怼趣头条模式有天花板,吴嘉详解UC内容生态战略升级

怼趣头条模式有天花板,吴嘉详解UC内容生态战略升级
2018年09月14日 16:18 一财网

怼趣头条模式有天花板,吴嘉详解UC内容生态战略升级

一财网

9月13日,UC举办主题为“用创作刷新世界”创作者大会,发布“U创计划”,从流量收益、专属权益、成长路径三个方面升级内容生态。

U创计划基于UC内容生态,坚持原创优先、鼓励优质、注重活跃、共生成长的原则。UC国内业务总经理吴嘉表示,UC财年内将拿出5亿现金用于内容生态建设,持续扶植和投资优质创作者,并留出资源长期培养新锐的原创作者。

自2016年,UC历年都会对内容生态布局进行新战略调整。

2016年,时任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表示,UC浏览器将利用阿里大数据打造新媒体平台;时任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移动事业群总裁何小鹏表示阿里文娱将以全流量矩阵做好内容布局和内容组织者的角色,同时基于与阿里系超级APP的数据打通,UC对用户的画像将愈发精准立体;年底,时任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UC总经理陈超发布“W+”量子计划,宣布投入10亿元专项扶优基金。

2017年,时任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UC总经理陈超发表“与内容共生”主题演讲;6月,时任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副总裁周晓鹏发布2017年2017年内容核心策略“大生态、大数据、大视角”;世界杯期间,UC更是依托一手资讯+世界杯视频授权的核心优势,完成了对赛事资讯的整合再利用。

伴随着内容生态战略的细微调整与负责人的变更,2018年9月13日,UC将内容生态主题定为“用创作刷新世界”,发布“U创计划”,全面升级内容生态。

对于此次内容生态布局战略与以往的不同,UC内容生态负责人杨锋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第一,此次战略主要面向UC端创作者体验升级;第二,经过过往三年技术与计算能力的积淀与提升,UC希望将阿里数字经济体的资源与福利赋能给创作者,这些技术故去主要体现在内容的理解,对分类、标签、用户画像以及推荐算法的积累,对多媒体算法、素材授权能力、产品能力的构建会少一点;第三,更加会注重用户体验,拓展其内容消费边界,同时以内容和价值为核心,而非商品价值。

从整个行业格局来讲,目前包括BAT以及今日头条、搜狗等公司在内,纷纷布局信息流。对于移动端内容消费市场的变化观察,杨锋称近三年推荐类综合信息平台经过了野蛮生长的过程,经常有标题党、低俗内容被推荐,但这并非健康的生态。未来内容平台将呈现两种趋势——一是越来越垂直,例如抖音、小红书等;另一个即综合性内容平台会逐渐走向优质原创方向。

纵观行业竞品,UC在内容生态布局上的核心优势据吴嘉称有三个——第一,浏览器作为基础内容品类,所承载的用户形态非常丰富;第二,整个阿里文娱生态与消费升级新零售相结合,借助阿里巴巴在场景、资源、内容连接等方面的优势。

此外,吴嘉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搜索内容生态与信息流内容生态完全不同——前者内容消费中有大量问答消费,而后者相比搜索,目标受众还是较为年轻的群体,信息流目前尚且没有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一对一个性化。过去主要是以大众消费为主,以头、中部内容兴趣为核心,当然未来一定会向个性化方向发展。

9月5日,即将赴美上市的内容资讯APP趣头条更新招股书,股票代码为“QTT”,初步确定的发行区间为7至9美元,发行量为160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ADS)。对于该款“爆品”,吴嘉表示,趣头条具有明显的天花板,而阿里会更多地希望给行业带来变量,进而为用户产生价值,以价值导向为核心,在此基础之上,规模便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至于UC内容生态布局经历数次战略调整何时才能达到预期目标,吴嘉表示,这个过程是分阶段进行的,有快有慢,“就像如今人工智能技术被喊了这么久,什么时候真正的人工智能才能到来呢?”吴嘉如此类比。
 

责编:宁佳彦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趣头条吴嘉生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