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 WI-1000XM2 体验:地表最强颈挂式耳机?

索尼 WI-1000XM2 体验:地表最强颈挂式耳机?
2019年12月25日 16:38 极客公园

原标题:索尼 WI-1000XM2 体验:地表最强颈挂式耳机?

摘要

对比前辈 WI-1000X,WI-1000XM2 可以说一个全面升级的版本,当然它的售价也「升级」了不少。

我个人是颈挂式耳机的忠实粉丝,过去两年索尼 WI-1000X 是我最常用的一款无线耳机。虽然还有 AirPods 等真无线耳机来和它竞争使用时长,但只要通勤间较长(尤其是出差)我一定会首选 WI-1000X,所以总体算下来还是它用得最久。

WI-1000X 能够成为我出差必备的耳机主要有三个原因:音质和降噪都不错;颈挂式设计可以快速在使用/闲置状态中切换;通过转接可以给机上娱乐系统使用。WI-1000X 已经能够很好满足我的需求,所以当我看到新品 WI-1000XM2 出来后,很好奇它还能做什么改进。

左为 WI-1000XM2,右为 WI-1000X

最近有机会好好体验了一下 WI-1000XM2,这里可以先分享一下我的结论:如果你和我一样对颈挂式耳机情有独钟,WI-1000XM2 应该是当下最好的选择之一。如果把范围再缩小到颈挂式无线降噪耳机,那这个「之一」其实也可以去掉。

更加便于携带

WI-1000XM2 的外观经过了重新设计,最大的变化在于换用了更加柔软的硅胶颈带。

我个人其实更喜欢 WI-1000X 那种金属颈带,感觉更有安全感一些,不过硅胶颈带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通过折叠硅胶颈带,WI-1000XM2 可以装进一个非常小巧的收纳盒内;再加上耳机重量也由 WI-1000X 的 71g 减轻至 58g,这些都进一步提高了它的便携性。

WI-1000X 的所有按键都集中在颈带上,WI-1000XM2 的颈带只保留了电源键,其他按键都放到了左耳的线控上。从我的实际体验来看,WI-1000XM2 的按键操作更便利一些,包括我发现冬天穿的衣服比较多时,独立的线控也更好找一些。

WI-1000XM2 线控上有一个可自定义的「C 键」,如果你不需要频繁切换耳机的降噪状态,还可以把它分配给语音助手。插播一下:这一次 WI-1000XM2 的通话质量提升了不少,主要原因在于线控上配备了独立的通话麦克风。

外观上还有两个小细节值得点赞:WI-1000XM2 的耳塞终于也采用了磁吸设计,不用时耳机线也不会乱甩了;它拥有独立的 3.5mm 耳机接口,不用再像以前需要通过 Micro USB 转接了。

作为 WI-1000X 的老用户,我对 WI-1000XM2 在外观上的改进还是很认可的。即使我更喜欢金属颈带的质感,当看到 WI-1000X 的收纳盒后还是说出了「真香」。

更强大的「心脏」

在此前 WI-1000X 的体验文章中,我们对它的音质表现给出了很高的评价。WI-1000XM2 依旧采用了 9mm 动圈单元+动铁单元的「组合拳」设计,实际音质表现依然非常出色。另外,WI-1000XM2 同样也支持索尼前段时间发布的 360 临场音效,再加上 LDAC、DSEE HX 等技术的加持,也让它的声音有了更大的表现空间。

降噪方面,WI-1000XM2 换了一颗更加强大的「心脏」——WI-1000XM2 用上了和 WH-10000XM3 相同的 HD 降噪处理器 QN1,它集成了数字降噪处理器、音频信号处理器、数模转换器和模拟功率放大器,在保证降噪效果的同时,可以带来高信噪比、低失真的声音表现。

从实际体验来看,WI-1000XM2 的降噪效果要比 WI-1000X 更胜一筹,尤其是对发动机等低频噪声有着更好的降噪效果,索尼也非常自信地直接在官网贴出了两代产品的降噪效果对比图。

除了换用更强大的芯片之外,我认为 WI-1000XM2 降噪效果提升还有一个原因:它的耳塞部分经过了重新设计,更为深入耳道,理论上可以提供更好的被动降噪效果(WI-1000XM2 的包装内依旧提供了丰富的可替换硅胶耳套)。

至于像气压降噪优化、AI 智能降噪这些索尼降噪耳机的「传统项目」WI-1000XM2 也都配备,通过 Headphones Connect 可以进行非常细致的设置。

索尼 WI-1000XM2 的续航时间为 10 小时(开降噪)/ 15 小时(关降噪),开降噪时间和 WI-1000X 一样,关降噪时间增加了两个小时。另外它还支持快速充电,充电 10 分钟后可播放音乐约 80 分钟,没电的时候着急出门快充可以应急一下,充电接口也顺应潮流换上了 Type-C。

虽然真「无线化」已经成为了耳机行业不可逆转的趋势,但颈挂式耳机依然有着一些不可替代的优势。对比前辈 WI-1000X,WI-1000XM2 可以说一个全面升级的版本,当然它的售价也「升级」了不少。目前 WI-1000X 的售价已经降到了 1400 元左右,而 WI-1000XM2 的官方售价为 2499 元,相差了 1000 多元。

如果你之前没有体验过颈挂式降噪耳机,WI-1000X 依然是一个高性价比的选择;当然,如果你愿意多花一些钱获得体验上的进一步提升,WI-1000XM2 会是当下最好的一个选择。最后,附上索尼官网的 1000X 系列耳机对比表,方便大家更加直观地进行对比。

索尼降噪耳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