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首席经济学家Baur BEKTEMIROV:国家和城市都应持开放态度 融合本地经济与国际发展

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首席经济学家Baur BEKTEMIROV:国家和城市都应持开放态度 融合本地经济与国际发展
2020年08月22日 18:51 《财经》新媒体

原标题: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首席经济学家Baur BEKTEMIROV:国家和城市都应持开放态度 融合本地经济与国际发展

“我们的目的应该是开放,继续拥抱双边或多边的跨界合作。我们现在提到双循环,这个心态在青岛能够看得非常清楚,因为它把本地经济的发展和国际的发展融合在一起,这也是我们未来应该前进的方向。”8月22日,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鲍尔·别克捷米罗夫(Baur BEKTEMIROV)在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财经》和《财经智库》承办的“2020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如此表示。

鲍尔·别克捷米罗夫认为:疫情并未带来新的范式,只是加速了现有的趋势。例如第四次工业革命、去全球化、年轻人对气候变化的重视、投资对新能源和新科技的关注等等。

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Baur BEKTEMIROV

他还提到,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以及中国经济的软着陆,对稳定全球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为应对这些发展趋势,他认为,不论是国家还是城市,都应该持开放态度,继续拥抱双边或多边的跨界合作,把本地经济的发展和国际的发展融合起来。

以下为鲍尔·别克捷米罗夫发言实录: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

我们今天很多人提到了创新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面临的是全球性的挑战,疫情和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的转变,比如说关闭国境、破坏贸易、各国的经济衰退等等。

但是另外一方面,我并不认为疫情带来了新的范式,它只是加速了现有的趋势;这些趋势之前就有,疫情只是加速了而已。比如说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兴起,本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议题。在过去几年,谷歌、腾讯、苹果等带来了公司运营方面深刻的变革。

第二个趋势是去全球化。比如脱欧、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政策。这些趋势之前就看得比较清楚了,疫情使它进一步加剧了。

还有一个趋势,新兴一代的年轻人更加地关注气候变化。

在投资方面关注新能源、新科技、贫富不平等、边缘化群体和弱势群体等等,也是一个发展的趋势。

中国的中产阶级崛起,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成就,同时也能够带动全世界发展。中国经济的软着陆也非常成功,在很大程度上稳定了世界经济的增长。

把中产阶级的崛起等趋势都放在一起来考虑的话,我们的应对必须要充分。

首先要有创新合作。上合示范区就是把这两个合在了一起,对于陆上的“一带一路”项目开展,上合是最合适的一种区域性组织。比如说有三到四条路是经过中亚的,而中亚这些国家都是上合组织的成员,其中包括投资、贸易等等。“一带一路”是一个国际化的倡议,在我办公室的马路对面就有这样一个项目。

在莫斯科、在青岛,我们的目的应该是开放,继续拥抱双边或多边的跨界合作。我们现在提到双循环,这个心态在青岛能够看得非常清楚,因为它把本地经济的发展和国际的发展融合在一起,这也是我们未来应该前进的方向。

除了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之外,各个城市也要有竞争和合作。现在我们在青岛所做的就是来应对这些趋势,在示范区中对创新就有着很高的重视程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