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龙芯芯片出货超50万颗 新一代自研处理器性能成倍提升

今年龙芯芯片出货超50万颗 新一代自研处理器性能成倍提升
2019年12月25日 15:5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今年龙芯芯片出货超50万颗 新一代自研处理器性能成倍提升

12月24日,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在北京发布了龙芯新一代通用CPU产品3A4000/3B4000。

龙芯3A4000/3B4000与上一代产品3A3000/3B3000使用相同的28nm工艺,但通过设计优化实现了性能的成倍提升。它使用龙芯公司最新研制的新一代处理器核GS464V,主频1.8GHz-2.0GHz,SPEC CPU2006定点和浮点单核分值均超过20分,是上一代产品的两倍以上。

通过优化功耗管理,基于龙芯3A4000的笔记本工作时间比上一代产品延长一倍以上。通过CPU直连形成的3B4000四路服务器,综合性能是上一代产品3B3000双路服务器的四倍以上,虚拟机效率也从上一代产品的85%以上提高到95%以上。

此外,龙芯3A4000/3B4000在片内集成了安全机制,实现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的统一。龙芯3A4000/3B4000能够从机制上有效防范Meltdown和Spectre等漏洞,支持MD5、AES、SHA等加解密算法,支持专用安全可信模块及国密算法,支持“影子栈”等访问控制机制。

据龙芯中科董事长胡伟武介绍,传统的CPU安全机制只是在处理器核外增加安全可信模块,龙芯3A4000/3B4000专门在处理器核内设计了安全控制机制,从而达到本质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龙芯3A4000/3B4000延续了自主研发的特色。芯片中的所有功能模块,包括CPU核心、片内互联总线、DDR4内存控制器及各种IO接口模块等的所有源代码均自主设计。芯片中所有定制模块,包括多端口寄存器堆、锁相环、DDR4 PHY、高速IO接口PHY等版图均自主研发。除了流片厂家提供的基本设计环境,龙芯3A4000/3B4000没有使用任何第三方IP。

据龙芯中科副总裁张戈介绍,龙芯的合作伙伴已增至近千家,下游基于龙芯的开发人员达到数万人,龙芯在政企、安全、金融、能源、交通、教育等各个应用场景中都有广泛的应用。2019年龙芯芯片出货量达到50万颗以上,在国产化应用中市场份额遥遥领先。

包括联想、中科曙光、浪潮信息在内的龙芯的合作伙伴,在发布会现场发布了基于龙芯3A4000/3B4000的桌面计算机、笔记本、一体机、服务器、云终端、网络安全设备、工业控制计算机等产品。龙芯的上百家合作伙伴还展出了数百款基于龙芯芯片的解决方案。

龙芯芯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