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发式体验:一家社区便利店的世界杯初夜

爆发式体验:一家社区便利店的世界杯初夜
2018年06月16日 11:04 iwangshang

来源/ 新零售智库 (ID:newretailinsider)

世界杯第一天过后,杭州好邻居便利店运营负责人洪先生清点业绩,着实吃了一惊。线上订单比前一天增长了百分之二三十,而且增长主要来自夜间。

其中,有家门店的线上订单增长到545单,比前一天增长了31%。

小哥在给便利店线上订单配送

四年一遇的世界杯,如同一次阅兵,让新零售的爆发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展现。人们在享受各种便利的同时,也许不会意识到,从便利店的选址逻辑,到“人、货、场”的结构,一切都变了。

起步于北京的好邻居,目前在杭州已开出23家便利店。世界杯之前,日均线上订单稳定在4000单左右,上午10点到12点、下午5点到8点是两个高峰时段,一般晚上8点以后订单就很少了,所以晚上10点就打烊了。

但是,昨天(6月16日)的世界杯揭幕赛拉动夜间订单激增,大大出乎好邻居运营团队的预料。未来一个月他们不但要增加人手、备足货源,还计划把营业时间推迟到晚上12点。世界杯进入淘汰赛阶段以后,还有可能24小时营业。

位于杭州市文晖路307号的门店是好邻居杭州营业额最高的店铺之一,目前每日营业额保持在2万元人民币以上,这个数字几乎可以与7-11在北京效益最好的店铺相提并论。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家便利店的选址有悖常理:不但远离黄金地段,而且藏身于小区深处,甚至要经过小区的安保措施才能进去,如果不仔细寻找,你根本发现不了它的身影。

这家好邻居便利店门前,没有熙熙攘攘的人流,却排满了快递小哥的电动车。平日线上订单能为其带来超过三分之一的业绩,但是世界杯第一天,这个数字激增到四分之三。

其中,天猫一小时达和饿了么是两个主力流量来源,每天都有几十名配送员先后蹲守在门前等待订单,原来预留的充电插口只有一个,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充电的需求。

便利店是一个“弯腰捡钢镚”的行业,赚的都是辛苦钱,而一开始的选址,决定了门店最终的成败。因此选址的时候,数街上的人流量、小区的亮灯率,都是为了增加开店成功率。

新零售和即时物流的出现,让便利店100米生活圈的辐射半径,延展到周围三公里。今年年初,好邻居杭州门店就相继接入天猫一小时达和饿了么。

更为重要的是,传统便利店的选址逻辑也因此发生巨大变化:门前的人流,被互联网上更大规模的流量所替代。以好邻居青园小区店为例,这个位于封闭社区的门店,面积不到100平米,日常员工5人,租金是核心地段主干道上同样面积店铺的一半,业绩却可以井喷式增长。当互联网打破了空间的局限,延展了营业时间的时候,人效、坪效等指标也就有了新的意义。

针对社区消费者,好邻居专门增设水果、蔬菜等生鲜专区,这打破了传统便利店的货品结构。好邻居青园小区店的线上订单的客单价通常40元上下,比线下客单价高出一倍还多。

世界杯第一天,青园小区店的线上订单更是带来了2万多元营业额,增长最多的是啤酒、瓜子、龙虾、花生、水果等商品,其中功能性饮料销量最多,而“啤酒+龙虾”的组合创造了单日最多的销售额。

世界杯之前,好邻居运营团队调整了货品结构,推出“啤酒+龙虾”等球迷必备品。但是,第一天的业绩还是大大出乎他们的预料,未来他们也会据此推出更多的商品组合推荐。

世界杯引爆的不只是好邻居。天猫今天披露了新零售战队“世界杯初夜”一组比较生猛的数据:全场比赛期间,共售出656万只小龙虾,夜宵订单数增长271%,成人用品销售降低57.5%。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