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国市场和消费者共同成长,美乐家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

与中国市场和消费者共同成长,美乐家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
2019年12月25日 17:34 第一财经

从1985年创立之初,美乐家的创始人范德士就定下了“助人达成目标,共创美好未来”的企业使命,致力于帮助普通家庭改善生活品质、帮助平凡人获得成功。

短短30年里,美乐家逐渐发展成为一家全球年营业额超过20亿美金、业务遍及19个国家及地区的跨国企业,为全球数百万个家庭提供产品与服务。美乐家稳步发展的背后,无论是其独特的商业模式——消费者直购系统,还是其对“品质卓越、价格合理”的产品理念的坚守,亦或是其秉持的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公益理念,都源于美乐家创立以来一直坚持的初衷与使命。

“这是美乐家的基因,我们也将其努力落实到企业日常运营的每个环节中去。”美乐家中国区总裁许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自2003年入驻中国以来,美乐家始终坚持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并在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也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这是其深入了解、探索、适应中国市场的成果,也是坚守“助人达成目标,共创美好未来”使命的最好体现。

社会责任与商业理念相契合

在美乐家,消费者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而将满足消费者需求与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相结合,其实并不是一件难事。在提供优质产品的同时,美乐家带动和鼓励消费者用可持续的方式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商业理念上,美乐家有其独特的见解。

美乐家中国区总裁许玮告诉记者,“履行社会责任是我们对消费者的承诺。如果你让一个人去抛开日常生活去讲环保和社会责任,坦率地说,有时候是有点点奢侈的。环保是需要时间成本和财力成本支持。但如果一个消费者在使用一个好的产品的同时能尽到一份环保义务的话,对很多人来说相对更轻而易举。如果在不增加经济开支的情况下,因为使用了我们的产品所产生的生活污水可以减少,包材是可降解的,能够减少地球的负担,很多人就说:为什么不去试一试?”

美乐家创立之始即将环境保护融入企业的日常管理运营中。在产品设计研发阶段,即通过浓缩型配方,减少包装体积和重量,降低运输中的能耗,降低碳排放;使用更多天然原料生产对环境有益的产品;通过包装减量化,减少过度包装带来的资源浪费以及后续的环境污染。2018年仅一款浓缩洗衣精就销售了170万瓶,为地球节省塑料27.2万吨。秉持“品质卓越、价格合理”的产品理念,美乐家从明星产品茶树精油开始,陆续推出了一系列结合科学配方与环保理念的日用品,并行销世界。

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美乐家(中国)不仅切实践行环保理念,同时留住了消费者,自身发展也不断壮大。如今,中国市场已成为美乐家全球最大的海外市场。为更好地服务中国消费者,今年美乐家在中国市场加大投资1.5亿美元建造其海外最大的日化生产基地,与其南通生产基地形成美乐家在华的“双引擎”,持续为中国及亚太市场提供坚实的生产能力。

  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先行者,美乐家(中国)紧跟国家战略,在谈及未来社会实践项目发展时,许玮表示,企业应该积极响应国家方针政策,在经济建设、生态建设、公共服务建设等方面做出实效,使企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有效结合,达到企业与社会的共融互惠,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未来我们会更多地做一些环保项目,有针对性地去解决环境污染带来的相应问题。

与众不同的公益之路

“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不仅需要有“奋斗”和“创新”,还需要有“担当”。一个好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应该是可持续的、精准的,以社会福祉为目的的,响应国家战略的,能真正落到实处并实行有效监督的。”面对记者的采访,许玮坦诚地说道。

美乐家(中国)结合在全球的社会慈善经验和中国社会的实际情况,于2013年启动“春晓”公益计划,旨在帮助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的教育和成长,并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公益之路。

美乐家将特有的CDM商业模式运用到了春晓公益运营模式中。所谓的CDM商业模式是指美乐家在经营过程中通过消费者直购系统(CDM)与顾客建立信任,直接采购、制造与运送产品至消费者手中。借鉴这一模式,美乐家(中国)从各部门及营销人员中选举代表成立“春晓”委员会,组织委员实地走访、沟通和了解学校实际所缺,将紧缺物资直接捐赠至受助孩子手中,确保孩子们所捐即所需,所得即所捐。

“我们会去做一些是真的他们需要的事情,力所能及的事情”,许玮提到帮助小朋友的方式不仅仅是捐钱,还包括购买课桌椅、书包、图书,甚至是一床冬天的被褥和太阳能热水器。至今,美乐家“春晓”公益计划的足迹已跨越了全国16个省市,共资助45所贫困地区小学,切实改善了8000多名学生的读书和生活环境。 

 “目前捐助的人越来越多,孩子们的学习及生活环境也会越来越好。但我们发现小朋友缺乏更多的是爱和关心。”许玮说。就像美乐家的商业模式建立在会员的回购上一样,“春晓”项目中美乐家也会定期回访,去看看那些小朋友和项目的近况。

为此,美乐家(中国)于2018年推出“春晓”公益支教项目,组织对口支援小学,搭建教育之桥,开设各类课程,邀请有文艺及组织特长的志愿者来到校园,发挥所长帮助学生开拓视野。仅一年时间,该项目已得到近百名志愿者的踊跃参与和支持,共有3000多名孩子从中受益。

此外,为打造公益的循环和可持续模式,美乐家(中国)发起并坚持“一元行动,让爱持续”的公益理念,旨在号召更多人能积极参与其中,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我们鼓励大家用持续性的捐助来帮助那些孩子们,让他们的生活发生变化。涓涓细流可以汇成大海。”许玮说。

如今,很多企业已经将企业社会责任上升到企业战略高度。对美乐家而言,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目的仍然还是那个简单而纯粹的初衷——“助人达成目标,共创美好未来” 。美乐家坚信只有始终秉持这份初心,履行社会责任才会行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且越行越远。

春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