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A股负向舆情百案榜』上市公司负向舆情呈现四大特征

『2019A股负向舆情百案榜』上市公司负向舆情呈现四大特征
2019年12月25日 17:12 《经理人》

原标题:『2019A股负向舆情百案榜』上市公司负向舆情呈现四大特征 来源:经理人网

提要:本年度负向指数“爆表”公司多达13家,排前三位者分别为*ST康得、ST康美、暴风集团。今年上市公司负向舆情整体呈现四大特征:一,股东危机、经营危机、关联方侵占孪生相伴;二,经营丑闻黑天鹅频出;三,实控人、高管被拘案件高发;四,摘牌退市猛增。

视窗:企业经营承压,难免会面临等多的突发事件,而这些事件一经披露以及被媒体关注的 话,就很容易变成舆情黑天鹅。

文/谭绍鹏

特征一:股东危机、经营危机、关联方侵占孪生相伴

本年度百案榜中出现股东危机的有46家,出现经营危机以上严重情况的有50家(其中经营危机42家、经营停滞3家、破产重整5家),出现关联方侵占(主要是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侵占)的有24家。

从数量来看,三个指标涉及的上市公司都不少。进一步探寻,其实这三个指标之间存在一定的逻辑关联。

比如,上市公司经营每况愈下,大股东为了保壳对上市公司实施财务资助,从而拖累大股东产生危机;再比如,行业景气、信贷宽松之时,大量上市公司大股东实施了加杠杆的扩张性投资,要么质押上市公司股权进行融资,要么让上市公司为大股东的融资提供担保,随着宏观层面的去杠杆以及资管新规的实施,市场的资金面大幅紧缩,大股东债务危机爆发,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资金侵占问题也浮出水面,资金被侵占的上市公司也发生经营危机。

榜单数据显示,2019年同时存在经营危机、股东危机、大股东侵占这三个负向指标的上市公司达到了14家(表1),占比14%。

天翔环境(300362.SZ)可以说是爆发经营危机、股东危机、大股东侵占的典型代表。

2018年10月,天翔环境首次曝出债务逾期。之后,公司接二连三遭遇纠纷诉讼、银行账户冻结、资产冻结等事项,正常生产经营受到重大影响,产品交付难以按期履行,导致项目违约,公司经营的可持续性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截至今年9月30日,天翔环境及其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约24.91亿元,占其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889.21%,已经是资不抵债。

天翔环境之所以爆发巨额债务危机,与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的侵占有着密切关系。经审计2018年度财务报告显示,天翔环境控股股东邓亲华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约24.31亿元。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资金侵占又是如何实现的呢?

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一种是,上市公司向邓亲华指定的账户打款。比如,2018年1月1日至7月17日之前,天翔环境向其供应商转款共计21.95亿,之后这些款项又流向邓亲华所控账户;同期,上市公司又直接以借款名义向邓亲华提供资金5.41亿。另一种是,上市公司为实控人的借款提供担保。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天翔环境为邓亲华的对外借款提供的担保余额为3443.44万。

无论是直接向控股股东打款,还是为控股股东提供担保,天翔环境皆未披露该等重大信息,因而遭至证监会的立案调查。

之后,因邓亲华自身爆发危机,无法归还所侵占的天翔环境的巨额资金,从而将上市公司拖入泥潭,天翔环境也爆发债务违约,同时,经营情况急转直下。

2018年,天翔环境营收3.5亿元,同比下降62.68%;归母净利润亏损17.44亿元,同比暴跌2770.05%。2019年前三季度,天翔环境实现营业收入1.87亿元,同比下降40.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9.32亿元,同比下降284.23%。

截至上半年末,天翔环境总资产48.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却为-4.85亿元。

天翔环境的案例,非常充分地说明了经营危机、股东危机、大股东侵占等不良情况的孪生相伴性。

特征二:经营丑闻黑天鹅频出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百案榜中共有11家上市公司存在经营丑闻的负向舆情,甚至包含一些经营良好甚至优质的上市公司,比如,洽洽食品(002557.SZ)、安信信托(600816.SZ)、大族激光(002008.SZ)、步长制药(603858.SZ)、同仁堂(600085.SZ)、华泰证券(601688.SZ)、江淮汽车(600418.SZ)等。

具体而言,经营丑闻有产品质量风波,有违规经营事件,有出言不逊惹祸上身,还有环保造假躲避监管。

2019年8月23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10批次不合格食品通报中,1批次洽洽瓜子中招,其生产的小而香奶油味西瓜子,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8月28日,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16批次食品不合格,其中洽洽有一批次焦糖瓜子,霉菌检出值超出标准规定。

洽洽瓜子产品质量风波没过几日,华泰证券又被曝出违规经营事件。8月26日,江苏证监局挂出的一则处罚决定显示,华泰证券在代销“聚潮资产-中科招商新三板I期A、B专项资管计划”的过程中存在使用未经报备的宣传推介材料之违规行为。华泰证券此次违规代销的中科招商产品是一只极具争议的产品,此前被曝违约,其中更有6000万元资金投向成谜。江苏证监局认为,该违规行为反映出华泰证券内部控制不完善,因而责令其整改。

除了洽洽的产品质量风波和华泰证券的违规销售,更加引人注目的是大族激光董事长的出言不逊惹祸上身。

大族激光是外界公认的白马股,其业绩多年来稳步增长,股价从最初的21元,最高曾涨到60元。但在2019年大族激光遭到媒体质疑,建了8年的欧洲研发中心未见完工,而且中途不断追加预算至10.5亿。

根据第一财经报道,经过实地调查,大族激光欧洲研发运营中心所在地Parkwag1,6390Engelberg,Switzerland(系此前大族激光披露的地址)并无在建的所谓的“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而只有酒店项目。根据当地人透露的信息,当地只有一家五星级酒店,系在旧酒店的基础上改建而成,目前仍在施工中,而对于大族激光所谓的“研发运营中心”,当地人并不知情。

随后,央视记者就“研发中心何以变酒店”之事,电话采访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后者怒怼记者:“你是什么角色?你有什么资格来质问我?这个是我们自己的资金,我当然有权利做任何经营决策,你管我那么多!”

此电话采访录音一经曝光,大族激光立刻陷入舆论漩涡,批评声不绝于耳。

为此,深交所在第一时间督促大族激光发布致歉公告,并对其上述不当行为予以批评,提醒公司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应当虚心接受媒体监督。8月1日晚间,大族激光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近期在回应相关媒体过程中,因情绪激动发表了不当言论,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对此深表歉意。

相较于大族激光的祸从口出,江淮汽车涉嫌环保造假则性质更为恶劣。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在依法开展的新车一致性检查中,对江淮汽车生产销售的江淮牌特定型号车辆进行抽检,发现抽检车辆的车载自动诊断系统(OBD系统)功能性检测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所谓OBD系统,就是根据发动机的运行状况,随时监控汽车是否尾气超标,一旦超标,会马上发出警示)。

换句话说,江淮汽车的OBD系统涉嫌环保造假,机动车生产企业对污染控制装置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因此,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对江淮汽车开出了1.7亿元的巨额罚款,创下车企环保罚单最高记录。

从这些案例来看,并非业绩稳健的上市公司就能够避开负向舆情,一些突发的黑天鹅事件,一样会将企业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特征三:实控人、高管被拘案件高发

本年度上市公司负向舆情中,另一个显著的情况是实控人、高管被拘案件高发。本次百案榜共计有19家上市公司的实控人或高管被拘捕,其中实控人被拘15位(表2)。被拘者涉嫌的罪名既有操纵股价、内幕交易、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经济类案件,也有故意杀人、黑社会、猥亵女童、妨碍公务等刑事、行政类案件。

从被拘捕涉嫌罪名的案件数量来看,内幕交易为4个,行贿罪有3个,职务侵占罪有2个,其余都是1个(图2)。

资料来源:经理人据公开信息整理

发生了实控人/高管被拘的19家上市公司中,舆情关注度位居前列的包括:葵花药业(故意杀人)、派生科技(非法集资)、新城控股(猥亵女童)、*ST中科(黑社会犯罪)、博信股份(金融诈骗)。

2019年4月10日上午,澎湃新闻曝出一条重磅消息,葵花药业实控人关彦斌涉嫌故意杀人被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检察院批捕,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时间为1月29日。当地一位检察院人士称,关彦斌因与前妻张晓兰发生纠纷,两人发生肢体冲突。扭打中,关彦斌失手将前妻殴打成植物人,后医治无效身亡。消息曝出当日,葵花药业股价触达跌停,最终以下跌5.27%收盘。

2019年3月28日,派生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唐军、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林、董事余军、副总经理兼董秘晋海曼,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唐军等人被拘,乃与其实际控制的千亿规模的P2P平台团贷网暴雷有关。之后的3月31日,东莞市公安局发布“团贷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最新情况通报”:对44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唐军被抓后,派生科技股票迎来连续9个一字板跌停。

2019年7月3日下午3时许,新城系两家港股上市公司新城发展(01030.HK)和新城悦(01755.HK)突然盘中暴跌,之后分别以23.86%、23.72%的跌幅收盘。暴跌导火索是,当天下午曝出消息,新城系实控人王振华涉嫌猥亵女童被刑事拘捕。旋即,此事在互联网上引起人神共愤。虽然新城系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新城控股,在消息曝出时已经收盘,当天股价未受影响,但自第二个交易日起迎来连续三个跌停板。

2019年4月10日,深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通告称,打掉了以深圳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伟为首的涉黑犯罪集团。经检察机关批准,张伟、韩作纪、王栋等44名犯罪嫌疑人分别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以及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虚假诉讼罪、诈骗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等被执行逮捕。4月11日一早,*ST中科发布实际控制人张伟被拘捕的公告,公司股价之后迎来8个跌停。

2019年7月5日,博信股份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罗静于6月20日被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刑事拘留。据报道称,罗静以大量应收账款向金融机构质押,发行信托产品融资,资金链断裂,被金融机构以金融诈骗报案抓捕。公告当日,博信股份股价以跌停报收,罗静旗下的另一家港股公司承兴国际暴跌80.39%。

上市公司实控人被抓在本年度之所以频频爆发,与行业景气度下行、企业资金面告急不无关系,之前潜藏在水面下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便陆续浮出水面。

特征四:摘牌退市猛增

除了实控人、高管被拘案件高发,本年度上市公司负向舆情中,摘牌退市情况也是格外引人注目。

Wind数据统计,自1999年以来,共有110家公司退市,若剔除吸收合并的股票以外,有77家A股公司因亏损、欺诈或重大信披违法等原因被退市,其中超过2/3的退市公司均出现在2008年前。2008年至今11年多的时间内,A股仅有26家公司真正退市,其中,2008-2012年的五年中总计只有2家退市。2019年,A股的退市数量突然飙升至11家,历史上仅次于2006年的12家,更是占了2008年之后退市数量的40%(图3)。

数据来源:wind

2019年5月1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参加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时表示,要探索创新退市方式,实现多种形式的退市渠道,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由此,A股的退市开始提速。

截至2019年11月15日,已有*ST上普(600680.SH)、华泽退(000693.SZ)、退市海润(600401.SH)、众合退(002070.SZ)、雏鹰退(002477.SZ)、华信退(002018.SZ)6家公司终止上市,长生退(长生生物,002680.SZ)、印纪退(002143.SZ)、退市大控(600747.SH)正处于退市整理期,算上已经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面值的*ST神城(000018.SZ)、*ST华业(600240.SH),年内退市个股数量为11只。

从2019年退市股的退市原因来看,长生生物属于重大违法退市,*ST上普系主动申请退市,华泽退、众合退、退市海润属于连续3年以上亏损触发退市。这些都是过往常见的退市形式。另外有六家是市场最为关注的一种新的退市方式——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面值(1元),也即“面值退市”(表3)。

A股的面值退市之旅开始于2018年10月。当时,中弘股份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面值,成为首只面值退市股。今年之后,面值退市出现扩容高峰期,从7月开始,*ST雏鹰、*ST华信、*ST 印纪、*ST大控相继步入面值退市的轨道,虽然上市公司或者控股股东方面都或多或少抛出自救计划,不过最终都无力回天。目前,仍有多只个股在面值退市的泥沼中挣扎。

在A股历史上,“不死鸟”神话屡屡发生,大量公司在最后一刻总是能通过资产重组、处置资产起死回生,这就使得退市处罚像没长牙的老虎,上市公司极少会担心退市风险。自1998年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制度以来,截至2019年10月31日,A 股市场中累计出现八百多次退市风险警示(被标注为ST或*ST),最终退市的仅77家,相较于A股3722家个股,退市率仅为2%。但随着管理层加大退市的力度,退市效率在逐步提升,退市制度也在逐步完善,A 股退市常态化已上路,关于摘牌退市的负面舆情也将越来越多。

杜绝负面舆情,打铁还须自身硬

不同于普通企业,上市公司无论是从规模、知名度还是影响力方面,都是大大高于普通企业,因而其获得的关注度自然也更高。此外,相较于非上市公司,上市公司需要详细披露自身的经营与财务信息,这必然会令外界更多地拿着放大镜去审视企业。因此,上市公司面对的舆情状况要远远复杂于普通企业,各类舆情危机爆发的概率也更高。

普通企业爆发舆情危机时,更多考虑的是对业务的影响,需要评估与客户、供应商、合作方等的关系是否会受到冲击;而上市公司爆发舆情危机是,除了考虑前者,还要考虑对股价的影响(涉及到投资人),以及来自证券监管部门的压力。不过,虽然上市公司面对的舆情更复杂,但也呈现出一定的规律性。

其一是,从时间来看,有几个相对固定的舆情高发点——IPO申报期间、重大资产重组期间、定期报告发布期间。这几个时间段都是企业重要信息发布期间,尤其是前两者,对企业经营及后续发展都有重大影响,因而容易被外界(竞争对手、财经媒体等)围观、挑刺,进而引发监管部门的关注与介入。

其二是,从范围来看,有几个相对固定的舆情关注点——经营业绩、市值规模、股价波动、关联交易、财务造假、内幕交易、股东矛盾、高管言行、人事变动。这些领域也是格外吸引外界关注的焦点,容易曝出重大舆情危机。

所以,上市公司的舆情管理,可以从以上两个维度入手,抓住要害与重点,制定预案与应对措施。

在预防手段方面,切忌临时抱佛脚。一方面是要把对外沟通体系的建设纳入到日常工作中去,特别是与财经媒体、意见领袖建立起稳固、定期的联络与互动机制,便于必要时候的信息沟通;另一方面是对各舆论场所(媒体、自媒体、贴吧、股吧)舆情动态要有常态化的监测与总结,及时发现与化解不良舆情隐患。

在危机处理与应对方面,更须做到实事求是、换位思考。所谓实事求是,就是不回避问题,真诚与外界沟通,向媒体提供事实真相,通过媒体报道以澄清误会或求得社会公众的理解、原谅与支持等。所谓换位思考,就是优先以社会和公众利益出发,避免自说自话、意气用事,甚至与媒体和公众为敌。

但所谓“苍蝇不叮无缝蛋”、“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在如今信息传播技术如此发达的时代,多数舆情管理的策略都只能治标无法治本,根治之策在于企业本身合规经营与诚实守信。(本文首发于《经理人》杂志2019年12月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