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算法开始共谋

当算法开始共谋
2018年07月07日 05: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书名:《算法的陷阱》
作者:【美】阿里尔·扎拉奇等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书名:《算法的陷阱》

 作者:【美】阿里尔·扎拉奇等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冯奕莹

 

 能够操纵市场价格无疑充满诱惑。在电影《告密者》中,企业高管往返于世界各地,于密室谈笑风生间协调一致对外报价,时不时还要控制商品产出数量。这种市场操纵是非常典型的反垄断法执法目标,一旦败露,这些高管与他们所在的公司往往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牛津大学教授阿里尔·扎拉奇所著《算法的陷阱》介绍,算法会达成共谋,这种共谋有更多不同层次的形式,它更机敏,随着算法的形式不同而越来越隐蔽难辨。

 书中指出,算法的共谋有不同层次的形式:一是信使形式,计算机技术通过执行人类设定的计划而进行共谋,计算机只是人类意志的眼神。二是中心辐射式场景,市场中的参与者们使用同一个定价算法,这个定价算法给出的价格将成为卖家公认的市场价格。定价算法在这个工程中成为一个枢纽中心。三是预测型代理人场景,无需企业高管出现,定价算法充当起了代理人,监控对手定价和市场数据调整自己的定价。四是电子眼模式。算法在机器学习的过程中,自发找到了优化利润的途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无法察觉到任何不正当竞争与垄断行为的痕迹。但合谋已经发生。

 可以看到的脉络是,人的意志在逐渐隐向后台,算法的主动性逐渐增加。在第三种在预测型代理人场景下,定价算法的核心任务是两点:一是监督市场价格变化,对竞争对手的降价行为迅速跟上,防止客流流失,让率先降价的对手得不到什么好处。二是当产品涨价趋势可靠时,它还需要以最快的反应调高自己的定价,以免错失良机。在这种情况下,当同一市场中的所有经营者都使用定价算法进行产品定价时,市场环境就越发透明,率先降价失去了相对优势,而涨价同谋却很容易形成。

 博弈论中有一条通则:“当一方越了解对手,或者说可以更好地掌握对方的战略性行为时,他才可能找到展开合作的最优解。”算法之间的底层互信是坚实的,他们知道博弈桌的另一边,对手不会像人类一样在冲动与愤怒中行事,它会妥善地估计合作带来的回报,也会对竞争对手的背叛网开一面。

 与此同时,这是一本探讨在互联网平台垄断的前提下,如何维护自由竞争的书。为何在平台垄断的情况下,维护自由竞争成了新的命题,对于我们而言,有两个已知但时常被忽视的前提条件。

 首先,在我国的互联网公司经历了多种盈利方式的尝试后发现:所有互联网公司都是广告公司。即便是我们认为生活被移动互联网颠覆性改变的今天,争夺和引导用户注意力仍旧是互联网公司的主要盈利来源。

 其次是最近被讨论的我国科技进度的问题。正如一位学者所言,在许多领域,我国的科学技术与其他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尚有很大差距。具体到移动互联网,虽然在支付等应用领域普及更广,但在算法核心技术仍有差距。

 在我国互联网经济发展过程中,书中的动态定价(定价时刻根据竞争对手和销售情况自动变化)方式会逐渐到来。文中的叙述颇有些进化图谱的感觉,这让我们有动力把图谱的线条再往后延伸一些进行观察。书中对于电子私人助理的表述很有意思,当其事无巨细地掌握私人信息而体贴入微时,也就悄然控制了你日常决策的权利,他们背后是垄断平台。

 当垄断平台没有足够的规则和克制时,私人数码助理就成了完全控制用户信息来源,包括购物信息的垄断平台代理人。用户成为垄断平台广告控制下的消费出口。本书作者作为反垄断专家,提出了一些政府解决方案工具包,如从设计入手保护隐私与消费者,迎接抱有不同动机的市场新人,降低价格透明度,针对算法的稽查等。

 书中描绘了垄断平台发展的路径:依靠用户的劳动(产生内容)壮大自己——在正反射回路(内容越多,用户越读)下强者越强——通过获取大量的大众隐私而有了强悍的服务和变现能力——可以影响大众观点并与之互动——利用平台控制认知,令人们认为监管互联网就是阻碍先进力量。

 只要在任何一段历史中,对转折之际的历史有所了解,就知道固守曾经的大厦是如何愚昧。互联网已经拿走了一些权力,事情已经开始转变,无论是否想清楚喜欢或不喜欢,人们都需要学习去处理它,并在此之上建立秩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