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开启“双圈联动”:​线下都市圈,线上互联网经济圈

中国经济开启“双圈联动”:​线下都市圈,线上互联网经济圈
2020年09月13日 17:05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国经济开启“双圈联动”:​线下都市圈,线上互联网经济圈

今年以来,中央多次强调“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一时间,“内循环”成为新时期国民经济最大的主旋律。

中国拥有14亿人口,接近三个欧盟的人口总量,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一市场,这是我们国家搞“内循环”的底气。

那么,如何更好地促进“内循环”?关键是“循环”,要让生产要素更快更好地“循环”起来,这就要进一步打破要素流动的障碍。

在此意义上,中国经济需要建设好两个“圈”,一个是线下经济圈,一个是线上经济圈,并实现“双圈联动”。

01

毫无疑问,线下经济圈的突破口是“都市圈”,自2019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培育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以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等10多个大城市纷纷出台都市圈规划,2020也被认为是中国都市圈的元年。

都市圈的核心目标,就是通过地铁跨城、规划合一、财税共享等方式,打破城市群内部的要素流动障碍,实现产业、人口、公共服务的高度一体化,直至“消除”行政边界,把城市群变成一个无差别都市区。

和线下经济圈一样,线上经济圈同样存在不少壁垒,企业和企业、企业和用户、用户和用户之间存在不少数字鸿沟,要把这些壁垒和鸿沟彻底消除,必须找到一个新的突破口。

移动互联网的出现,让线上经济圈的一体化成为可能,网络购物、线下物流、本地生活、在线文娱实现链式整合,人们只需拿一部手机,便可走遍天下。

而在这个过程中,微信小程序是助力线上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推手。为啥?

大家知道,经济一体化的前提是要素流动足够快、规模效应足够大,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更充分的协同效应。这方面,小程序在用户规模上有着天然的优势。

其依附的微信,月活跃用户超过14亿,有如水电煤的国民级应用。同时,小程序的日活用户也超过4亿,涵盖200多个细分行业,536万从业者。
另外,小程序是一种轻应用,开发成本很低,企业无需像以前那样花费巨大成本开发一款独立APP,只需依托微信的开放端口,开发一款小程序软件即可实现和用户的连接。

而且,小程序还是个免费的流量入口,例如用户可在微信上点击“附近的小程序”,即可实现和附近企业的连接,这让企业的获客成本大大降低。

不仅如此,小程序还为用户节省了大量的使用成本。有了小程序,用户不再需要下载上百个APP,只需打开微信“小程序”入口,即可搜索到他们想使用的服务,用完即走,无需为手机准备巨大的存储设备。

02

更关键的是,小程序还为企业提供了宝贵的“私域流量”,这个绝对是微信生态圈独有的资源。

无论是传统的电商平台,还是新兴的信息流平台,商家获取客源主要依赖于平台的流量分发,其掌握的“私域流量”都是极少的。

而微信生态圈不同,商家可以通过公众号、小程序与用户直接联系,培养自己的“私域流量”。

腾讯今年发布 Q2 财报,首次在财报中提到了“私域”这一概念。

“我们认为,微信生态正重新定义中国的网络广告,令广告主可在其私域,例如公众号及小程序,与用户建立关系,使其投放可有效维护长远而忠诚的客户关系,而非只是单次交易的广告投放。”

过去,“私域流量”只是个小众名词,甚至被当成是“野路子”打法。而最近,腾讯做了非常多的动作,直接帮助企业和运营者做好“私域流量”。

今年以来,微信完成了社交到数字经济产品的全面升级:小程序先后开通直播、视频号带货、小商店、服务搜索等功能,不断完善商业生态,依托活跃的“小程序经济圈”,响应用户消费升级需求和商家数字化转型需求,促进消费“内循环”。

所以,今年也被认为是互联网新经济圈的元年。依托小程序培养的“私域流量”,不少企业实现了业绩的大幅增长。

例如,百果园的小程序会员已突破 2800 万,在 7 月 25 日 -7 月 26 日连续两天的小程序直播中,微信上的单日交易额突破 3000 万。

再比如,步步高通过“微信社群集单,在小程序下单,总仓直发商品”的社区团购服务,借助小程序直播,在 3 月 6 日- 8 日节日期间,小程序总销售额超过 5000 万。

企业做私域的另一个难点是,粉丝规模如果大,个体差异也就很大大,信息很难做到精准分发,导致转化效果差。为此,腾讯推出了“直享营销”产品,基于腾讯大数据和 AI 机器学习+模型,帮企业实现智能分发,千人千面进行服务号内容推送+小程序推送。

可以说,小程序为实体企业提供了一整套数字化赋能方案,它已经不再是某个行业的“小风口”,而是一种数字化的新型基础设施。

2019年,小程序经济圈已实现8000亿元的商品交易额,经过今年一系列的优化升级之后,全网小程序数量已经超550万,预计2020年小程序交易总额有望突破2万亿元。

来源:《小程序2020年中研究分析报告》

2万亿元是什么概念?作为中国最大的商业中心城市,上海去年的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1.35万亿元,其次是北京、广州,分别为12270.1亿元、9975.59亿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衡量一个城市“带货能力”的重要指标。这样来看,小程序经济圈的“带货能力”,已经超过北上广的任何一个城市。

这大概就是线上经济圈的威力。

03

正是意识到互联网新经济圈的蓬勃发展态势,各大城市正在争夺这块蛋糕。

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人们纷纷把消费需求转移到了线上,“直播带货”等网络化消费发展迅猛,很多城市的商铺空置率过高,租金连连下滑,严重影响城市的商业活力。

在这种大趋势下,广州率先而动,在今年4月出台了《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拟在广州打造“直播之城”,打造国内一流的线上经济圈。

几乎在同一时间,上海也出招了,大力发展“在线新经济”。

4月13日,上海发布《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要在2022年末,将上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

根据《方案》,上海在线新经济有12个发展重点,分别是:无人工厂、工业互联网、远程办公、在线金融、在线文娱、在线展览展示、生鲜电商零售、“无接触”配送、新型移动出行、在线教育、在线研发设计、在线医疗。

为了给新经济圈提供坚强保障,中央已在商贸流通体系方面作出重大决策部署。近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

要加强高铁货运和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建设,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流通企业。

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可见,构建一个“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已经刻不容缓。以小程序为代表的互联网新经济圈,有望成为中国经济“双循环”的重要加速器。

回顾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的一大诀窍就是“建圈”,从经济特区到国家新区,再到高新区、自贸区、都市圈,无一例外。

在新的发展格局下,中国经济还将画出一个更大的“圈”,那就是互联网新经济圈。

都市圈有界,而互联网经济圈没有界,这是一个想象空间更大的经济圈,它将为线下经济圈提供赋能,让中国经济开启“双圈联动”的新模式。

原标题:《​都市圈之后,还有一个圈!中国经济开启“双圈联动”》

中国经济微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