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组织了一场人机辩论,人类与人工智能各胜一场

IBM 组织了一场人机辩论,人类与人工智能各胜一场
2018年06月20日 15:24 好奇心日报

彭博社消息称,IBM 公司组织了一场顶尖辩手和人工智能之间的“人机辩论赛”,在场的记者、分析师和技术人员通过投票决定了胜负结果。

代表人类参赛的是以色列国际辩论协会主席 Dan Zafrir 和 2016 年以色列国家辩论冠军 Noa Ovadia,代表机器人参赛的是 IBM 最新开发的 AI 辩论系统 Project Debater。本场比赛共有两个话题,第一个话题是“政府是否应该增加太空探索的费用”,机器人为正方,人类为反方。第二个话题是“远程医疗是否会在医疗中占据更大的比例”,机器人依旧为正方,人类为反方。

Noa Ovadia 参与了第一场辩论并赢得了比赛,Dan Zafrir 参与了第二场辩论但输给了机器人。到比赛结束时,人类与机器人各赢一场。在两场比赛中,人机双方先后进行四分钟开场演讲,四分钟论辩和两分钟论证总结。

现场观众反应称,Project Debater 能够完整地针对某个主题表达意见、提供充足的论据,甚至会主动开玩笑,来活跃气氛、丰富辩论内容。

在围绕“远程医疗”主题辩论时,机器人开场便说:“今天有许多利害攸关的事情,对我来说尤其如此。”随后它又用惋惜的口吻说,“可惜我不能热血沸腾,因为我没有血液啊。”

Project Debater 的硬件外观看起来像一个等人高的黑匣子,正面是一块黑色的显示屏,上有三个律动的蓝色小点。辩论中,它会运用语音识别和语义分析技术来理解人类的发言,这一般需要耗费它几分钟的反应时间。准备好自己的发言内容后,机器人会以一个类似 Siri 的机器女声来说出自己的观点。

IBM 发言人称,机器人在比赛开始前并不知道辩论主题,所有发言均是临场发挥。Project Debater 的发言基于数以亿计的论文、报告和新闻报道数据,在分析这些数据后,Project Debater 可以就特定主题做出逻辑结构良好的演讲,并对对手观点进行反驳。

比如,在“太空探索”的主题上,Project Debater 既引用了 Wikipedia 上的资料,也引用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前总统 Sheikh 的一系列言论,还提到了德国经济事务部部长的报告。针对人类辩手“有很多其他事业更值得我们去花钱”的观点,Project Debater 反驳说,“这么说当然可以,但我没说太空探索是我们唯一要花钱的项目,不是除了探索太空我们就不做别的了。”

但是,因为缺乏对社会的“全面认知”,机器人在辩论中也提出了一些令人错愕的“大胆”观点。“激励我们的孩子去学习科学知识、从事数字工作,对于这个社会来说比建设更好的公路、更先进的学校和更完善的医疗更重要。”Project Debater 说。

另外,Project Debater 在引用资料时也以不自然的方式插入了随机引语,如使用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中常用的术语等。而且,作为一块黑色的面板,机器人也无法像人类辩手那样运用肢体语言、表情语言来加强情绪,所以在气势和感染力上显得偏弱。

现场观众认为,人类辩手的“舞台感”更好,但机器人的信息来源更丰富。虽然第一场比赛 Project Debater 落败,但第二场辩论结果显示,机器人以九票优势领先人类。有九名听众称,机器人改变了自己的原有看法,使他们站在了它的意见的一边。

IBM Research 首席调查员兼 Project Debater 创始人 Noam Slonim 称,IBM 对该 AI 系统的训练已有六年,直到两年前,它才有能力参与与人类的辩论。

Project Debater 被其描述为“IBM 对 AI 探索的下一个重要里程碑”,是“继深蓝(Deep Blue)和沃森(Watson)系统后的又一突破”。IBM 的深蓝程序 1997 年在国际象棋棋盘上曾击败世界冠军 Garry Kasparov。沃森系统在 2011 年的知识竞赛上曾击败世界冠军 Ken Jennings 和 Brad Rutter。

类似的人类精英不敌人工智能的案例还有很多。Google 的人工智能程序 AlphaGo 曾在围棋棋盘上挫败全球顶级选手。去年 1 月,一个名为 Libratus 的程序击败了全球四大顶级德州扑克玩家。

IBM 研究人员 Ranit Aharanov 认为,机器人此次在辩论舞台上的胜利远比之前在棋盘上的胜利更难得,因为“辩论是人类的文化,论证的内核往往是十分主观的。Project Debater 必须适应人的逻辑习惯,并提出人们可以理解和接受的论点。”

“在辩论中,人工智能必须学会在凌乱的人类文明中进行导航和检索,而不是像在棋盘游戏中那样使用预定好了的规则。”Ranit Aharanov 说,而且决定胜负的是手握投票权的人类,要想打动他们是很难的。

根据 IBM 的计划,Project Debater 未来也许可以帮助企业收集、整理和加工特定主题的信息,亦可为政府在施政方面提供建议,还可为他们获得更全面的民意反馈调查等等。此前,IBM 已将沃森系统已经投入商用,但并没有公开其收入情况。

IBM 发言人称,Project Debater 的目标是成为“一个没有偏见的机器”,以帮助企业和政府透过生活中的复杂的表象提取出一些本质的东西,并产生较为公正的结论。但是,因为它所基于的数据大多数仍然是人类的作品,所以它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剔除偏见仍然有待考量。

题图 / IBM

IBM辩论人工智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