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黑榜出炉,吃的喝的用的可能你正在消费

3·15黑榜出炉,吃的喝的用的可能你正在消费
2019年03月16日 10:01 中国之声

昨晚(1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2019年3·15晚会》如期而至,作为“打假风向标”,3·15晚会已经走过28年。今年第29届3·15晚会以“共治共享、放心消费”为主题,曝光了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重重“黑幕”。

其中第一个被曝光的是医疗垃圾的黑色产业链。此外,辣条产品、土鸡蛋、智能骚扰电话、药店资质证书挂靠、不卫生的卫生用品、装修售后服务套路以及高利息网络贷款等多种问题产品均被曝光。

点击音频,更多精彩

医疗垃圾行业首先被曝光

废弃的输液管、注射器,这些本该被集中无害化处理的医疗垃圾,却从医院流向市场,被加工成破碎料。这些加工破碎料的厂家没有任何资质,污水不经任何处理随意排放。

昨晚3·15晚会首先曝光的就是医疗垃圾的黑色产业链,在视频报道中,再生料颜色发黄发灰,被下游企业加工为洗脸盆、卫生盆、塑料网袋等产品,发往山东、河南等地。单单一家工厂一天就生产十万多只蔬菜网袋,行销全国各地,甚至流入到了儿童玩具领域,严重侵害消费者安全。

火爆的“虾扯蛋”辣条产自脏乱车间 卫生规范沦为空文

一款被做成表情包的小零食——辣条,在小学校园内十分火爆。“虾扯蛋”“亲嘴牛尖”“爱情王子”“黄金口味棒”这几款热销的辣条,主要来自河南、湖南。虽然外包装均有清晰的产品编号,但加工场地却布满污垢,制作原料也仅是面粉加上各种添加剂。

被点名企业:兰考县宁远食品有限公司等。

土鸡蛋价格高出一倍 竟是“化妆”出来的

第三个被曝光的案例是化妆土鸡蛋,被点名企业有湖北省莲田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等。被曝光问题是:红蛋黄有猫腻,添加剂让蛋黄变红。商标注册搞手段,“鲜土”鸡蛋变成“ 鲜土鸡蛋 ”,“好土”鸡蛋变成“好土鸡蛋”。其实就是普通鸡蛋,价格翻了2-3倍。

很多消费者不禁会问:土鸡蛋的营养含量真的更好吗?权威专家表示:其实差不多,消费者不要被商家宣传误导。

3·15晚会第四案 缺德的智能骚扰电话

在晚会中,第四个被曝光的案例是智能机器人骚扰电话。

生活当中,诸如“我们是房地产公司的”“我们是做银行贷款的”……这些骚扰电话为何源源不断?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公司主要通过机器人拨打电话,一个机器人一天能打5000个电话,使用领域主要分布在房地产、培训教育、汽车、金融、整形。

如何获取更多电话号码?通过探针盒子,识别连接上无线网络的手机。这些探针盒子被秘密放在商场、超市、便利店、写字楼,在用户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获取用户的信息。

曝光中被点名企业有:壹鸽科技有限公司、易龙芯科人工智能有限公司、中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璧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声牙科技有限公司、萨摩耶互联网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等。

药房医师证竟能租借 聘证网员工揭内幕

药店药师不在岗,资质证书岂能如此挂靠?知情人士透露,药店可能根本就没有执业药师,药师资质证书是租来的,而药师也承认此事。记者走访发现,医师资格证租借已经形成灰色产业链。

在晚会中,被曝光的第五个案例是药店资质证书、各种资质证书挂靠,被点名企业包括:重庆万鑫药房、重庆健之佳药房、重庆吉善堂大药房、重庆心为康药店、猎证网、重庆开林集团、顶呱呱集团、聘证网等。

纸尿裤回收再成纸尿裤

国家明确规定,成人纸尿裤原料应该无毒、无害、无污染。但部分企业将不合格的散浆与国规的卷浆进行一定比例的混合使用,而散浆大部分来自于回收的纸尿裤,有的已经沾染了大片污渍,甚至发霉。

被点名企业包括:湖北佰斯特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山东金得利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等。

家电售后维修黑幕 小病大修套路多多

在全国各地多个品牌家电特约售后服务维修中心,记者体验发现,安装时高价推销不必要的配件,维修时小病大修、虚假维修,在家电售后行业非常普遍,消费者已然成为待宰的羔羊。

在这一案例中,被点名企业包括:宏瑞家电售后服务有限公司、腾辉家电售后服务公司、承锦西商贸有限公司(美的家电特约售后服务商)、刘志敏家电维修服务公司(方太家电特约售后服务商)等。

7000元网贷变成50万 “714高炮” 要钱更要命

714高炮,指的是那些期限为7天或者14天的高利息网络贷款,基本上90%都是以7天期为主,具有高额的砍头息,所以被称之为“高炮”。

在最后一个曝光高利息网络贷款案例中,被点名企业有:安徽紫兰科技有限公司、融360、任性贷、给你花、速贷宝、向钱贷、快易借等。

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问题,各地监管部门连夜行动。例如,针对“辣条”生产经营问题,市场监管总局要求河南省、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严厉查处涉事企业,并部署各地进一步加强“辣条”生产经营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中国之声将关注晚会曝光的其他问题后续查处情况。

记者:张明浩

来源: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