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现一种新药可增强癌症化疗效果

2019年06月13日 10:19 央广网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美国研究人员最新动物实验发现,一种小分子化合物能增强癌症化疗药物顺铂的疗效,并防止癌细胞进化出耐药性。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杜克大学的研究团队在美国《细胞》杂志上发表了相关论文。他们称这项成果有助于解决癌症复发的问题,并正在探索开发适合人体试验的药物版本。

包括顺铂在内的多种化疗药物通过破坏癌细胞DNA(脱氧核糖核酸)来杀死癌细胞。此前研究发现,“跨损伤合成”是癌细胞赖以修复DNA损伤、在药物攻击下存活的主要策略之一。他们筛选了约1万种化合物,发现这种编号为JH-RE-06的小分子化合物,能干扰“跨损伤合成”,使得癌细胞“负隅顽抗”的能力大打折扣。

细胞培养实验显示,该化合物能增强顺铂杀灭多种人类癌细胞的效果。在动物实验中研究人员也发现,患有一种人类皮肤癌——黑色素瘤的实验鼠经加入该化合物的联合治疗后,肿瘤缩小幅度比单独使用顺铂治疗要大得多,生存时间也更长。

研究人员说,受该化合物影响,化疗后幸存的癌细胞突变程度较低。大量突变是癌细胞发展出耐药性的基础,抑制突变可降低耐药性出现的可能性。

癌症癌细胞化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