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于微信出现的Talkbox究竟是怎样失掉先机的?

先于微信出现的Talkbox究竟是怎样失掉先机的?
2018年10月12日 20:19 环球网

  作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推荐剧目”,国产首部互联网创业题材剧《创业时代》10月12日晚将在浙江卫视、东方卫视、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视频重磅开播。据记者了解,本剧改编自著名商战畅销书作家付遥的同名小说《创业时代》,由黄轩、杨颖、周一围、宋轶领衔主演,故事讲述了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天才软件工程师郭鑫年(黄轩饰)在强敌环伺的商业环境中,凭借一款名为“魔晶”的手机软件,掀起移动互联网革命的创业故事。

  值得注意的是,故事是以微信创始人张小龙与Talkbox创始人郭秉鑫为原型,提供大量不为人知内部故事。一场惊心动魄的移动互联网大战,揭幕一个风起云涌的众创时代。

  以下内容整理自付遥所著的图书《创业时代》:

  现在我们用微信、用Line、用米聊,但几乎没人听说过还有个Talkbox是最先做出语音短信这件事的。Talkbox的创始人郭秉鑫曾说,如果没有山寨,没有大公司的垄断,站在台上分享成功经验,受到创业者顶礼膜拜的人中,一定有他一个。

 

图:《创业时代》原著作者 付遥

  谁是Talkbox

  Talkbox的创始人是香港人郭秉鑫。2010年,郭秉鑫的六人创业团队,针对开车不方便接听电话的人和盲人开发了全球第一款语音IM应用,经过1年左右的研发,2011年1月份上线,仅3天就在App Store下载达100万。

  做产品的时候,郭秉鑫说他和他的团队没有想很多,只是想做一款可以在手机上快速沟通的软件。现在看来,想得少反而有了惊喜。不仅是应用在App Store的成绩单,更让郭秉鑫和团队印象深刻的,是一位以色列的盲人用户。他给郭秉鑫的团队写信说:“你们这款产品就像是我的眼睛一样,我终于可以用短信了!“2012年,Talkbox用户超过600万,在美国、意大利、以色列等地获得不错的发展。

  之后的故事都很具有戏剧性。腾讯、盛大来找郭秉鑫谈收购,不久之后,米聊增加了语音功能,再之后,我们都开始用微信了,郭秉鑫意识到自己的“活路”被断了,意料之中,产品的用户从400万、500万跌落到仅有100万。郭秉鑫最终决定退出大陆市场,转攻海外市场。

  微信、米聊是借鉴?是抄袭?这是一场说不清楚的“罗生门“

  现在,当行业内人士得知郭秉鑫是Talkbox创始人时,有人表示惊讶并报以同情,有人甚至异常兴奋,说自己的产品山寨了Talkbox的界面与功能。

  郭秉鑫曾说,Talkbox上线前,市场上没有类似的产品让我们借鉴,从服务到客户端,我们是从零开始摸索。但米聊、微信的语音功能上线前,Talkbox已经是有百万级下载量的应用,这之间是借鉴,是山寨,各方当然有不同的说法。

  2011年1月Talkbox掀起了语音聊天的风潮后,3月份米聊便增加了语音功能,此时的Talkbox已拥有了四、五百万的用户量。这其中还有一个小段子。Talkbox曾经在官网上挂出了Android版本的发布时间倒计时,挂出后不久,米聊的官网上也出现了相同的版块。“他们抄袭了我们网页的源代码,我们在底层的源代码中有一个错误,他们甚至把错误的地方也抄上去了。” 5月微信紧随其后,推出了语音功能,从UI到录音方式,很多地方都让郭秉鑫都看到了Talkbox的影子。但互联网上的事情,永远是一场说不清的“罗生门“。

  为何郭秉鑫没有将当时已有几百万用户的Talkbox在微信、米聊前推向更广的人群,为何拥有如此先机的他,却将市场败给了后来的“借鉴者”。是他本人的决策失误?团队的方向失误?还是小团队败给了大平台?这其中承载的,是互联网时代的创业故事,是一代产品的发展,也是一场精彩的商战。

 

  对这个故事感兴趣的人很多,行业内、行业外的,其中也包括付遥。2006年,付遥推出了国内第一本商战小说《输赢》,创下销售记录。这次他以近些年来真实的移动互联网风云为背景,以郭秉鑫与微信创始人张小龙为原型,将这个故事写成了《创业时代》。付遥用小说的形式生动记录了近些年移动互联网的风云与创业浪潮 。以文学的笔法还原了这场“罗生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