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泄洪排空76个西湖水 浙江全力防汛

新安江泄洪排空76个西湖水 浙江全力防汛
2020年07月10日 15: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新安江泄洪排空76个西湖水 浙江全力防汛

9孔泄洪的流量,是年均流量的24倍,等于每小时下泄两个西湖的水量。

在向下游倾泄了约76个西湖的水量后,7月9日晚,新安江水库的泄洪孔道从9孔减少为7孔,标志着本轮最大的水库泄洪措施结束,亦表明新安江上游汛情相对缓解,但浙江省的梅雨期仍未结束。

这是新安江水库建成以来,首次九孔齐开的方式泄洪。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测算,仅从7月8日9时至9日19时的新安江水库9孔齐开期间,34个小时内相当于向下游排放了68个西湖的水量,而总计已超76个西湖水量。

新安江水库下游所处地区人口稠密、经济发达,短时间内68个西湖水量的下泄,对沿线地方城市的防汛能力提出了极大的考验。

新安江水涨

新安江由安徽歙县流入浙江省淳安县境内,在这里江水被拦截,并形成一个华东地区最大的水库——新安江水库,并为整个钱塘江流域的防洪度汛的重要控制性工程。

从地理位置看,新安江水库主体尽管在浙江省淳安县,但大坝在建德市,因此对水库库容水量最关注的,为建德市。

千年以前,唐代诗人孟浩然渡舟至建德,并留下了诸多脍炙人口的绝句。

在《宿建德江》中,孟浩然写:“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诗句中所写的烟渚,即江中雾气笼罩的小沙洲,如今在建德市亦能相见,如在新安江水库下游水面产生的一层平流雾,在当地被称为“白沙奇雾”。

而此次泄洪中,因新安江水质清澈、与常见的泄洪时的水中泥沙翻滚场景不同,而受广泛关注,这主要与上游的千岛湖为国家一级水体有关。

而孟浩然在此,亦留下“湖经洞庭阔,江入新安清”的诗句,表明在千年来,新安江的水质未有改变。

但自2020年5月29日进入梅雨季以来,新安江不再有“诗意”——其上游连续遭遇七轮强降雨,其上游安徽歙县亦因汛情,致2002年高考延期。

而歙县不断高涨的水势,直接影响着下游的新安江水库。7月7日前,新安江水库仅开启了发电洪道。事实上,在新安江水库建成的61年历史中,仅开闸泄洪6次,上一次在2011年。

7月6日17时,新安江水库水位已达106.64米,超过汛限水位106.5米后,新安江水库开始考虑开闸泄洪。

建德市水利局总工程师赖建军称,若新安江水库不实施泄洪,则水库上游的淳安县及众多地方,都是临湖而建,容易受淹,此外,持续上涨的水位对大坝安全也产生影响。

每小时下泄两个西湖水量

7月7日10时,新安江水库开闸泄洪。21世纪经报道记者获悉,新安江水库最初计划仅3孔泄洪,以总出库流量2700立方米/秒下泄洪水,但受上游持续降雨影响,库容量在7日10时后却依然缓慢上涨。

因此当日建德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发布公告称,截至7月7日11时整,新安江水库水位达到107.43米,并将继续快速上涨。根据省防指最新调度令,中午12时加大至5孔泄洪,总出库流量3950立方米/秒;16时起,新安江水库泄洪闸再开两孔,七孔泄洪总出库流量达到5700立方米/秒。

上述公告还同时提醒,请沿线乡镇(街道)严阵以待,提前布置,周密防范,切实做好开7孔甚至开9孔泄洪的准备,确保万无一失。

当日晚间,在预计将继续增开泄洪孔的背景下,浙江省启动钱塘江流域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7月8日9时,新安江水库自建成以来首开9孔全开泄洪,千岛湖湖水以7800立方米/秒的出库速度流向钱塘江沿线下游。

7800立方米每秒是一个怎样的规模?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取的一份数据获悉,这是新安江建德市段年均320立方米/秒流量的24倍,也可匡算为每小时下泄两个西湖的水量。

面对这一情况,7月7日傍晚,建德市即召开全市防汛工作紧急部署会,采用公告、广播等形式高频次发布防汛应急响应通知,24小时滚动报道防汛期间各类工作动态。

此后投入夜间巡查、救援、抢险的人员超过8300人,主要针对对泄洪后有可能损毁的白沙堤防、沧滩堤防、桥东堤防、焦山堤防以及低洼地段进行24小时巡防,并对可能受淹的房屋内的居民“一个不留的转移”。此外,未防止城市内涝对生产生活的影响,建德市还准备了抽水泵388台,大型排涝泵车3台。

因此尽管受泄洪影响,建德市沿江两岸多处绿道、房屋被淹,但因提前进行了人员物资疏散转移,并未有人员伤亡报告。

浙江全力防汛

新安江在流经建德市区后,会出现一个“回头弯”,此后江面逐渐变宽,并分岔为两个支,其中一支继续东流,在桐庐县境内成为广为人知的富春江。

富春江水一路向东,在接近杭州市区时会依次来两个九十度转弯,与衢江汇合为钱塘江,最终进入杭州湾,奔流到(东)海不复回。

因此新安江水库开启9孔泄洪,不仅考验建德市的防洪能力,对下游包括杭州市在内的众多城市亦提出考验。

浙江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副处长陈志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新安江水库下泄流量约为7800立方米/秒,而到富春江坝址的下泄流量则提升至13500立方米/秒。按照杭州西湖约1450万立方米的水容量计算,在新安江水库的9孔齐开期间,相当于每小时放空2个杭州西湖的水。

但因前期对水势的研判,桐庐、富阳、萧山、滨江、西湖等地已经开始大规模转移沿岸群众,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8时,应转移群众42948人,实际已转移43885人。

7月9日早上约6点,泄洪洪峰一路顺新安江、富春江到达钱塘江杭州滨江段。营收潮水和洪水叠加,钱塘江杭州闸口水文站最高水位达7.43米,但据当地水利部门测算,即便遇到钱塘江潮位较高的情况,当地的防御能力亦较充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今年防汛期间,浙江省还首次启动了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平台。在遇到险情后,居民通过上报或求助,可以在半个小时内进行处置调度,并尽快达到现场进行处理。

统计显示,新安江流域共有62个乡镇受灾情影响,共转移人员4.9万人,受影响农田1.8万亩,无人员伤亡失踪。

7月9日18时,据建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消息,因新安江水库水位108.15米。接浙江省省防指最新调度令,新安江水库在当日19时关闭2孔泄洪闸,保留开启7孔泄洪。

(作者:李果 编辑:耿雁冰)

浙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