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 App 6.0 上线 界面更简化、功能更优化

知乎 App 6.0 上线 界面更简化、功能更优化
2019年06月13日 11:42 央广网

  6月11日,知乎App 6.0正式上线。业内早有不成文的规定,凡推出整数版本,一定意味着重大更新,这次也不例外。知乎新版App呈现出多项重要升级。

  新版本在iOS、Android端同步上线,变化主要包括两个层面。外观界面上,呈现为信息架构调整优化,目的是更加清晰地对功能和场景进行整合,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内涵生态上,则推出了新产品“众裁”,邀请用户一起参与社区争议解决,共同推进社区规范的演进,在社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强化社区共识。

  旧版本的知乎App底部导航栏,从左往右依次是“首页”“想法”“会员”“消息”“我的”5 个入口。新版界面调整为“首页”“会员”“+”“消息”“我的”。

  本次改版将底部导航栏的中心位置给了内容创作。“+”整合了提问、回答、文章、想法的发布入口,缩短了原有的创作路径,提高了效率。知乎的每一个用户,都既是内容消费者,也是内容创作者。知乎欢迎所有人分享自己的知识、经验和见解。

  “首页”是进入知乎 App 后的主页面,是用户交流、讨论、阅读的主要场景,此次调整着力对该场景进行了优化升级。

  “想法”与“首页”中的“关注”进行了融合,原来底部的“想法”入口不再保留。“想法”上线于2017年8月,初衷是方便用户捕捉一瞬间的灵感,记录某一刻的观点,分享当下的思考。“想法”本来就是用户关注对象的动态的一个组成部分,“关注”和“想法”都是以关注对象为节点的时间轴信息流。两者融合后将使“关注”场景更加统一,避免两个信息流同时存在给用户造成困扰。“关注”融入“想法”后,进一步拉近了用户之间的关系,增强了社区的社交属性。

  如果说“关注”页面,建立的是一个由用户自己精心装饰的房间,那么“推荐”就像是一扇窗户,帮助用户发现更大的世界。知乎基于用户的兴趣,结合 AI 技术为用户推荐相应的内容。“热榜”呈现用户们正在热议的内容,为了满足用户对不同领域下热点内容的需求,此次调整推出了“科学”“数码”“体育”“时尚”“影视”子榜单,便于用户快速查阅。此外,首页顶部还设置了搜索栏和学习清单,方便用户精准寻找相关内容,查看并跟进自己的学习记录。

  除了信息架构的调整,新版本还在内涵生态建设上增加了新的产品和功能——“众裁”。

  为了维护认真、专业、友善的社区氛围,知乎逐渐形成了社区管理的规范。随着社区规模的不断扩大,知乎也在不断凝聚、增强社区规范的共识,推进规范不断演进。“众裁”即众人裁判,其初衷就是进一步深化这一理念,让用户更多参与到社区管理中,共同维护社区氛围。未来,一些争议性问题,会由多位众裁官共同判定是否违规,被判违规的内容会基于规范被自动处置。知乎团队也会基于参与和投票情况,推进社区规范的演进。

  众裁官的申请正逐步开放,部分盐值高于500分且30天内无违规行为的用户可进行申请,通过资格考试后,即可成为众裁官。为了保障众裁制度的顺利运行,知乎也设计了一些有效的机制,来避免可能出现的不当行为。比如,与事件相关的当事人不能参与众裁;众裁官需遵守相应的众裁规范等。

  目前,“众裁”尚在试运行阶段。值得一提的是,“众裁”是知乎“海盐计划”的一部分,“海盐计划”的核心思想是邀请用户与知乎携手共建、共治与共赢。未来,“海盐计划”还将不断优化和升级,完善产品和机制。

  知乎对此次改版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并进行了多轮灰度测试。数据显示,新版本中用户的内容消费、产品使用活跃度、创作量都有较为明显的提升。

海盐用户社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