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

新疆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
2019年12月25日 15:58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新疆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 来源:光明网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走进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智能终端产业园区内的新疆铭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手机生产车间,偌大的车间里一派忙碌的景象。两套高精密双轨道高速贴片机正在运转,一个个电路板经过全自动印刷、锡膏自动检测、高速贴片等十几道工序后被生产出来。

  生产线上的工人阿丽耶·阿克尼亚孜,今年6月刚刚从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毕业。阿丽耶·阿克尼亚孜笑着说:“今年2月我来这家企业实习,一下子就喜欢上这里忙碌充实的工作氛围,很快就熟练掌握了生产线上12道工序。实习结束后我留在这里工作,企业提供免费宿舍,月薪5000余元。”

  记者看到,生产线上,一部部崭新的手机被装进包装盒,称重后整齐地码放着。正威国际集团新疆项目副总经理陈习义说:“今年2月25日第一部手机下线后,截止到11月份,我们共生产手机160万部,全部出口阿富汗、菲律宾、巴基斯坦等国家。”

  作为正威集团全资子公司,新疆铭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乌鲁木齐的发展也创造了一系列新的纪录:从项目签约到奠基,仅用了17天;从厂房装修、设备安装调试到首批手机下线,仅用了60天;从生产一部手机到批量下线21万部手机,仅用了80天。

  进入生产车间前,需要先更换专业的防静电服,佩戴防静电帽和鞋套,通过ESD释放静电,再经过吹淋室进行360度除尘,以免将身上的灰尘和静电带进车间,影响手机的性能。这个车间,主要生产手机核心部件——主板,基本都是由智能设备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企业从国外引进了两台高精密双轨道高速贴片机,每小时可制作400部智能手机主板。这是新疆工厂首次引进的原装进口贴片机。

  公司品质部经理潘伟伟说:“目前,我们拥有5条功能手机生产线、两条智能手机生产线。每月生产功能机20万部、智能机3万至5万部。其中全部功能机、50%的智能机出口。公司现有的400多名工人都是在新疆招收的,绝大多数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上岗前经过严格培训。手机的返修率控制在1%以内,达到了行业标准。”

  SMT生产车间经理陈幸福介绍,在电子信息行业中,电子元器件贴装尤其耗费人力,过去工人用镊子手工贴装,遇到比米粒还小的元器件,很容易出差错。以往公司的电路板只能从外面采购,手机也是以组装为主,有了高精密双轨道高速贴片机,可自主生产电路板,减少了误差,生产能力比原来提高了数十倍。

  陈习义说,引进高精密双轨道高速贴片机,意味着正威已经在往产业链的上游延伸,显示正威在新疆发展智能终端全产业链的决心,待高精密双轨道高速贴片机发展到一定规模后,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势必吸引上下游企业入驻,从而推动新疆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形成产业集群,拓宽在新疆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投资及产业布局。

  正威新疆“一带一路”产业园项目由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投资兴建。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新材料项目、智能终端项目以及产业配套项目等,项目于2018年9月30日奠基。其中新材料项目总投资8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50亿元,建设年产25万吨电气化铁路架空导线及低氧光亮铜杆、10万吨精密铜线、5万吨高分子改性材料项目等;二期投资30亿元,建设高精密电子铜箔、5万吨高性能合金铜项目(含纳米铜丝项目)、高级印制线路板PCB及非晶合金注塑成型等项目的系列产品,其中精密铜项目已于2019年11月26日投产。

  智能终端项目以智能手机和IT高端制造为主要发展方向,总投资100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手机整机制造、核心配件制造、智能家居等,打造世界级手机制造、研发基地,构建全球智能终端产业生态圈。其中位于新疆软件园的正威新疆智能终端制造中心于2019年2月25日投产,实现了手机“新疆制造”零的突破。

  配套项目总投资80亿元,建设“一带一路”西北总部基地、金融与国际结算中心、新丝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全球矿产资源供应链中心、新材料研发中心、培训教育基地、专家公寓、职工宿舍等配套商住项目。

  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为乌鲁木齐市和新疆创造相当规模的就业机会、GDP和利税,同时将吸引上、下游企业进驻,进一步壮大新疆新材料产业规模,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构建新型产业体系。

  陈习义介绍,本项目是正威国际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切实贯彻落实中央援疆政策,在丝绸之路沿线所作的重要产业布局,是依托新疆“一带一路”核心带、国家援疆政策等战略和西部大开发战略重点地区、西北战略屏障、对外开放重要门户、战略资源重要基地等定位、区位优势,结合正威国际集团品牌、资金、人才、技术、经营等优势,打造的正威国际集团样板工程。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麻桂梅介绍,今年,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在白鸟湖片区规划建设智能终端产业园。除了铭威电子,乌鲁木齐百纳威智能终端电子产业园的手机、智能手表等已于6月下线,阿尔法智能终端产业园的产品也将于近期下线。“今后,我们将大力支持智能终端产业园的建设,吸引更多智能终端设备制造及配套企业入驻,把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打造成为新疆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麻桂梅说。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5日 09版)

新疆智能制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