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软件产业收入五年翻番 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中国软件产业收入五年翻番 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2018年06月29日 19:15 中国新闻网

中国软件产业收入五年翻番 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中新社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 刘育英)过去五年,中国软件产业年业务收入实现翻番,目前又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2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开幕式上介绍,2017年,中国实现软件业务收入5.5万亿元人民币,是五年前的2.2倍;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和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66.4%和47.4%,比五年前提高17.6和22.6个百分点,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中国软件产业规模已达到美国软件产业的一半,但是在软件产品型、混合型、服务型三大类软件公司中,中国还缺乏领军企业。

  他认为,目前中国软件产业发展有四方面障碍:国内客户不接受国产软件、基于项目的软件定制模式占主导地位、国内软件企业多为小作坊式开发、基础软件平台和商业生态缺失。

  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认为,随着互联网和通讯技术的发展,“软件定义”正在逐渐由信息世界的范畴向物理世界拓展,中国软件产业发展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

  这些机遇包括: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等国家战略实施带来的机遇;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带来的机遇;新兴技术领域带来的机遇;开源软件技术的发展带来的重要机遇。

  尤政表示,“软件定义”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域链、工业互联网等提供了新的架构,新的架构尚没有定性,技术路径也没有统一,给中国软件业带来历史机遇。(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