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陈红专:完善重大疫情临床试验科学监管制度

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陈红专:完善重大疫情临床试验科学监管制度
2020年05月24日 02:25 新闻晨报

原标题: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陈红专:完善重大疫情临床试验科学监管制度

“中医药、中西医结合在新冠肺炎防控和诊治中的重要作用有目共睹,需要我们及时总结其宝贵实践经验和开展科学循证研究,大力促进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发展。”

记者  李芹  通讯员  朱盈

晨报讯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市委副主委、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陈红专教授又有了“新头衔”:上海中医药大学新冠肺炎应急科技攻关项目专家组副组长和中药新药研究项目总牵头人。在国家和上海防治新冠肺炎过程中,坚持中西医并重、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中医药对打赢疫情防控战起到了独特作用。

几个月来,陈红专作为药理学专家倾注大量精力,指导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机制和临床研究并取得阶段性科研成果。针对国内新冠肺炎新药临床试验扎堆注册,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问题严重凸显,他联合十余位国内专家一起撰文呼吁理性开展中医药临床试验的专家建议,随后得到国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此次参加全国两会,陈红专在全面分析国内外防治新冠肺炎临床试验现状和科学监管重要性的基础上,撰写了完善重大疫情临床试验的科学监管制度的相关建议,希望能够在政策法规层面进一步落实,制定专门重大疫情临床试验相关法规的实施细则。

建议建立国家或省市层面的重大疫情临床试验特别专家指导委员会,及时开展临床试验的科学性和研究设计的审查和指导;同时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科研管理部门、药监部门等)组织评估和协调,加强对临床试验的监管,并优先保证重点临床研究项目的实施。

陈红专说,中医药凝聚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和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迫切需要加强全民中医药知识的科学普及,形成“科学认识中医药”和“正确认识中医药”的良好氛围。为此,陈红专持续致力于中医药健康知识的传播和普及工作,他分管的上海中医药博物馆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和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是展示中医药知识悠久历史和巨大成就的重要场所。

陈红专提出的另一件提案正是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医药知识的科学普及,除了加强中医药博物馆的建设利用,他还建议开发和推广中医药科普教育的中小学读物,并结合学校健康教育,通过第二课堂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经常性的中医药进校园的科普教育和实践活动,传播中医药文化、治未病等健康理念和知识。药食本同源,稚子亦可究。目前闵行区已有包括蔷薇小学在内的几所中小学将中药列入课程学习。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