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发"赞导师及师娘论文" 期刊主办单位接受主编请辞,中科院:将认真调查

刊发"赞导师及师娘论文" 期刊主办单位接受主编请辞,中科院:将认真调查
2020年01月13日 08:56 界面

原标题:刊发"赞导师及师娘论文" 期刊主办单位接受主编请辞,中科院:将认真调查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海洛创意

针对核心期刊《冰川冻土》7年前刊登"赞导师及师娘论文" 引发的争议,2020年1月12日深夜,期刊主办单位中科院西北院通过官网发文称,已接受该刊主编请辞申请。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通过其官微“中科院之声”回应称,将尽快成立调查组,认真调查相关问题。

近日,一篇7年前刊发于中文核心期刊《冰川冻土》的论文意外引发舆论关注——热议的焦点在于,作者在论述生态经济学的过程中,列举了导师夫妇的事例,进而阐述“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

上述这篇题为《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I):集成思想的领悟之道》(以下简称《理论与实践(I)》)的论文发表于2013年第5期的《冰川冻土》期刊,作者为徐中民。

上述两篇论文显示,作者徐中民出生于1973年,湖南华容人,研究员,2000年在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生态经济方面研究,发表论文《理论与实践(I)》、《理论与实践(II)》时供职于该研究所的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重点实验室。

徐中民在《理论与实践(I)》中解释称,“生态经济主要处理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相互作用的关系,人文因素的研究通常靠形而上的思维指导,自然因素的研究通常靠形而下的思维指导。随着生态经济学的发展,需要集成各个领域的研究成果,建立综合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框架,将形而上和形而下统一起来,以更好地解决现实社会生活中遇到的生态经济问题。但如何建立理想的生态经济集成框架,首先就需要理解形而上之理……文章以自己身边的人为例,解读他们身上隐含的人生哲理……”

“人如其名,我的导师程国栋,上海人,胸怀博大,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已20年,‘移山造海’的成果丰富,实乃国之栋梁,望之可让人顿生一种崇高感。我的师娘张幼芬,宁波人,雍容华贵,仪态大方,性格温柔体贴,近处让人能感到春草的芬芳,优美感四溢。圆满的人生不只是诗中的字眼,也有生活中的写真,导师和师娘的人生就堪称圆满。因此,这里首先探讨了美和道的问题,然后以导师和师娘的事例为例,阐述了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接着,在此基础上构建了带普适性的人的发展之路。”徐中民在论文引言中写道。

《理论与实践(I)》共分为“美与道”“导师的崇高感”“师娘的优美感”“生活之美与人生大道”以及“结论”5个章节,徐中民在文中多次阐述了“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

值得一提的是,《理论与实践(I)》、《理论与实践(II)》内文均提到,该项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1125019)资助”。

发表上述两篇论文的《冰川冻土》的官方网站显示,该期刊主管单位为中国科学院,主办单位是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中国地理学会,是“我国冰、雪、冻土和冰冻圈研究领域唯一的学报级期刊”。据该期刊第八届编辑委员会介绍,徐中民的导师程国栋担任主编一职。

1月12日,论文中涉事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程国栋曾对界面新闻回应称,论文发表时并不知情,但对此事负有重要责任,因此已申请引咎辞去杂志主编职务并向读者道歉。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科院西北院)1月12日深夜通过其官网发布情况说明表示,针对网上质疑《冰川冻土》期刊2013年第5期刊发文章《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学术性不足的信息,中科院西北院作为该刊主办单位,经认真调查,认为该文确实存在与期刊学术定位不符问题,该刊编辑部存在学术把关不严问题。中科院西北院已接受该刊主编请辞申请,暂停该刊专职副主编职务,并着手尽快启动该刊编委会、编辑部整改工作。中科院西北院在说明中感谢网友的关心和监督,并表示将抓紧对该文刊发相关问题开展进一步调查处理,尽快公布相关进展和结果。

此外,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1月12日夜也通过官网“中科院之声”对此作出回应。说明中称,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作为中国科学院科技期刊工作主管部门,获知此事后高度重视,经初步了解,该文确实存在与期刊学术定位不符等问题。我局将尽快成立调查组,认真调查相关问题,切实做好处理、整改工作,坚决杜绝类似情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