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量定性相结合筛选量化对冲基金

定量定性相结合筛选量化对冲基金
2020年09月14日 05:29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定量定性相结合筛选量化对冲基金

  □平安证券研究所 薛涵  

  2019年末,华夏、富国、景顺长城、海富通、德邦、申万菱信旗下量化对冲基金获批,这是继2016年1月21日华泰柏瑞量化对冲基金获批,时隔逾35个月后,首次有基金公司拿到批文,其后银华、长信、万家等多家基金公司也陆续上报量化对冲产品。

  我国股指期货自2010年4月16日上市以来对冲产品呈爆发式增长,最初基金公司大部分量化对冲策略仅能在专户领域试水。2013年政策松绑,嘉实绝对收益策略混合在2013年10月获得首张公募对冲基金“准生证”,并于同年12月6日成立,开启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元年。截至2020年6月30日,市场中共有22只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合计规模580亿元。

  量化对冲是“量化”和“对冲”两个概念的结合。“量化”指借助统计方法、数学模型来指导投资,其本质是定性投资的数量化实践;“对冲”指用对冲手段将风险剥离,力争获取绝对收益的产品。量化投资包含多种策略,如阿尔法对冲策略、套利策略、衍生品交易策略等。国内公募量化对冲基金采用比较多的策略是市场中性策略,即阿尔法对冲策略。首先基于量化投资模型,构建能持续跑赢市场的投资组合,然后通过股指期货来对冲市场系统性风险,只留下阿尔法收益。截至2020年8月31日,公募量化对冲基金近3年年化收益率平均值为6.18%,年化波动率平均值为5.17%,最大回撤平均值为-4.76%。在当前资管新规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公募量化对冲基金事实上是一种比较理想的理财替代基金品种。

  投资者在选择投资量化对冲基金时,可从定量、定性和运作模式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第一,定量分析方面,筛选量化对冲基金常用的定量指标包括年化收益率、夏普比率、最大回撤、波动率、胜率等。

  业绩是挑选量化对冲基金最直观的指标。但并不是某一段时间内业绩高的量化对冲基金就更好,需要拉长时间看年化情况,如果是运作不到一年,或只有一两年的历史业绩,参考时需要持保留意见。

  夏普比率代表了组合承担单位风险能获得多少超出无风险收益的回报。夏普比率越高的量化对冲基金,说明在同等风险情况下,获得收益越高;或者在同等收益情况下,承担风险越小。

  最大回撤代表在过去一段时间投资者买入该产品后可能面临的最大亏损,虽然这一指标并不代表未来买入该基金的最大亏损,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作为参考。

  由于量化对冲基金追求绝对收益的属性,因此尤其看重对风险的度量指标,年化波动率越小说明基金的收益越稳健,年化波动率越大则说明其收益的不确定性越大,即该量化对冲基金收益可能会很高但是风险也相对较大。

  胜率是指获得正收益占整个运作周期的比例。胜率越高说明量化对冲基金获得正收益的概率越高,业绩也越稳定。

  第二,定性方面主要考察团队的实力和稳定性。因为量化对冲基金的核心就是量化模型,模型构建团队的实力和稳定性,很大程度上影响量化策略的稳定性和有效性,从而影响基金的业绩表现。对于量化投资团队的考察可包括人员构成、投资能力和经验、成员稳定性、策略研发能力等,从而选择资质较高的团队。

  此外,对于投资者而言,最重要的是要搞清楚自己选择的量化对冲产品采用的是什么策略,赚的是哪一部分的钱。不同的量化对冲产品管理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市场中性策略,其策略是否有风险敞口,投资者需要仔细了解和辨别,从而选择适合自己风险偏好和收益需求的产品。

  第三,运作模式方面,目前公募量化对冲基金的运作模式,主要包括以下三种:开放式,一般每日开放申赎,没有持有期限的限制;定开式,以一段时间为封闭期,封闭期内不能买卖,但封闭期满后可打开申赎;滚动持有期式,每日可申购,但每一笔申购的资金都必须持有满一段期限后才能赎回。

  这几种运作方式各有特点,没有优劣之分,目前公募量化对冲产品大部分采取的是定开式的运作模式,但即使设有定开或滚动持有期条款,一般封闭期或持有期限也是在6个月以内,以3个月或6个月居多,资金占用时间并不会太长,投资者按需选择即可。

  通过上述三个维度的分析,投资者在充分认识到量化对冲基金的投资特征后,可结合自身的投资目标和风险偏好选择适合的品种进行投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