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连线外国专家交流抗疫 中国经验为全球提供专业参考

钟南山连线外国专家交流抗疫 中国经验为全球提供专业参考
2020年04月01日 11:32 人民网

原标题:钟南山连线外国专家交流抗疫 中国经验为全球提供专业参考

原标题:钟南山连线外国专家交流抗疫 中国经验为全球提供专业参考

  日前,钟南山院士团队与外国同行视频连线,就新冠肺炎疫情诊疗进行合作研讨。钟南山等专家在会上详细介绍了抗击疫情的中国方案,为全球抗疫提供较强的专业参考。

  两场跨越了十多个时区、数十个国家的交流会,仅36小时完成筹办,得到钟南山院士团队所在的广州呼吸健康研究所、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支持,著名医学杂志《Respiration》、美国呼吸专业学会Society of Advanced Bronchoscopy、德国呼吸协会、亚太介入呼吸病学联盟等重磅学术机构通过各自网络向全球医生发出参与邀请。交流会在严道医声网等直播平台向全球播出,并在央视新闻微博直播,吸引全球上千万人点击观看,受到包括德国电视台、意大利主流报纸等在内的全球50多家媒体关注。

  会上,包括钟南山院士、李时悦教授、罗凤鸣教授、林冰教授在内的多名专家,与美国、德国、意大利等海外同行深入探讨交流。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交流中,我国专家详细介绍了疫情防控、病例救治期间的最新发现和具体措施,包括新冠肺炎与非典的病理表现区别、新冠病毒检测排查方法、新冠肺炎在不同阶段的临床表现及治疗、对患者进行支气管镜诊断的标准等等。与此同时,外国医生团队介绍了当地疫情,并提出新冠肺炎是否会造成长久肺功能损伤、二次感染的风险以及如何防止医护人员感染等问题。中外医生交流了关于新冠肺炎是否会造成长久肺功能损伤、临床用药、二次感染的风险以及如何防止医护人员感染等问题的看法。

  图:中欧抗疫交流会
  图:中美抗疫交流会

  钟南山院士在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的最高传染性是在接触病毒后的第一周的无症状期或不明显症状阶段,特别强调,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是控制疫情的关键,应该通过双重检测来诊断疑似患者,隔离受感染的人,给全球范围内的疫情防控指出了最基本最重要的原则。

  据了解,国家卫生健康委建立了疫情防控和临床诊治领域在线知识中心和国际合作专家库,已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近30场技术交流会议。中国的医学团队始终坚守疫情防控最前线,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认同与赞赏。在交流会当天,医学界通过社交平台或邮件、电话等方式向活动协办方德诺睿华及堃博(Broncus)发来点赞和感谢,他们来自全球多个国家,是当地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

  图:来自全球医生的反馈

  美国Criner教授介绍道:会议结束后,他收到了200封邮件,大家都表达对会议成功的祝贺,对学到的内容表示感激。他感谢Broncus团队做了这件事,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他说:“没有人像你们这样,辛苦付出后,不计回报,这是最难能可贵的地方。”德国Herth教授说:无比的感谢堃博组织了这场会议。同中国同道中学到的经验,能帮助我们挽救无数的生命。英国皇家布朗普顿医院的塞缪尔坎普博士表示:“来自中国的两次对话非常有用,谢谢。” 美国Cincinnati 儿童医院医疗中心过敏和免疫学部主任Marc E. Rothenberg教授说,感谢中国专家的经验,对新冠肺炎临床诊断治疗、疫情整体防控有着非常好的借鉴意义。

  此外,来自奥地利、德国、瑞士等多国医学博士通过表达感谢,并提供积极的反馈。印度医生Amithash.M.P则写下长达8页的会议笔记,详细记录了当天交流会中获得的宝贵经验,将成为其在本国抗疫工作的详细指南。国内专家团队: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团队,华西医院团队,养和医院团队也都对Broncus团队表达感谢。

  医学无国界,中国抗疫为全球抗击疫情、挽救生命提供较强的专业参考,倡议并务实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显现出全球化时代的大国智慧和大国担当。在这个过程中,专注肺部介入诊疗的堃博主动为全球疫情贡献力量,通过组建群组、邮件、电话视频会议等多种形式,搭建交流平台,深化医学交流,为全球战“疫”注入信息和力量。

(责编:杨僧宇、吕骞)

钟南山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