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IA自动驾驶处理器专委会成立,芯片迎接新摩尔定律时代

AEIA自动驾驶处理器专委会成立,芯片迎接新摩尔定律时代
2018年09月16日 14:38 雷锋网

近日,“ADAS与自动驾驶处理器大会”在广州举行。来自政府、高校、整车企业、供应商、半导体企业的代表共同探讨了车载AI处理器和计算平台的的开放生态和中国方案。这是国内第一次围绕车载AI处理器专门组织的行业会议。

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在会中提到:全球芯片行业正在迎接新摩尔定律时代,而越来越多的事实正在证实——软硬结合势必将是未来的行业发展趋势。

同时,在汽车电子产业联盟指导下,地平线牵头、黑芝麻科技、中兴汽车等机构共同发起成立汽车电子产业联盟(AEIA)自动驾驶处理器专委会。

雷锋网新智驾了解到,该专委会将联合自动驾驶领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包括车企、一级供应商、传感器企业等,配合中国汽车电子产业生态联盟,组织开展基于国产自动驾驶处理器的自主车载计算平台的研发工作,充分调动联盟成员的参与积极性,推动我国自动驾驶处理器行业的发展。

会后,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就自动驾驶处理器行业热点议题进行了解答。

人工智能是软件带动硬件架构的发展

目前汽车市场上,智能化人工智能处理器领域领域主要有三类企业:一类是传统SOC芯片厂商,例如NXP、RESA和TI。其优势在于车载娱乐系统芯片,但在人工智能芯片方面缺乏经验;第二类为半导体行业巨头,英伟达和Mobileye(现已被Intel收购)。相比其它芯片公司,两大巨头更加重视软件;第三类是以人工智能软件算法组建芯片的企业,例如地平线、谷歌。这类公司强调软硬件结合,用软件定义芯片。

余凯将软件定义的芯片比作为芯片领域的“特长生”。不同于车载娱乐应用,需从自动驾驶传感器应用出发,根据处理车载传感器数据使用的具体算法或软件设计芯片架构,再与硬件结合,设计出更高效、低耗的自动驾驶芯片。

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新智驾了解到,人工智能是软件带动硬件架构的发展。未来从感知到决策,深度学习到增强学习、通用人工智能,都需要人工智能基础理论驱动。首先体验软件,其次拉动硬件设计架构,保证软件高效计算。

谈到三类企业的未来发展,余凯更看好第三类重视软硬件结合的芯片企业。鉴于芯片研发周期长约三年,车规级芯片则需要四至五年时间。这意味着,芯片在开发阶段就需提前预知五年后车端的应用软件,而硬件公司在车端软件趋势判断方面缺乏经验。

余凯还介绍了地平线最新的面向L4自动驾驶提供的深度学习计算平台,同NVIDIA面向L4自动驾驶的计算平台比,地平线平台功耗是NVIDIA的1/10,达到110瓦。

已推出样片及客户测试

车规级芯片成为当下热议话题。余凯透漏地平线目前已经推出A样片,并正同主机厂合作测试样片,后需经过车规级认证,推出车规级芯片。

车规级芯片是复杂的过程,车规级认证长达9-12个月。地平线最先突破的是L4自动驾驶,目前已向国外主机厂提供产品。因为中国道路环境复杂,L4自动驾驶并未大规模的部署。辅助驾驶方面,中国车企把2020年作为L3自动驾驶实现的时间点,地平线正在追赶车企的脚步。

凭借在嵌入式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核心能力,地平线正致力于在自动驾驶领域与包括软件企业、电子设备企业、整车制造商等在内的产业链上下游厂商一道共同打造合作共赢、共享繁荣的产业生态。雷锋网新智驾了解到,地平线已与比亚迪、长安、上汽、广汽、奥迪、博世等国内外一线OEMs和Tier1s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是唯一与全球四大汽车市场的OEMs和Tier1s均建立了合作关系的AI科技创业公司。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