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亿美元!网易考拉最终还是住进了阿里“动物园”

​20亿美元!网易考拉最终还是住进了阿里“动物园”
2019年09月06日 09:12 中新经纬

文 |  常涛 

01考拉品牌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

此前,关于阿里巴巴收购网易考拉的消息盛传多轮。

据阿里巴巴方面透露,收购完成后,天猫进出口事业群总经理刘鹏将兼任考拉CEO,考拉品牌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

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表示,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符合网易在新时期下的战略选择,有利于各方的长远发展。网易期望考拉能够在阿里巴巴生态体系内,持续为用户提供优质的跨境电商服务。网易会继续推进聚焦战略,将资源集中在优势领域,通过持续创新,为用户创造源源不断的价值。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阿里对中国进口的消费市场充满信心,阿里也感谢网易孵化和孕育出优秀的跨境电商平台,欢迎考拉加入阿里巴巴大家庭。中国的进口电商还在初期,中国的进口空间将不断扩大,阿里未来将倾全力,充分发挥生态协同效应,持续优化中国消费者的进口商品消费体验。同时,我们也很高兴参与网易云音乐的发展,希望未来在文化娱乐板块双方也能产生更多化学反应。

此前,阿里“动物园”已经有了猫(天猫)、蚂蚁(蚂蚁金服)、猪(飞猪)、河马(盒马鲜生)等多个动物,随着收购考拉,阿里“动物园”也迎来了新物种。

▲来源:阿里巴巴

02 网易考拉为何会被摆上“货架”?

2014年9月,伴随着一系列跨境电商利好政策的出台,网易开始在内部组建跨境电商团队。次年1月,网易考拉海购(2018年6月更名为网易考拉)低调公测。除了网易考拉,网易旗下另一大电商平台是网易严选,网易严选于2015年11月开始进入内测,2016年4月正式上线。

电商业务被丁磊寄予厚望,他曾不只在一个场合表示,要通过网易考拉、网易严选等电商业务,花三到五年时间再造一个网易。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网易考拉被阿里巴巴“收入囊中”,丁磊要用电商再造一个网易的构想恐怕将很难实现。

事实上,从8月中旬传出网易考拉或将被阿里巴巴收购的消息后,业内就在讨论,丁磊为什么会卖掉他如此器重的网易考拉?

财报中的数据或许能说明一些问题。

网易首次公布电商的业绩是在2017年第四季度。不过,在此之前,透过财报我们就能看出,电商业务实际上拖累了网易整体的盈利水平。

从2010年到2013年,网易的毛利率均值为69%,2013年达到顶峰73%;净利率的均值为44%,2013年达到顶峰48%。从趋势上看,这两项指标也是在逐年上升的。但是2014年网易大力投入做电商后,网易整体的利润率开始逐年下降,毛利率从2014年的72%降至2018年的42%,净利率也从41%降至9%。

2017年第四季度,网易首次公布电商业务业绩,其真实盈利水平也呈现出来。

根据财报,从2017年第四季度至2019年第二季度的7个季度中,网易游戏的平均毛利率为63%,广告为62%,而电商只有9%。其中,电商在2018年第四季度创下季度最低值,毛利率只有4.5%。

当时财报解释称,2018年第四季度电商业务毛利率环比和同比下降主要是由于2018年第四季度的促销力度较大。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个毛利率意味着如果扣除各项经营费用和配送成本,网易电商基本无钱可赚。

除此之外,网易电业务也已经告别了高速增长阶段。在刚起步的前三年,网易包含电商的创新业务营收增速分别为205%、252%、117%。2017年,营收增速降低至92%,首次低于100%。2018年,进一步降低至59%,创下近五年最低增速。

从2018年第四季度至2019年第二季度,网易电商收入的同比增速分别为44%、28%、20%,按季度持续降低。2014年至今,网易电商的发展,从增速上来看明显后劲不足。

有业内人士分析,作为网易的自有品牌,网易严选的毛利润率更高,也更有可能先做起来,而短期内网易考拉还将投入巨大,持续“输血”对网易来说,是件压力不小的事情。

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在接受中新经纬(微信号:jwview)采访时表示:“丁磊出手网易考拉的原因在于其亏损严重,看不到未来。从长期价值来说,网易考拉也没有太大优势。”

达睿咨询创始人马继华对中新经纬分析,网易考拉最近一段时间的增长出现了瓶颈,发展放缓,压力很大,对网易的业绩甚至造成了负面影响,如果能和阿里的(海外购)业务放在一起,属于双赢。

“其实目前不论是天猫国际还是网易考拉,在海淘的规模上都不够,效率还不够高,需要通过整合来提高规模,从而进一步完善跨国供应链,将产业推向前进。在移动互联网后期,特别是需要落地的数字经济中,运营能力的高低已经取代流量的多寡成为关键要素。阿里巴巴的生态效应与强运营能力将给考拉带来进一步上台阶的机会。”马继华分析。

03 阿里的算盘

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2019第一季度《中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季度监测报告》,该季度天猫国际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32.3%;网易考拉排名第二,份额为24.8%。

来自艾媒咨询的数据则显示,2019年上半年,网易考拉以27.7%的市场份额排名首位;天猫国际以25.1%位居次席。

这意味着,网易考拉与天猫国际“合体”之后,双方的市场总份额将来到50%以上。

在已有天猫国际的前提下,阿里为什么要收购网易考拉?

李成东认为,阿里收购的意义在于加强供应链。网易考拉较为成熟的保税仓和供应链体系则能给阿里补充资源、提高基础设施能力。

目前,网易考拉已在原有的15个跨境综合试验区和试点城市中的绝大多数进行了仓网布局,保税仓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在供应链体系,网易考拉已经与全球近千家品牌商和服务商达成了合作关系,网易考拉擅长的母婴品类能与天猫的美妆品类形成优势互补。

阿里巴巴收购网易考拉,对未来的跨境电商市场又会产生什么影响?

互联网产业分析师丁道师对中新经纬表示,网易考拉和天猫国际合并后拿下了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的半壁江山,这样对大品牌的议价能力更强,对整个市场发展和消费者都是利大于弊的。

“网易没有做电子商务的基因,但不能否认在过去几年网易的电商做得风生水起。目前电商市场竞争太激烈,和阿里、京东、苏宁等巨头相比,网易竞争力弱一些。跨境电商在中国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可以说目前才刚刚开始。未来跨境电商朝着细分的领域发展,以消费中心,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丁道师说。

注:封面图及导语图为资料图,中新经纬常涛摄。

网易考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