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孩子是怎么拿高分的?

别人家孩子是怎么拿高分的?
2018年07月07日 06:59 南方日报

    时间分配心中有杆“秤”

    人物:江子健 中考分数:785分

    得知自己中考成绩785分,数学考得150分满分,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学生江子健有些意外。而在班主任梁牵娣看来,江子健兼具好心态和硬实力,对学习灵活而有规划。

    谈起学习经验,江子健说自己十分注重在课堂上认真听课,当堂理顺新知识。学习新知识后,他会严格地凭着自己的理解去做作业。在时间的分配上,江子健心中有一杆“秤”,“我会利用碎片时间做一些相对容易的作业,晚自修等连续性的时间则做比较难的题目,梳理知识。”

    作为学校管乐团的团长,江子健的萨克斯管演奏可圈可点。对军事和科幻感兴趣的他,还和同桌一起写军事与科幻话题的小说;对折纸感兴趣的他,经常自学网络折纸课程,并将折纸作品送给老师、同学。

    刻苦的同时注重查漏补缺

    人物:彭钰 中考分数:772分

    广州广雅实验学校中考取得772分的学生彭钰分享道,自己取得高分有两个“秘笈”:一是日常在学习上刻苦;二是要查漏补缺,在薄弱的科目上多下功夫。彭钰的思想品德科目成绩原本比较差,后来一边跟着老师的教学思路学习,一边反复训练自己没有掌握的知识点并做总结,终于“逆袭”。

    在班主任李丽娟看来,彭钰学习非常有规划,十分自觉、高效率,心态非常好。

    “在我们家,随处都能看到书。”彭钰的母亲杨文茵说,家庭对彭钰的培养“秘笈”是“阅读+阅历”。她介绍,彭钰从小大量阅读历史、文学、文化类书籍,学英语后又开始大量阅读全英文书籍。此外,彭钰每年暑假都会外出旅游,开拓视野。至今,彭钰旅游已遍布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国家及国内多个城市。

    踏踏实实紧跟老师节奏

    人物:钱璐 中考分数:768分

    “我一直不是能力特别强的学生,也没有主攻竞赛和提前学,只能自己踏踏实实地走,紧跟老师的节奏。”广东实验中学高分考生钱璐谦虚地说。

    从初一到初三,钱璐的成绩是一个爬坡的过程。临近中考,她还在不断地修正自己的学习方法。中考前,钱璐列了一份清单,把自己每一科考前要做什么都写了下来。针对语文,她积累素材、背诵古诗文;针对数学,她列出自己的薄弱板块,重新看一遍,让复习变得有条不紊。

    喜欢旅游的钱璐在初三寒假还去了北极圈附近看极光。钱璐笑言,经常出去旅行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例如,初三寒假出去玩了10天,她在家里就学得特别专注。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马立敏 陈芳庭 通讯员 张梅芳

彭钰钱璐中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