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I来了!淘宝剁手党将可拥有人工智能“搭配师”

Fashion AI来了!淘宝剁手党将可拥有人工智能“搭配师”
2018年07月06日 14:19 每日经济新闻

简单来说,Fashion AI是一套面向服饰消费场景、涵盖数据算法的技术产品体系。在这套体系中,人工智能对于服饰的理解不局限于图片与文字的叠加,更是在领悟不同人群、不同地域的时尚穿搭法则与流行风尚偏好。

“未来,Fashion AI会影响每一个人。它不仅能为剁手党们提供专属‘AI搭配师’,还能在设计、制造领域发挥影响,带来无尽商业想象力。”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淘宝技术负责人庄卓然表示。

不断解决消费“痛点”,让淘宝变得更万能

15年前,淘宝创业。创业初始,淘宝上一个叫“其他”的类目占据了最大的商品体量。随着一代又一代淘宝小二努力,“其他”类目下的商品被不断被“重命名”操作,打上各种细分标签。在搜索为王的PC时代,这样精细化的类目体系帮助亿万消费者精准地找到心仪商品。这就是“万能的淘宝”,它画出了一张完整的全球消费地图,也经营着世界范围内最庞大的类目体系。

而在新趋势下,淘宝发现,越来越多消费者是感性且非专业的,很难有人能准确分辨“泡泡袖”、“蛋糕袖”、“灯笼袖”,也无法立刻在拥有超2000万商品的“连衣裙类目”下做出选择。也就是说,如何准确地展示服饰类商品,是最亟需依赖技术解决的问题之一。

于是,就像重构类目体系一样,Fashion AI也正在重构服饰领域的认知体系。它通过梳理现有服饰体系中的颜色、设计手法、款式、风格,在感性认知中构建理性的“0”与“1”,最终希望统一设计师、制造商、消费者之间关于服饰的理解与沟通。一边是人工智能的冷静理性;另一边则是时尚美学的变幻莫测,Fashion AI是“冰山拥抱火焰”的产物。

▲消费者在Fashion AI概念店中体验穿搭指导

如今,Fashion AI能轻松分别9种“西装领”的差别,也能理解“中性风”与“职场风”既有交集,也存在差异。“今天,面对数十亿服饰宝贝,我们无法做到与商家一一对接,但人工智能却能承担责任、帮助沟通。”Fashion AI负责人贾梦雷表示。

统一品牌商、消费者沟通语言,Fashion AI有无尽想象力

“让人工智能去更好理解服饰,这是从未被开拓的处女地。”庄卓然表示。随着Fashion AI的出现,中国时尚行业也率先迈入“人工智能1.0时代”。未来,当服饰行业的沟通语言变为人工智能后,不仅能影响到消费者选择商品、获取商品的途径,还会让传统服饰品牌的设计、生产、售卖、营销发生革命性变化。

FashionAI是具有赋能属性的。未来,每个淘宝用户都会拥有一个专属的“AI搭配师”,它的背后不仅是一套完整的认知体系,还有基于50万套淘宝达人的经典穿搭的学习。而在线下,Fashion AI也在积极探索真实的购物场景,把线上线下数据进行打通,对消费者进店、选品、试衣、下单等环节进行优化,帮助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穿搭、购买建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