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主导量子密码国际标准制定

日媒:中国主导量子密码国际标准制定
2019年06月26日 12:20 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日本经济新闻》6月26日报道称,中国将主导防止机密信息被第三方监听的新一代密码技术“量子密码”的规则制定。中国提出制定量子密码安全的国际评估标准的构想,已经获得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批准。最早在2019年秋季确定成为国际标准的基准方案。中国不仅在量子密码的技术开发方面,在规则制定上也将掌握主导权,在安全领域的存在感或将提高。

  量子密码是利用量子力学的物理性质的密码。信息的发送者用光子携带用于加密和解读的钥匙的信息。如果第三方进行监听,会留有痕迹,只要确认光子的状态,就能确认监听的有无。作为高性能量子计算机等新一代计算机防止数据泄露的技术而受到期待。

  作为中国的标准化机构,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2018年10月为了广泛普及量子密码,向ISO的工作组提出制定评估安全性的国际标准。在参加工作组的45个国家中,除了弃权票之外,3分之2以上国家赞成,推进标准化一事在2月获得通过。

  量子密码作为新一代密码的候选受到期待,但此前没有国际性评估标准,难以彰显安全性的突出。该工作组在4月5日之前在以色列召开会议,决定由中国的研究者承担确定基准方案的职责。如果中国主导规则制定,并获得ISO的背书,在销售采用量子密码所需的设备等之际,不仅是企业,还容易被各国的政府采购引进。

  在ISO负责规则制定的意义重大。由该组织就是否充分形成信息安全体制进行认证的“ISO27001”在2005年生效后,已在多个国家普及,截至2017年,被160个国家的约4万个组织利用。

  中国在量子密码的技术开发上领先于美日欧。2017年成功在相距约1200公里的地面2个地点接收到从卫星发出的光子。2018年还利用卫星实现了在中国和欧洲之间共享量子密码的钥匙信息。在光纤网方面,在北京—上海之间构建了2000公里的通信网,被认为是设想防止有关电网和金融等重要基础设施的信息被监听。如果中国在规则制定方面也掌握主导权,在该领域的存在感或将明显提高。

量子密码中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