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视频致辞:要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

柳传志视频致辞:要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
2018年10月28日 09:33 猎云网

【猎云网】10月28日报道

在10月26日下午的联想创投2018CEO年会现场,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兼名誉董事长柳传志发表视频致辞,分享了他对企业发展的思考。

他认为,能够实现基业长青、保持领先地位的高科技企业,一定是用创新的方式竞争。而对联想集团这样一个有一定吨位,比较成熟的科技企业来说,制定战略的指导思想,一定是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

以下为致辞原文:

各位创业家朋友、各位联想同仁,很高兴有机会用这样的方式和大家见面,说几句话。有一个问题是一切有追求的科技企业家始终在探索的问题。

那就是高科技企业如何在行业中长期领先?一个企业能在行业中脱颖而出已是不易,要长期领先那是非常困难的。这困难就难在“长期”二字上。面前是一片山峰,抢先登上第一座山峰的人,接下来在登第二座山峰的时候可能就会掉了队,更何况是后面的群山,要长期领先,何其困难。  

我在84年创业时,电脑行业是世界的中心行业,身居其中的企业,全球少说有几万家。我记得当时有一个巨头叫DEC,他们推出的PDP系列曾经风靡全球。还有一个巨头叫SUN,他们做的工作站有十年左右的领跑地位。今天怎么样?估计这里的年轻朋友很多都可能不知道有过这两间公司了。诺基亚曾经是手机行业的霸主,但这个名过不了几年就将从人们的记忆中消失,而当年有一家和它不分伯仲的公司叫爱立信,90后的年轻人知道的就更加寥寥无几了。  

长期领先的困难,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大家在用创新的方式竞争。凭什么你能老保持领先呢?

那么,如何解决它呢?能解决吗?这就是我前面提出的必须不停地考虑的问题。

有一本书叫《基业长青》,大概是20多年前写的,它的回答是能!并举出了一批50年以上的领先企业,并说明了为什么他们“能”的道理,这是书本给的回答。而实践的回答呢?50年以上领先的,在IT行业我们亲眼见到的有IBM、HP、微软、英特尔等等。亚马逊、谷歌等这些新贵,还不到50年,而在汽车、能源行业也能举出一批来。

实践也说“能”!那什么样的企业能,要怎么样做才能呢?

我虽然做得也不好,但确实在不断地思索和总结。我谈谈自己的粗浅体会:

从某个角度说一个企业要能制定正确的战略,并能正确地执行,就能长期生存,并可能保持领先地位。  

对联想集团这样一个有一定吨位,比较成熟的科技企业来说,制定战略的指导思想,一定是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也就是说在电脑领域中冲上了领先地位,在财务、科研、供应链等方方面面有了一定的实力基础后,一定要尽力向前抢,了解环境的发展趋势,并判断自己所在的位置,知己知彼,以便确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而难就难在大家都在创新,环境发展的不确定性极大,因此如何向前抢出这一步,的确是严峻的挑战。

光靠联想集团的科技力量绝对是不够的,成立联想创投,成立科技产业基金,明确大的投资方向,为联想布局未来5-10年的生态,这是联想集团往前拼命抢路的最好方式,为这个布局我应该大声叫好!  

联想创投的科技产业基金,相对其它是有明显优势的,因为你们有科技队伍,有管理人才,可以为内部有志向创业的人搭建平台,收放自如,这是一般做财务投资的VC、PE无法企及的。

你们又可以以财务投资的形式大面积投出,广招天下英雄好汉,在赛马中识别好马。然后再喂以好草好料,形成战略投资,这就是联想集团不但有了在实战中杀出来的正确方向,而且有了垫脚的坚实基础。

老贺是个老行伍了,我在科学院的时候他就和我在一个研究室,在联想里摸爬滚打30多年了,见过鲜花灿烂也见过刀光剑影。今天在联想集团面临挑战,要突破重围的时候,希望你能不负重望。不负联想集团的重望,不负联想控股的重望,也不负我的希望,用你们今天的布局,为联想集团从一个高峰中下到低谷的时候再攀上新的高峰,为联想的事业,为中国高科技制造业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

各位年轻的创业者朋友们,我们都应该为能生活在这个时代感到幸运。改革开放是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上难得的发展机遇,科技创新将促使人类社会形成飞跃式的进步。而你们正是站在这个时代风口浪尖上的弄潮儿。当然一切辉煌都要靠智慧、努力、勤奋去争取、去拼搏。但人生又能有几次博?衷心希望五年之后,十年之后,当你们的耀眼星光照亮中华大地甚至全球的时候,我还有机会能给你们献上庆祝的花环!

AD:12月7-8日,北京望京凯悦酒店!猎云网邀您共赴创投盛宴“聚势谋远 创变未来—2018年度CEO峰会暨猎云网创投颁奖盛典”,24大奖项 330榜单发布 3000+参选企业! 评选火热进行中,欢迎报名参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