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微整形”或“大换脸”,车企换LOGO盼销量美颜

或“微整形”或“大换脸”,车企换LOGO盼销量美颜
2019年09月15日 14:11 新京报网

原标题:或“微整形”或“大换脸”,车企换LOGO盼销量美颜

无论是“微整形”还是“大换脸”,车企通过调整或更换车标以新面貌示人。不过,车标换得再美,也得靠产品的实力才能征服消费者。

近日,长安汽车、大众汽车、合众旗下哪吒汽车,纷纷发布更换新车标的消息。趋于扁平化、线条简约化,成为新LOGO的设计方向。

车标是一个汽车品牌的形象标志,更是一个车企文化的代表。换车标对车企来说意义非常,换得好,不仅提升了“美丽度”,也有助于业绩和声誉一路向上。换得不好,或许就会引起争议,影响品牌发展,葬送了企业多年的苦心经营。

或“微整形”或“大换脸”

近一年来,已经有多家企业进行车标更换。其实,一些百年汽车品牌在发展演进中,会与时俱进调整车标造型。国内的自主汽车品牌虽然历史不长,但也在不断更换车标,调整发展方向。从近一年的情况来看,自主品牌的车标多是“大换脸”,而合资品牌则多是“微整形”,延续经典凸显现代美。

图说:一汽奔腾车标更替。左上一为早期款“1字形”,右上一为鹰标,下方为最新版“世界之窗”车标。图/官网截图

去年10月,一汽奔腾将全新品牌LOGO“世界之窗”公之于众。从外观看,黑线条勾勒的长型框,国际感凸显。据一汽轿车总经理柳长庆介绍,新标是一扇世界之窗,是连接世界和连接奔腾自身品牌的美好未来。从最早的简约“1字形”车标,到后来蓝底鹰标,再到最新的“世界之窗”,一汽奔腾看起来酷爱“大换脸”。

图说:图左为宝骏汽车原车标,图右为新车标。图/官网截图

今年1月,宝骏的新LOGO正式亮相,钻石标取代了之前的抽象马头标。虽然整体看保留了马头的抽象感,但仍旧是“大换脸”。新标拥有立体菱形的轮廓,更有律动感、豪华感,这也被网友认为是品牌向上的有效尝试。

图说:图左为哪吒汽车原车标,图右为新车标。图/官网截图

今年9月,作为合众汽车旗下的品牌,哪吒汽车车标从字母“NETA”更换为喷泉标,彻底全换。官方称此举是与合众汽车的喷泉标保持一致。不过,网友认为,刚“出生”一年的哪吒就更换车标,可见曾经的哪吒没有闹出啥响动。

如果说“大换脸”风险大,“微整形”则成为部分成熟品牌不断与时俱进的表现。今年5月,丰田简约化的VI设计标识正式亮相,虽然沿用了“牛头”造型,不过,不再是那个立体感满满的“牛头”,新标纤细的线条更具流线美感,它的出现让30年的经典标成为历史,但却迎合了现如今的审美趋势。

图说:图左为大众汽车原车标,图右为新车标。图/官网截图

有着80多年历史的大众汽车,车标经过了约10次的演变进化。不过,万变不离其宗,“vw”这一核心灵魂始终保留。今年9月份,酝酿许久的大众新车标终于亮相,不变的仍旧是“vw”,变的则是从立体到平面,线条从粗到细,更简约清晰,更有力量感。

图说:图左为长安汽车原车标,图右为新车标。图/车企供图

自主品牌也有对经典从一而终的。长安汽车在9月份发布的新标只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微整形”,最大的变化就是从蓝底升级成全黑线条,实现“瘦身”后,网友表示,“终于看到了自主品牌向高端延伸的发展探寻。”

密集焕颜,或是为新战场上赢关注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新技术的不断革新,通过调整车标造型、新设计,以新面貌示人,不失为迎接新挑战的壮志之举。从大众汽车和长安汽车发布新标的目的来看,或都是为了迎合新能源汽车时代的来临。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长安换用全新LOGO不仅是为了提升公司品牌形象,同时也是为了适应电气化时代的需求。根据长安汽车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旗下产品将着力打造“智能化”和“新能源化”。其实,在新能源方面,长安汽车已经有了准备。比如,到2020年将完成三大新能源汽车专用平台打造;到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而在智能化方面,则是计划到2020年,长安汽车计划实现自动驾驶L3级量产。到2025年,实现自动驾驶L4级量产。

大众汽车虽没有明确表示更换新LOGO的目的,不过外界普遍猜测,此番调整车标,与大众集团加速布局电动化不无关系。此外,大众方面也表示,大众的汽车一直都太德国化了,没有达到对海外客户的情感吸引,“因此需要做出改变,首先就是从Logo开始。”而大众汽车的新时代,新能源车将参与其中。从首个被换上新标的新款电动车ID.3就可窥见一斑。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按照大众汽车的规划,计划到2025年实现年产电动汽车300万辆,并推出80款全新电动车型。最晚到2030年,大众所有车型将全部实现电动化。

与时俱进,通过更换新LOGO欲实现品牌国际化,是企业更换车标的原因之一。比如,一汽奔腾的新LOGO“世界之窗”,看似更具国际范儿。此外,吉利、红旗等多家自主品牌车企也在换新车标方面不断探索。吉利汽车从早期的六个数字6组合的蓝底圆形车标,到如今广泛使用各车型的盾牌样式蓝黑相间车标,正式走向国际化的重要印证。而就在去年北京车展上,吉利汽车展出的一款概念车,使用了黑白格调的盾牌车标,则被网友认为换得很成功、很大气。

换车标实现业绩美?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尽管8月进入车市产销回升期,环比开始呈现增长,不过8月汽车产销量均未达到200万辆。在汽车产销整体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下,车企更换LOGO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追求品牌能够向上向好发展。

转型之后业绩有突破的,首先要提一下红旗。去年1月,红旗车正式发布全新LOGO,用全新“国之至尊”贯通式旗标,取代原来的葵花标,象征奋进向上的红旗精神。红旗汽车可谓是实现了良好的开端,从红旗品牌官方发布的数据看,8月红旗品牌销量突破1万辆,同比增长203%,实现其连续18个月的同比增长。今年1-8月,红旗品牌累计销量突破5.2万台,同比增长231%。与此同时,红旗也在新能源方面全面发力,8月份,首款纯电动车型E-HS3也迎来上市,红旗SUV阵营愈趋完善,为其完成10万辆年销目标注入新的驱动力。

比亚迪在LOGO方面可谓“全面开花”。从早期蓝天白云的车标,到后期用简约字母“BYD”作为车标,再到如今的唐宋元秦的王朝系列,让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挤入“街车”行列。从比亚迪发布的数据看,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14.5万辆,同比增长94.5%,占整体销量的65.3%。可见,比亚迪王朝系列品牌帮助其打赢了新能源领域的一场胜仗。

不过,换标是把双刃斧,方向对了,越走越好,思路错了,成绩容易付之东流。众泰汽车的LOGO曾备受关注。众泰汽车的车标由一个简洁明了的“Z”字组成,在诞生后的十多年里,品牌或有些不温不火。不过,众泰在改变策略后,部分车型如SR9这款车型曾红火一时,创下单月销量高达2万多辆的成绩。SR9的车标并未采用众泰的“Z”字标,而是换上了“ZOTYE”字母车标。这款车也被网友认为,无论是车标还是外观,与某知名豪华车型有几分神似,满足了部分消费者的豪车梦,并成为当时的卖点之一。然而,随着人们审美意识的不断提升,山寨、模仿,已经不再被人们接受认可,众泰SR9车型销量也不断下跌,曾月销量只有两位数。有分析指出,早些年,有些车企在一定程度上利用了向豪华车型设计靠拢的做法,带来了一定的销量。但是,时间的沉淀让消费者不再抱有幻想,与此同时,时间也让真正想做好车的企业,在正确的道路上实现卓越的发展。

新能源汽车战场的号角已经吹响,如果说丰田、大众、长安、哪吒汽车等车企更换车标,是为了向世人宣布决战新战场的信心和态度,此举确实已见成效。不过,从最近举办的成都国际车展和法兰克福车展来看,各大车企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展示在新能源车领域的规划与愿景。业内人士表示,车标换得靓丽动人的确会得到人们的目光,但真正让销量好看,还得靠汽车内核的坚挺。换新颜的这几款车型销量会不会美颜,期待市场的检验。

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图片来源 官网截图 车企供图

编辑 张冰 校对 何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