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音箱Sonos要上市了,过于依赖合作伙伴是它面临的最大风险

智能音箱Sonos要上市了,过于依赖合作伙伴是它面临的最大风险
2018年07月07日 23:37 36氪

更快更深刻洞察互联网商业

━━━━━━


无论苹果、亚马逊、谷歌,甚至Spotify都会比Sonos更有底气。



文 | 夜叶

主打音质的智能音箱品牌Sonos要上市了。

昨日,Sonos已递交申请,预备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SONO”。不过,目前它尚未公布发行价及发行股票数量。

这恰好印证此前媒体猜测,Sonos正招募具备上市公司工作经验的财务和法律人员,以筹备上市。

据华尔街日报4月报道,Sonos市场估值约为25亿至30亿美元。

成立于2002年的Sonos,因其开发和制造智能音箱而闻名。在亚马逊还没售卖搭载智能语音助手Alexa的音箱Echo前,Sonos是全球在线音箱市场的霸主。

不过,仅过两年,到2016年时,亚马逊就已抢占了Sonos原有的席位。亚马逊智能音箱销量猛增引来谷歌、苹果等巨头紧跟,智能家居入口争夺愈发激烈。

尽管在高端市场Sonos主导地位受影响较少,但高价位、强调音质和流媒体服务的苹果Homepod将直接挑战Sonos。另一方面,在非高端领域,Sonos市场份额正逐渐下滑。

 Strategy Analytics报告数据指出,去年Q4,亚马逊和谷歌已垄断全球智能音箱超80%份额,Sonos和Harman Kardon排在剩余20%里的前二。

Sonos试图把自己更“互联网化”,“开放”成其应对愈发激烈的智能音箱市场争战的差异化打发。主要体现在,一方面它去年发布支持Alexa和Google Assistant语音助手的智能音箱Sonos One,另一方面它连接包括QQ音乐、Spotify、Pandora等在内的流媒体内容。

这会让Sonos显得不同,但同时那些东西非它所有,高度依赖合作伙伴的商业模式很可能将其置于风险中。比如亚马逊停止与Sonos合作;还有三个月前刚上市的Spotify,一直有传闻将涉足智能音箱,并为之提交数十项专利。

你会发现,Sonos的合作伙伴,几乎也都有涉及智能音箱业务。如此看来,无论苹果、亚马逊、谷歌,甚至Spotify都会比Sonos更有底气。

从招股书数据也可知悉,Sonos受音箱市场变动影响较大。被亚马逊迅猛追赶的2015年和2016年,Sonos营收同比增长由8.9%降至6.8%,但在这之前,Sonos 2014财年营收同比增幅达75.3%。营收增速不稳定被记录在Sonos的风险提示项中。

到目前为止Sonos仍然在亏损,不过已较此前收窄。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2017财年,Sonos净亏损1420万美元,比2016财年有所改善,同时营收由9.013亿美元增至9.925亿美元。

此外,Sonos还公布其消费者每月平均收听70小时的内容,截至3月31日,Sonos在全球近700万户家庭中有超1900万注册产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