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系统工具 > 正文
Win 2K专用磁盘工具O&O Defrag

http://www.sina.com.cn 2001/09/29 13:49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文/王永耀

  O&O Defrag 2000(以下简称Defrag 2000)是一款专为Win NT和Win 2000开发的磁盘工具,可以适用于工作站、服务器和高级服务器等各种版本,支持几乎所有的文件系统,包括FAT16、FAT32、NTFS、NTFS5、EFS(Encrypted File System)等,是一款不可多得的好工具。

  Defrag 2000的共享版是完全免费的,程序大小为1.85MB,可以在网站www.oo-software.com下载此软件并得到相关的支持信息。

  软件安装

  软件对硬件环境要求并不高,486的机器、最少16MB内存、VGA显卡,这样的配置我想是很容易满足吧。Defrag 2000只能运行在Win NT/2000下,在Win 98/95下安装时会提示错误信息:unsupported operating system。因为Win NT/2000是多用户操作系统,所以在安装软件前,必须确认有在操作系统上安装软件的权限。


  在Win 2000中安装Defrag 2000非常简单,只要打开安装程序,按照提示一步一步操作,安装完后不需要重新启动系统就能正常工作,可以说是一步到位。在Win NT下的安装会比较麻烦一点,因为Defrag 2000需要MMC提供一个工作框架,所以在Win NT下安装时需要安装MMC控制台。跟Win 2000不同的是,MMC并非Win NT的缺省安装,假如当前没有安装MMC,在安装Defrag 2000时会自动提示,根据这些提示可以很方便地安装MMC。再要注意的一点是Win NT下需要SP3或更高版本的系统补丁才能正常工作。

  软件的使用

  从开始选单打开程序(见图),可以看到程序自动加入到了MMC控制台,并随MMC一起启动,可以说它是为Win NT/2000量身定做的。整个窗口包括MMC工具栏、标准工具栏、Defrag 2000工具栏、分区列表、簇视图和图例。这些部分可以通过标准工具栏的“视图”→“自定义”打开窗口定制页进行控制。分区列表中已经列出机器上可用的分区和卷,以及各分区和卷的信息。在窗口的下方有当前分区或卷的块簇视图,里面充满了各种颜色的图块,这些图块可以是立体式样或平面的,也可以是灰暗或明亮的,还可以改变图块的大小,这些功能都可以通过在簇视图中的右键选单来实现。窗口的最下方有各种颜色的图例,每一种颜色都代表不同的功能。

  在分区列表中选定一个驱动器,簇视图便会显示分区中各文件分布情况。在驱动器中右击,会弹出一选单,共包括Analyze Volume (分析此分区或卷)、Start Space(开始整理)、Pause(暂停)、Stop(停止)、Volume Information(分区或卷信息),这些项分别对应Defrag 2000工具栏上的各个按钮。

  Analyze Volume表示分析此卷或分区,统计其中碎片文件的个数

  Start Space表示开始整理

  Pause表示暂停整理

  Stop表示停止整理

  Volume Information表示显示分区或卷的详细信息,包括分区或卷的空间使用情况、碎片文件信息、保护文件信息以及状态报告等

  软件的其它版本

  除了免费版外,O&&O Defrag 2000还有专业版和网络版,在功能上较免费版有很大的提高。专业版主要增加的功能有计划进行整理优化、系统启动时自动整理交换文件、注册表和其它文件、日志文件记录、对重要文件进行特殊整理等。网络版的主要特点是能通过网络对整个域的所有机器进行整理和优化,这样就不用在每一台机器上都安装此程序,省去了很多麻烦,也为网络的管理带来很大的方便。不过专业版和网络版不是免费使用的,必须先到公司网站进行注册,并支付一定的资金。



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整理磁盘碎片“超频”四部曲 (2001/08/24 13:48)
Windows98磁盘碎片整理新法 (2001/06/11 10:25)
磁盘碎片整理新贵Diskeeper (2001/04/20 16:44)
Win2000磁盘整理程序被禁 (2000/11/07 16:02)
NortonUtilities与它的磁盘整理工具Disk (2000/04/13 22:14)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