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公司在竞争中胜出,伟大的公司超越竞争

好公司在竞争中胜出,伟大的公司超越竞争
2018年11月03日 16:00 创业邦杂志

图 | 图虫创意

《周末充电站》是创业邦推出的周末轻松化栏目,旨在服务于繁忙都市下的职场白领、创投人,成为该群体碎片化时代的充电站。

栏目以分享优秀书籍、电影为主题,希望能够帮助你获取现学现用的足料干货、或是拓展视野的高倍望远镜、或是启迪人生的心灵药剂。

本篇是栏目的第4篇文章,供君赏阅。

作者丨W.钱·金 勒妮·莫博涅

来源丨《蓝海战略2:蓝海转型》

如果一个企业能在同一个市场内,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获得更多的顾客青睐、比同行更加成功,那么我们说这是一个好的公司,好的组织。

 

然而那些留名青史、称得上伟大的公司,却不会把眼光放在原有的市场份额,而是不断开辟新市场。它们的注意力不是放在打造竞争优势上,而是放在如何彻底甩脱竞争上。

 

在红海市场中,买方价值和成本的变化是正相关的:一个增加了,另一个也势必增加。那么一个企业或者组织要想获得成功,要么在价值上取胜,要么以低成本领先,但二者不可兼顾。如果企业想要以低成本实现高价值,就要从市场竞争走向市场开创,即蓝海转型。

1

如何做才能超越竞争

想彻底甩脱市场竞争,其实有一定的步骤,按照以下步骤可以实现。

1. 启程

运用先驱者-迁移者-安于现状者方位图,判断企业所处的位置。如果某个企业的产品处于安于现状者的较多,那么该企业基本上就是靠过去的成功存活了,一直在吃以往成功的老本,没有采取新的行动,那么这个企业就需要进行蓝海转型,进行价值创新。

2.  确定现在所处的位置

使用“战略布局图”,绘制产品或服务的当前战略布局图,确定影响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能够让团队成员对当前的产业动态有一个客观的全面认识。

以下为1985年以前慈善募捐机构的战略布局图。


3. 想象你能在哪里

想象企业未来的发展定位,解决限制产业吸引力和规模的“痛点”。所谓痛点指的是,买方在知情或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迫容忍一项产品的某些方面。而这些方面要么降低买方效用,要么带来很大不便,令非顾客转投其他产品。

买方效用定位图由买方体验周期的六个环节和六个效用杠杆组成,二者构成36个潜在的“效用空间”,买方效用定位图为团队成员提供了一个平台,来深刻理解产业是如何以各种方式来制造痛点的。

 

4. 找到通向蓝海之路

运用六条路径框架,将发现机会的过程变成现实,从而在别人看来是一片红海竞争的地方发现蓝海。这一步向你展示的是,如何重建市场边界,开创新需求。

5. 实施蓝海行动

首先概述产业的红海现实及实施蓝海转型的必要性,请团队成员演示蓝海战略选项,并进行讨论,尽可能多的获取反馈,最终决定和发起蓝海行动,开始设计你的商业模式,在组织范围内,将专业人士纳入团队。

 

2

案例:轻奢连锁酒店citizenM

CitizenM酒店是一家新式荷兰酒店集团,其设计理念是省去所有隐形的花费并移除一切冗余,向旅客提供奢华却廉价的至尊享受。

在CitizenM之前,原本的酒店行业是一片红海,每个酒店都是在同一组元素上竞争。酒店管理者以为把酒店的墙壁换个颜色就是创新了。

而citizenM创始人则希望以一种新型连锁酒店开创蓝海:“我们的目标就是不依靠营销去销售客房。我们要创造一种入住体验,让它为我们营销。因为人们会不由自主地推荐我们的酒店,在脸书和 Instagram 分享酒店的照片。”

citizenM的目标是以更低价格为旅客提供豪华舒适的入住体验。他们把三星酒店和五星酒店进行对比,找出关键的竞争元素,发现无论是哪一个等级的酒店顾客都没有把前台、礼宾服务、行李员和门童看作购买决定的关键,这一方面可以剔除。

同时,为了减少成本,可以把客房的面积缩小,因为出来旅行的人很少在房间里待很久。相反,房间可以配置大床,以及更加舒适的床上用品,很棒的淋浴。这样,既能让顾客高兴,又能让每间客房的费用成本远低于产业平均水平。

并从以下的几个方面,对酒店进行整体的改造。

▲《蓝海战略2》提出的四步动作框架

▲citizenM所执行的四步动作框架

很快,citizenM 开始登陆主要城市,如伦敦、巴黎和纽约。它旗下的酒店获得了整个酒店行业最高的顾客满意率,按顾客评分被归于“好极了”“超级棒”的类别,与五星级酒店比肩。不过,酒店的定价却适合三星级酒店的常客。

结果是,该品牌的酒店平均满客率达到 90%,比产业平均水平竟高出 80%。在成本方面,每间客房分摊成本比四星级酒店平均水平低 40%,而员工成本比产业平均水平低 50%。citizenM 的业绩表现超越了所有传统酒店企业,每平方米利润率是可比类型高档酒店的两倍。

目前这家酒店已经从其初创地阿姆斯特丹向向全球发展,顾客满意率在酒店行业名列前茅,同时成本又很低廉。将增长停滞、利润低下的中端酒店业转变为高增长、高利润的轻奢酒店业。

3

案例:健康传媒(HealthMedia)

健康管理行业,主要为大企业和保险公司提供企业雇员的健康管理服务。

当时,产业中有两个战略集团,一个提供电话咨询,主要针对的是健康方面的严重问题,如大病管理;另一个则通过网络提供通用性的数字化内容。

当时在红海中挣扎的健康传媒,已到了朝不保夕的地步。该企业不得不将雇员人数从原来的85个裁减到18个。

在研究为什么买方在这两个战略集团间作出取舍后发现:买方选择电话咨询,最主要的原因是其效果佳,而选择网上通用内容的人主要是图便宜。

电话咨询战略集团通过提供专门的咨询辅导为严重健康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但成本相应也高。数字化内容的战略集团以低价提供通用性健康信息,效果也差得多。

然而电话咨询服务针对的是严重的健康问题,这就限制了员工对该服务的使用,因为大多数人需要辅导的其实是慢性病方面的问题,比如高血压、高胆固醇、焦虑、抑郁、失眠等。此外,高成本意味着企业不能广泛提供这种服务,而通用性数字化内容,因为针对性差、效果不佳,员工也不是很爱使用。

健康传媒并没有在两个战略集团中选取一个,而是打破两者之间的利弊取舍,创造了一个名为数字健康辅导的新市场空间,通过互动式在线问卷,将健康计划与人们自我陈述的健康问题相匹配,针对顾客的需求,提供电话咨询或网络通用的数字化内容。

2006年时还在挣扎求生的健康传媒,销售额仅有600万美元。而在特德·达科的领导下,该公司开创了数字健康教练的新市场空间,短短两年,就被强生公司以1.85亿美元的高价收购。

《蓝海战略2:蓝海转型》

W.钱·金、勒妮·莫博涅 著

经典管理学著作《蓝海战略》续作

作为管理学经典作品的续篇,《蓝海战略2:蓝海转型》一经问世就成绩斐然,几星期内就登上《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今日美国》等畅销书排行榜,在全球出版了超过25种语言译本。

如果说《蓝海战略》告诉你为什么要从红海中寻找蓝海,《蓝海战略2:蓝海转型》则告诉你如何在红海中开辟蓝海。对于渴望开创蓝海的组织或个人而言,这是一本具体而细致的实践指南,它将“蓝海转型”这一看似复杂而艰巨的工程转化为循序渐进、易于掌握和实施的系统进程。

中文版特别收录了由“蓝海转型中国研究小组”撰写的三个中国案例,分别在企业、行业和国家政策层面上探讨中国的蓝海创新,它们旨在为中国读者提供环境参照,帮助大家理解蓝海战略和蓝海转型的相关概念和方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