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金山地名:枫泾古镇与中国农民画村

图说金山地名:枫泾古镇与中国农民画村
2020年07月04日 08:36 澎湃新闻

原标题:图说金山地名:枫泾古镇与中国农民画村

原创 图溯上海 图溯上海

图说金山地名

金山概览

区域风采

地名掌故

枫泾古镇

20世纪90年代的枫泾南栅

古名白牛村。宋代名士陈舜俞曾隐居于此,人仰其清风亮节,称此地为清风泾,也称风泾。又因其地遍植荷花,别名芙蓉镇。后改称枫泾。

枫泾古镇已有1500多年历史,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特色名镇、国家AAAA级景区、新沪上八景之一。

清代枫泾镇河分界图

枫泾古镇为典型的江南水乡集镇,周围水网遍布,河道纵横,素有“三步两座桥,一望十条巷”之称。

枫泾古镇文化悠久,人杰地灵,名人辈出。民间艺术源远流长,“三画一棋”翰墨流芳。“枫泾四宝”蜚声中外,百年盛销不衰。

枫泾古镇

枫泾古镇现有金圃宅第、三百园、枫溪长廊、丁聪美术馆、丁聪漫画陈列馆、程十发祖居、人民公社旧址、东区火政会、朱学范故居等十余个知名景点。

中国农民画村

中国农民画村

坐落于枫泾镇中洪村,靠临朱枫公路,是金山农民画的发源地之一,被评为中国十大魅力乡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上海文化产业园区、国家AAA级景区。2008年使用现名。

总规划面积5.88平方公里,分“丹青人家”“枫泾人家”“水上人家”“稻香人家”和“菜园人家”五大景区。复古的江南老式民居与中洪村的原生态面貌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一派典型的农村风景。

画村作画

画村远景

中国农民画村蜚声中外,是极具盛名的中国民间绘画之乡。目前除多位当地的优秀金山农民画家外,还汇聚了吉林东丰、天津杨柳青、陕西户县、青海湟中、云南腾冲、山东日照、湖北黄州、江苏邳州、大连金洲、江西永丰、河南舞阳、重庆綦江等来自全国各地十多个省市的农民画乡和各地农民画家代表纷纷进驻。

1988年,文化部社文局命名金山县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

丰收的图画

上海市测绘院

地图文化品牌

新品发布|叙说地图|上海故事

编辑丨张渊源

审核丨忻⿰静 叶⿰草

上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