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连续调整业务,美图美妆由 Try Try 接手运营

美图连续调整业务,美图美妆由 Try Try 接手运营
2018年11月25日 07:11 好奇心日报

美图又把一个拖累营收的业务转让出去了。

美图的电商业务——美图美妆应用在向用户发布终止运营的公告后,宣布把业务交给了寺库旗下公司 Try Try 运营。Try Try 接手了美图美妆的所有管理运营权,包括品牌推广、商品采购、销售、发货、客服等,美图则会继续用旗下的产品为美图美妆导流,并可以获得保底收益和分成收益。

除了运营美图美妆业务,寺库创始人兼 CEO 李日学还说会把美图的 AI 测肤功能融入寺库的业务。

寺库是一家主营奢侈品电商业务的公司,于 2017 年 9 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截止 2018 年第二季度,已经连续 8 个季度实现盈利。Try Try 是寺库上市后内部孵化的一个项目,由原寺库市场部负责人黄鹏升负责运营,目前黄鹏升占有 Try Try 80% 股份,寺库占有剩余的 20%。

Try Try 最开始时的业务模式是给用户提供试用奢侈品服务,商品主要是包。用户需要根据想要试用的时间进行付费,并支付押金。试用一天的价格通常不超过 10 元,押金的价格则与平台上标出的商品价格相同。如一款克洛伊(CHLOE)流苏包的使用价格为 8 元/天,同时需要支付与商品价格等同的 1.2 万元押金,商品归还后,押金会自动返还至平台账户。除了提供试用,Try Try 也向用户回收二手包。

Try Try 使用页面

今年 8 月,Try Try 开始尝试化妆品试用业务,在应用里卖化妆品小样,之后又卖起了各种化妆品正式使用装。现在应用首页主推的商品也是化妆品。

Try Try 此次接手美图美妆,应该是在为业务转型做准备。但双方并未说明是否会打通两个平台的用户体系,目前美图美妆应用上关于停止运营的公告中也未更新相关内容。从 Try Try 多数试用商品下只有 1-2 个晒单评论来看,使用 Try Try 的活跃用户并不多。

宣布和 Try Try 合作后,美图美妆停止运营公告无变化

在转让美图美妆业务前,美图已经把手机业务转交给了小米,双方达成 30 年的战略合作关系。美图手机将由小米负责研发、生产、销售和推广,美图则为之提供影像技术与美颜算法的共同支持,并获得销售分成。在第一个 5 年合作阶段内,美图可获得的销售毛利分成比例为 10%。

此次转让美图美妆业务,双方并未公布具体的合作年限,以及具体的分成方式、比例。

从美图的财报看,电商和手机业务都是是造成美图今年上半年亏损的主要原因。

据美图发布的 2018 年半年报,2018 上半年美图亏损 1.27 亿元,除研发相关的人员成本增加外,主要原因是智能硬件业务智能硬件及包括电商在内的互联网业务促销及营销开支的增加。

2018 年上半年,包含了广告、互联网增值服务与电商的互联网业务收入为 5.72 亿元,同比增长 131.6%,这主要靠在线广告业务推动。美拍在线广告业务较去年同比增长了 245% 至 2.85 亿元。

电商业务带来的收入未在财报中体现,但这项业务带来的成本是互联网业务成本上升的主要原因。2018 上半年,美图互联网业务成本上升 64% 至 3.4 亿元,美图美妆则占去了近 1/3,为 0.94 亿元。

为了加速盈利,美图剥离了两个烧钱的业务,也已经不再是上市时的那个公司。

在美图上市前的招股书中,它将自己主要变现业务主要分为四大类,分别是在线广告、电商、智能硬件和以直播打赏为主的互联网增值服务,现在业务砍掉了一半,营收也砍掉了一半以上。2018 上半年,美图手机业务带来的收入占总收入的 72%。

实际上,美图上市时讲的那些盈利故事,资本市场也沒买账。截止 11 月 23 日,美图的股价已经跌至 4.14 港元,还不及发行价的 1/2,发行价为 8.5 港元。

现在美图要讲一个关于社交的新故事了。美图 COO 程昱在宣布电商业务停止运营时发内部信称,公司将大力投入社交内容生态建设,聚焦“美和社交”战略。目前美图社交产品事业群主要有美图秀秀、美颜相机、BeautyPlus 等产品。

但美图的社交战略看起来并不乐观。截止今年上半年,每个月使用美图秀秀和美颜相机的的活跃用户数量分别为 1.16 亿 和 0.91 亿,比去年同期下降了 1.2% 和 6.2%。

对于社交产品来说,既不具有垄断优势,用户规模也出现了负增长,想赚钱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题图:美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新浪众测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