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章”大战频上演 印章失控接连引发公司爆雷

“抢章”大战频上演 印章失控接连引发公司爆雷
2019年12月25日 16:11 《经理人》

原标题:“抢章”大战频上演 印章失控接连引发公司爆雷 来源:大众证券报网

“企业印章失控”放在过去并不多见,但2019年上市公司因内控失效,频频爆出大股东、高管“抢公章”大战。昨日,聚力文化突然爆出印章丢失,甚至连公司保险箱都不见了。有投资者表示,上市公司内讧,大股东“作妖”,股票爆雷,股民只能是傻眼。

内控失效 私用印章

今年7至8月,聚力文化高层之间内讧初次暴露,姜飞雄提名独董候选人遭到否决,公司董事长余海峰投了弃权票;之后在2019年半年报中,姜飞雄称无法保证半年报内容的真实、准确。两个月后,双方的矛盾继续升级,聚力文化在10月审议通过关于罢免余海峰董事长的议案。

董事长的罢免并未让管理层“内讧”熄火。聚力文化近日再度爆出令人惊愕的消息,负责保管公司、北京分公司和文娱板块子公司、分公司相关印章、证照资料的员工刘某某、周某拒绝移交由其代为保管的印章、证照资料,并连续脱岗不到公司上班。经公安备案后,公司于12月13日对公司存放印章及资质文件的办公室门锁进行了开锁,发现保管印章、证照资料的保险柜已不在办公室。

而另一上市公司——ST双环爆出外部人士涉嫌伪造公司印章用于开展保兑仓业务,目前公安局已就伪造印章的报案开始调查取证,12月9日至今,公司律师赴长沙中院陈述伪造印章的嫌疑,处理该案件。

“抢公章”大战频繁上演

华仪电气近日通过自查发现,控股股东华仪集团为获得公司提供担保,递送的财务报表负债情况不符合实际情况,致使公司的判断出现偏差,导致披露信息和本次自查披露情况偏差严重。截至目前,公司违规担保金额为92590万元。公司表示,违规担保过程中,公司实际控制人下达指示使用公司印章。

另外,上市公司还有关于印章使用的澄清:ST围海12月16日紧急召开董监高联席会议,确认公司无任何组织和个人授权财务总监“提出将相关印章及银行复核U盾交与围海控股”,公司也无任何组织和个人授权印章保管员进行“公章交接”,不存在“是各方协商一致的结果”。至于是否“不是任何个人单方采取暴力抢夺或实施非法行为的结果,更不存在限制相关人员人身自由”,公司希望以相关权力机关的调查结果为准。

但就在12月23日,ST围海控股股东及董事因私用公章等行为遭行政监管。在经历“抢公章”大战后,ST围海11名高管于12月20日集体递交辞呈,这一壮举被媒体指是“高管大型赌气现场”。

投资者成“热锅上的蚂蚁”

实际上,上市公司内控失效,发生私用印章以及“抢公章”的行为,着急的自然是爆雷的公司股东。具体来看,*ST赫美第五大股东发律师函,要求公司实控人归还天鸿伟业公司证照、印章;另外,*ST高升收到法院文书,原告董云巍诉公司民间借贷纠纷立案,涉及借款金额4000万元,*ST高升释疑借款系公司时任董事长未经公司审批程序违规使用公司印章所致,该笔借款资金的实际使用方为公司大股东关联方文化硅谷。

爆出的印章问题远不止于此。梦舟股份因违规未经内部审议用上市公司印章,遭责令改正;金盾股份印章被伪造系列案件在3月份有了进展,大股东王淼根、陈根荣为解决公司印章被伪造而引发的系列事件与周建灿及金盾集团系企业的民间债权人签订框架协议的债权;*ST毅达今年3月在2018年年报披露时,管理层因没有掌握编制2018年审计报告所需的公章证照,导致年报迟至6月28日才对外披露。

面对印章失控的情况,有投资者向其所持有股票的保税科技提了些建议:“公司因假发票问题而陷入诉讼官司,区块链电子发票因区块链的技术特点,不可能存在假冒,对于公司管理大有裨益。而传统印章管理,存在极容易被伪造或者印章丢失等问题,引起的诉讼也会引起投资者担忧,国家大力鼓励区块链技术与实业结合,公司可以去深入了解一下。”

但也有投资者向其持股的公司讨要说法,ST天成的股民质疑到:“对于公司内部违规用印,导致公司发生重大损失,对于相关人员包括用印人员和印章管理人员,公司是如何处置的?为何不对有关人员进行起诉?”对此,ST天成表示,公司将规范用章行为,落实“专人保管、先审后用、用后登记”的用章规范。

记者 张曌

聚力文化ST围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