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权财富基金“加仓”独角兽:蚂蚁金服居首

主权财富基金“加仓”独角兽:蚂蚁金服居首
2018年07月07日 09:57 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7月7日早间消息,尽管第二季度的整体交易价值有所降低,但主权财富基金对科技创业公司的兴趣却逐步提升。蚂蚁金服创纪录的140亿美元融资交易在当季位居首位。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和淡马锡以及马来西亚Khazanah都参与了蚂蚁金服的此轮融资,这也成为私有公司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单笔融资。

  蚂蚁金服拥有中国规模最大的在线支付平台。这笔融资将在备受期待的IPO之前,进一步提升蚂蚁金服的财务实力。

  “它在阿里巴巴影响下成长起来,这也解释了它为何能做到如此之大。”IE商学院主权财富实验室主任贾维尔·卡帕比(Javier Capape)说,“他们希望拓展到支付之外的领域,提供消费融资和小额贷款。投资者认为该公司会走出中国。”

  根据汤森路透的数据,这一轮巨额融资将主权财富基金第二季度参与的交易总额提升到352亿美元,略低于第一季度的400亿美元(当季实现了两笔大型交易)。

  由于主权财富基金纷纷开始加入寻找新一代独角兽的行列,第二季度科技行业投资额大幅增加。

  卡塔尔投资局投资了混合云平台公司Mesosphere,淡马锡则投资了中国人脸识别公司商汤科技——这家估值45亿美元的公司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人工智能独角兽。

  波士顿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马库斯·马西(Markus Massi)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的潜在价值和应用前景日渐明朗,投资人对这种技术的兴趣也逐渐增加。

  “人工智能可以帮助你理顺流程,提升生产力。”他说。随着融入越来越多的规则,人工智能也不再需要使用太多数据。这也让机器可以自主学习。“这可以让它更快、更简练、更实用。”

  自3月以来,有很多主权财富基金宣布将组建专门的科技公司投资基金。爱尔兰战略投资基金和中国中投公司就合作组建了一只1.5亿欧元的基金。阿拉伯Mubadala也成立了4亿美元的基金,专门投资欧洲科技公司。

  卡帕比还表示,中国支持的一支150亿美元的科技基金可能吸引主权财富基金以及软银的Vision Fund。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