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在天津推出电子身份证、电子户口本

蚂蚁金服在天津推出电子身份证、电子户口本
2018年07月06日 12:00 环球网

蚂蚁金服在天津推出电子身份证、电子户口本

  【环球网科技 记者 林迪】7月5日,天津市公安局和蚂蚁金服集团共同举办“天津市电子证件信息服务启动仪式”。接入支付宝卡包后,天津市公安局推出的“电子证件信息服务”总共上线五种电子证件信息:电子身份信息和天津驾驶证信息、行驶证信息、居住证信息和户口簿信息。

  据了解,此次电子证件信息服务开通的5种常用证件将可以在酒店入住、民警巡逻、非机动交通违法行为人身份核查、典当办事、民警路面查验、简易程序处罚等场景流通使用。此项服务不只针对当地市民,来天津出差、暂住的非天津市民同样可以申请使用。使用支付宝,“卡包-证件”中就可以直接领取电子证件信息。

  蚂蚁金服城市服务副总经理赵丹丹在谈及用户信息安全时表示,“一方面,支付宝已和天津当地数据库连通,可对用户信息进行和核验;另一方面,支付宝形成了一套完善的风控体系,用户每次使用电子证件时,都需要经过“刷脸+指纹验证”两道检验程序,支付宝刷脸准确率达到99.99%以上。若用户手机丢失,对方企图使用电子证件,则需通过“手机密码+支付宝登录密码+刷脸+指纹验证”四道验证程序。”

  据悉,支付宝“城市服务”版块中的“公安民生服务”包括11项应用功能:电子证件信息和机动车违法、驾驶人交通违法、清拖车辆、身份证办理进度、居住证办理进度、出入境证件办理进度、积分落户发放进度、同名同姓、案件进度等九类查询服务,以及被监管人员亲属网上汇款功能。

  

  据环球网科技此前报道称,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的“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于5月中旬亮相支付宝,在衢州、杭州和福州启动试点应用。用户只需按照提示完成“刷脸”等相关身份认证,就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网证”。使用时打开“网证”二维码扫一扫,就能完成公积金社保查询、酒店入住登记和购买车票这些过去需要身份证才能办理的业务。

  蚂蚁金服副总裁邹亮曾表示,“证件电子化已经是一种行业趋势,此前,已经有不少城市和支付宝合作上线了电子社保卡、电子居住证、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电子营业执照等电子证件。未来,如果用户反馈良好,我们愿和更多政务机构、合作伙伴一起,服务更多城市老百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