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国际再实施股权激励,行政总裁林涌获赠90万份最多,5年授予全部市值近8000万港元

海通国际再实施股权激励,行政总裁林涌获赠90万份最多,5年授予全部市值近8000万港元
2020年05月29日 20:52 财联社

原标题:海通国际再实施股权激励,行政总裁林涌获赠90万份最多,5年授予全部市值近8000万港元

海通国际再实施股权激励,行政总裁林涌获赠90万份最多,5年授予全部市值近8000万港元

财联社(深圳,记者 覃泽俊)讯,海通国际董事连续五年收获股权激励,但今年授予的市值总额有所下降,仅相当于去年同期的六成。

5月29日晚,海通国际公告称,共计4,400,000 份购股权已授予公司14位董事。公司5月29日根据2015年6月8日采纳的购股权计划授出合共1064.5万份购股权,已授出购股权行使价为每股1.727港元,较授出日期股份收市价1.57港元溢价为10%。公告同时称,所有已授出购股权均有6个月锁定期。

本次获授予最高的是副主席、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林涌先生,获授予90万份,值得一提的是,海通国际5年总计授予高管2.64亿份、价值7866万港元的股票,平均每年授予1573万港元。其中获赠最高的仍是林涌,5年获赠1532.6万份,占全部赠出份额的19.48%。

香港一位券业高管认为,海通国际的股权激励模式体现的是对员工的长期激励和约束,而不是变相发放福利。

不过,自海通国际公布2019年度财务报告以来,公司股价接连走低,44个交易日内跌幅接近20%。

股权激励已连续实施5年

具体来看,本次获得股票授予共有14位高管获得股权。主席兼非执行董事瞿秋平先生获授予50万份;非执行董事张信军先生获授予20万份、郑志明先生、曾炜先生分别获授予15万份;独立非执行董事徐庆全先生、刘伟彪先生、魏国强先生、尹锦滔先生、刘艳女士分别获授予15万份;副主席、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林涌先生获授予90万份;副主席兼执行董事李建国先生获授予20万份;执行董事孙剑峰先生获授予60万份、孙彤先生获授予60万份、潘慕尧先生获授予35万份。

海通国际给董事授予股权激励由来已久,自2016年开始已经连续实施了5年。值得一提的是,海通国际5年总计授予高管价值7866万港元的股票,平均每年授予1573万港元。其中获赠最高的是林涌,5年获赠1532.6万份,占全部赠出份额的19.48%。

香港一位券业高管人士认为,其实海外的股权激励实施模式更为合理,行权价按照授予当天的市场价格水平确定,发给员工和董事的股权激励对股东来更公平,因为这部分股权未来的股价是要靠员工、董事们共同努力把公司做的更好,未来股价上涨后行权卖出。这种模式体现了对员工的长期激励和约束,而不是变相发放福利。

相较之下,国内券商股权激励实施较少,香港上市公司每年大部分都会实施股权激励。

国内券商最近一次股权激励是华泰证券,2020年3月30日,华泰证券发布公告拟回购4538万至9077万股用于实施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业内对此评价称,股权激励计划有望绑定员工与公司利益,市场化的机制将进一步打开公司未来的发展空间。

2019年投行业绩亮眼

2019年全年海通国际实现收入82.44亿港元,同比增长30%,归母净利润15.51亿港元,同比增长52%,总资产为1563亿港元。公司佣金及手续费收入达22.9亿港元,继续在香港投行中领跑。

从主营业务来看,海通国际资管业务收入3.09亿港元(同比+11%),财富管理业务收入为21.68亿港元(同比+6.96%),企业融资收入为15.28亿港元(同比+6.17%),机构客户业务收入为32.49亿港元(同比+31.72%),投资业务收入9.89亿元(同比+842%)。

从投行收入来看,海通国际承销及佣金收入为7.8亿港元(同比+1.85%)。在股权融资方面,海通国际在全球共完成了49个IPO和58个再融资,同比分别上升了23%和32%。其中在港完成44个IPO项目和48个股权融资项目,两项均位列香港投行第一;在新加坡市场完成2个再融资项目;在美国市场完成了5个美股IPO项目以及3个美股再融资项目。

债券融资上,海通国际完成了247单债券发行项目,同比增加1.4倍。在亚洲(除日本外)美元高收益债券排名中,海通国际按承销金额和承销数量均名列全球金融机构第一。在新加坡市场,海通国际完成了4单债券发行;在印度市场,完成了2单当地公司的债券发行。

值得一提的是,海通国际计提的资产减值(扣除拨回)高达6.34亿港元,较2018年同比扩大了265%。其中大部分为股权质押的计提。

海通国际副主席及行政总裁林涌博士认为,2019年,是危与机并存的一年。年内,海通国际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带来的挑战,在保持各项业务稳健增长的同时,启动‘海通国际3.0规划’,进行战略转型;构建了以‘纽伦新港’核心、辐射东京、悉尼及孟买等亚太区主要资本市场的全球金融服务网络。未来海通国际将继续坚守‘魄力、真诚、创新’的核心价值观,立足香港,面向全球,以智能化的信息技术为支点,坚守合规风控底线,敏锐捕捉市场机会,积极践行可持续金融,在全新的‘3.0规划’航道上,直挂云帆济沧海。

尽管海通国际2019年业绩可观,但公司H股表现却大相径庭。自公司3月24日公布2019年报后,44个交易日内,海通国际股价已经从1.9元跌至1.57元,跌幅达18.15%。

海通国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