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汽车二沙岛试跑

无人驾驶汽车二沙岛试跑
2018年07月05日 07:41 南方都市报

    →7月4日,广州,国内无 人 驾 驶汽车亮相。

    7月4日,南都记者在二沙岛试乘无人驾驶汽车。

    ●试乘路线:珠岛宾馆东边引桥-二沙岛传祺公园-珠岛宾馆,全程为公开道路

    ●试乘时间:8分钟 ●试乘车速:平均40公里/小时

    7月4日,“2018中国汽车智能计算平台大会”系列活动在广州开幕。广州“晒”出智能网联汽车家底,宣布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网联汽车新高地和智慧交通示范城市,并现场展示出包括小鹏汽车、广汽智能汽车等在广州研发并投产的智能网联车型,当中包括在广州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系统。现场更有无人驾驶汽车乘坐体验,南都记者第一次试坐无人驾驶汽车在二沙岛公开道路上行驶,那是由景驰科技改装林肯小汽车,车顶和车内均装设了自动驾驶的雷达、传感器和控制系统操作机器。

    广州将建智慧交通示范城市

    “2018中国汽车智能计算平台大会”由汽车电子产业联盟(A E IA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主办。广东省副省长陈良贤在会上强调,广东省政府将积极支持广州市加快建设综合性智能汽车和智慧交通示范区。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致辞表示,广州把创建华南地区首个“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作为重要突破口,努力推动广州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网联汽车新高地和智慧交通示范城市。

    汽车产业是广州市工业第一大支柱产业,今年广州成为继上海、北京、浙江、武汉等地后、又一围绕“中国制造2025”重点布局智能网联汽车的示范区。广州市工信委介绍,广州将通过构建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产业综合基地,打造具有国家级示范效应的第三方平台,以及智慧城市示范工程,营造涵盖汽车新兴技术测试、示范应用、研发孵化和产业化等领域,汇聚国内外最新技术、标准、人才、金融和新业态等为一体的智能网联汽车电子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为创新驱动提供支撑。

    引进无人驾驶技术赋能广州车企

    为加快建设智能网联汽车生态体系,广州一方面加快建设本土企业和产业园区,另一方面引进研发技术企业。据介绍,面向5G的物联网与智慧城市示范区已落户黄埔区,其中,总投资约70亿元的粤芯芯片项目已动工,项目建成后将月产3万片12英寸晶圆芯片。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于去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额超450亿元,去年年底总投资300亿元宝能新能源汽车项目也开工建设。

    在技术研发方面,2017年广州引进景驰科技有限公司和小马智行公司等2家以自动驾驶研发为主业的初创企业。景驰科技产品负责人陈云峰介绍,景驰主要研发无人驾驶的后台系统,团队大多是来自硅谷的技术人员。他表示,去年正式落地广州后,在政府部门的牵线之下,景驰实现与广汽等整车生产企业的战略合作,将无人驾驶技术赋能在广州制造的汽车上。

    广州封闭测试区拟选址花都区和韶关

    广州自动驾驶车辆进入路面测试阶段。今年1月底景驰科技自动驾驶车辆在公开道路试行并接受公众试乘,今年2月2日小马智行Pony.ai全国第一支城区运营白天黑夜全场景无人驾驶车队正式在广州南沙上路。今年6月,广州市交委发布了《广州市关于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公布自动驾驶载客测试的城市。

    广州市计划在2018年内完成封闭测试区选址、规划、设计,并开展半封闭测试区建设工作;2020年完成封闭测试区内部分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可实现小规模智能网联汽车同时测试承载能力;完成半开放测试区内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形成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示范的基础支撑环境。据悉,目前封闭测试区拟选址花都区和韶关新丰县,两个测试区预计总投资46亿元,建成后预计可实现400台车/日的测试容量。

    记者体验

    在广州市中心公开道路

    “嘀”辆无人驾驶出租车

    这是南都记者第一次乘坐无人驾驶汽车,而且还是市中心的马路,来来往往很多车辆。因为平时已经见过很多关于无人驾驶的报道,所以对即将来临的乘车尚不算害怕,但是会觉得蛮神奇。

    南都记者在珠岛会堂前的东引桥上车,自动驾驶汽车刚起步就遇到一台突然驶来的车。所乘坐的车辆迅速急刹车,反应较快。在行进途中变换车道,传统汽车的驾驶员会特别谨慎地观察后视镜判断有没有后来车辆,但自动驾驶汽车则会通过传感器感应。记者看到,自动驾驶汽车如果需要变线时发现后面有急速来车,会迅速停止变线行为。

    记者试乘最明显的感受是,车辆行进平稳,但过程中车载雷达声响较大,后排温度高,因为机器设备安装在后面。尽管无人自动驾驶技术是智能网联汽车一个重要的风口,但从目前情况来看,还是需要驾驶员监控,驾驶员轻碰方向盘两下即可人为控制车辆。景驰科技产品负责人陈云峰透露,景驰在广州探索自动驾驶出租车的运营模式,“可以理解为无人驾驶的‘滴滴’”,争取2020年覆盖全广州路段。按测算,无人驾驶出租车车费将比现在广州出租车价格低。

    采写:南都记者 赵安然 通讯员 穗工信委

    摄影:南都记者 谭庆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