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语音助手亮相百度AI开发者大会 新功能炸裂登场

百度地图语音助手亮相百度AI开发者大会 新功能炸裂登场
2018年07月05日 16:54 CCTIME飞象网

  7月4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火爆登场,百度高级副总裁、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王海峰带来了全新升级的百度地图,即使是“绕口令”般的复杂需求,百度地图的语音助手都能轻松识别,完美演绎听清、听懂,提供贴心服务。

  现场的演示中,百度地图语音助手精准识别、理解了长达60多字的服务请求,并用自然流畅的交互方式提供了导航服务。这波操作,让观众感到惊艳。实际上,今年5月,百度地图还并没能如此精准应对这样复杂的需求。

  现场在正式发起挑战前,王海峰播放了一段2个月前网友“调戏”百度地图的视频。视频中,网友对着百度地图语音助手说出了上述超长语音需求,但语音助手并未反馈导航信息,只是机智地“反调戏”称“你有本事再说一遍我就帮你导航”。

  百度地图的快速进步简直令人“叹为观止”,不仅能精准识别负责的语音需求,还能快速反馈,提供优质导航服务。王海峰介绍,这快速进步的背后,除了地图本身的技术,还有百度大脑的语音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在支持。

  当百度地图APP收到一条语音请求之后,首先会进行语音的识别,将其转化成文本,然后对该文本进行深度语义理解,并且结合其所在的场景和上下文信息,理解用户的明确意图,从而进行满足,在语音合成技术的加持下,百度地图还会进行AI语音播报输出。

  这也是今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全新升级的百度大脑3.0核心能力“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应用场景之一。“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是指AI对文字、声音、图片、视频等多模态的数据和信息进行深层次多维度的语义理解,包括数据语义、知识语义、视觉语义、语音语义一体化和自然语言语义等多方面的语义理解技术。简单来说,“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不仅让机器听清、看清,更要深入理解其背后的含义,从而更好地支撑各种应用。

  百度大脑升级至3.0,也标志着百度AI技术的一次跨越式升级,百度地图的进步就是最好的“证据”,它让机器获得了与人更接近的能力,实现了从听清到听懂的巨大进步。可以预见,百度AI能不断地为我们提供优质的技术能力,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便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