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大牌化妆品背后的神秘中国工厂,一年生产6千万只口红

藏在大牌化妆品背后的神秘中国工厂,一年生产6千万只口红
2018年07月07日 09:36 Fashion采访手记

图片来源:Fashion采访手记

你可能不知道,你每天用的口红,就来自于中国台湾的一家工厂。

走进这间工厂,发那科的机器手臂正制造唇蜜容器,员工穿上全套无尘衣,填充口红与眼影,即便透过窗户参观,也必须戴上鞋套与帽子,这不是科技厂,而是在台湾彰化鹿港鱼塭旁的乐美化妆品(以下简称乐美)。

彰化在台湾的东部生产口红的台湾大叔

乐美是台湾最早的口红制造商之一,现任总经理郭再育的父亲在1961年创立,现在则是由第二代郭家四兄弟接手。

 

两个生产口红的台湾大叔,右边是郭再育

这个鱼塭旁的工厂,帮Make Up Forever、Etude House、欧舒丹、英国最大美妆通路商boots代工彩妆或包材,今年初,还接到日本大创的保养彩妆品牌「研」系列的订单。

而乐美也是台湾彩妆代工业中获利率优等生。

台湾化妆品工业同业公会顾问周朝庆指出,一般化妆品制造业净利率大概是20%,乐美却有30%,媲美IC设计业。

郭再育回忆,只有小学毕业的父亲,抱着英文字典去查成本表,学习口红调制方式,50年前成为抢先研发变色口红的台商,郭再育说:即便现在,乐美一年生产的口红也仍然达到6千万只。

Dior的变色口红就很出名

亚克力材料的供应商、阿克玛亚洲区营运总经理李宏达认为,乐美能卖包装材料、能制作成品、也能贩卖彩妆原料——这像是三道获利护城河,有能力在客户的要求下,设定想要的利润率。

 

这些就是化妆品的包装材料,乐美也都是自己生产!

负责研发的郭家二哥郭镇辉说,乐美起初包材都从外面采购,造成了设计的款式与交期受制于人,产品如果出现了问题,责任归属常常会引起纠纷。

为了提升附加价值,郭家兄弟在1999年大胆转型,成为台湾首家从生产彩妆跨入生产包装材料生产的制造商。

口红里的高科技

负责研发的郭家二哥郭镇辉提到,当时市场上已经有很强的包装材料生产商。

乐美身为后进者,选择了当时市面上的新宠——亚克力材质突围,亚克力可以获得利润高,但是成本也比塑胶高2到3倍,还必须投资洁净室,模具与机台的投资都是塑胶制品的2倍,为了跨入包材,在两年内,乐美投资了超过新台币一亿元资金,相当于每年营收的30%。

MUJI的这个旅行装就是用的亚克力材料

郭镇辉说,亚克力可以做到晶莹剔透,瓶子能折射出如水晶般的光泽,进而可以让化妆品卖得更贵。

 

为了营造剔透质感与光芒,瓶身的厚度需要有薄有厚,偏偏亚克力的抗冲击力度差,薄的部分非常容易破裂。

郭再育自行改造机器,摸索出将亚克力烘烤近两小时,并加入添加剂,花了2年时间,才稳定生产出不易碎的制品,让不良率由30%降低到千分之3,现在乐美的包材营收里有60%都是来自亚克力产品。

随后,乐美又领先台湾同业开发出纸包材、竹子与木头包材,抢先开发新产品,顾客没比价对象,使得乐美拥有很高的议价能力,所谓很高的议价能力,就是说它开价多少给客户,客户就得全盘接受这个价格。

乐美的客户?就是包括欧舒丹在内的那些化妆品牌子呀。

以护手霜打败天下无敌手的欧舒丹

化妆品怪兽俱乐部的成员林志青解释,化妆品制造不像是科技业,检测跟制造方式都有规则可循,反倒像是烘焙业,各家都必须摸索出独特的配方与品检方式,才有机会提高利润。

例如一只口红原料高达十多种,运送时的高温常常会导致口红油水分离,负责研发的郭镇辉费尽苦心发明一套「离心力」检测法,用离心力检测出各种元素的质量,把质量相等的原料放在一起,避免油水分离。

所以说呐,不要小看你正在用的这支口红,很多科技含量!

乐美在内容物研发累积了50年,花了近20年跨入生产包装材料的领域之后,口红的出厂价,从在父亲手上约为新台币4元,现在倍增为20元以上。

拒绝了一个国际大牌??

四兄弟也有一套独特的接单哲学,和很多化妆品制造商偏好接国际品牌的大订单不同,乐美只把1/3产能留给大单,郭再育曾经推掉一张国际品牌2千万只口红的订单,相当于他当年出货量的1/3。

他解释说,国际品牌比价功力一流,毛利极低,他掐着小指头说:“一只口红只赚两毛美元,你要借钱去扩厂,搞得自己压力这么大,才赚一点这样,划算吗?”

郭再育说,乐美成立超过50年,从不借钱扩张,这样保守的策略,也让它营收比不上同业,却能稳定获利,这是他们的取舍。

郭再育

周朝庆观察,小订单的挑战是量少变化多,乐美进入生产包装材料这个领域,垂直整合之下,掌握款式设计制造,有助于提升出货速度与弹性。

但是!四兄弟的提升附加价值之路,也有失利的时候,他们曾经在大陆开设推出过化妆品品牌,一开始还能赚到钱,但之后因为地租上涨、人才流失,只得赔钱收场,最后选择回归到包装材料与化妆品的研发。

郭再育观察,乐美帮boots代工的口红,回购率大概达到95%,让他对自家产品信心大增,他去年把重心转回台湾,在彰化工厂增加机器手臂,提升产能,走上自创品牌之路,创立Bonita,企图以MIT诉求进军彩妆市场。

Bonita

接下来,乐美打算从研发制造力转型,加强以前不太擅长的营销能力,对于扩张保守的郭氏兄弟来说,一场观念与能力提升的挑战才刚开始。

 

 

 

来源:Fashion采访手记

原标题:藏在大牌化妆品背后的神秘中国工厂,一年生产6千万只口红

口红化妆品乐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