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竟是秦始皇祖母的宠物?

它竟是秦始皇祖母的宠物?
2018年06月29日 11:18 科技日报

  K12陪葬坑中出土的长臂猿遗骸

  一个国际团队近日报告说,他们在据考证为秦始皇祖母陵的中国古墓中发现了一种新的长臂猿种类,但可惜这种长臂猿现已灭绝。

  由英国伦敦动物学会、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和中国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等机构组成的研究团队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长臂猿遗骨本世纪初出土于中国陕西一个距今2200年到2300年前的墓葬,该墓葬据考证属于秦始皇祖母夏太后。

  这副长臂猿骨骼出土于墓葬东南的K12陪葬坑中,专家判断这应该是夏太后陵墓的“珍禽异兽”坑,北段陪葬的是“珍禽”,南段陪葬的是“异兽”,异兽从南到北依次是猞猁、豹、两只黑熊、一只绵羊及在东侧存留的长臂猿残头骨、下颌骨和前肢骨。研究人员指出,当时长臂猿被认为是高贵的动物,地位高的人将其当作宠物。

  考古专家和动物专家通过形态观测、3D建模、16处标志点的测量,确认该长臂猿不同于现在的长臂猿和已经灭绝的长臂猿种类。与现存的长臂猿相比,新发现的这副长臂猿骨骼有着相对较扁平且较小的面部,犬齿特别长,应当属于一个未曾描述过、现已灭绝的新种类。

  根据晋代古籍《抱朴子》中“君子为猿为鹤”的记载,以及它可能出土自秦始皇祖母陵园的传奇经历,研究人员将其命名为富有象征意义的“君子属帝国种长臂猿”。

  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灵长类动物保护副讲师苏珊·切尼表示,此前考古学家从未在坟墓内发现过长臂猿。不论在哪里找到如此古老的长臂猿遗骸都是极其罕见的,因为它们的栖息地在森林,这往往会让它们的骨骼迅速降解。而此次发现的长臂猿遗骸,为属种的鉴定提供了较好的第一手资料。

  在“君子属帝国种长臂猿”生活的时期,气候相对稳定。因此研究人员推测,森林砍伐和捕猎在这种长臂猿的灭绝过程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切尼表示,这一长臂猿可能幼年就被人捕获,这有可能意味着要杀掉它的母亲。“而它们的社会结构在失去一只成年长臂猿后可能难以维系。所以每次捕回一只活体当作宠物,必然意味着在野外失去更多的长臂猿。” 长臂猿在墓中的出现充分显示了人类对该物种的灭绝产生了影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