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机构如何寻找过硬的硬科技企业,创业者如何涅槃重生

投资机构如何寻找过硬的硬科技企业,创业者如何涅槃重生
2018年06月12日 11:11 投资

  科技投资已经越来越受到国家及创投层面的关注。硬科技企业,甚至是独角兽企业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追捧。当然也就存在一些泡沫,和技术没那么过硬的科技企业被推到了台前。如何真正找到过硬的硬科技企业,是值得大家所认真思考的。

  2018年6月9日下午,“光量资本前沿技术投资研讨会”在深圳市大中华希尔顿酒店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光量资本主办,政府引导基金、母基金、投中和清科两大评级机构、光量资本的LP及被投企业纽迪瑞、泰斗微电子和科济生物共同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探讨分析了当前的科技投资形势。光量资本重仓投资的泰斗微电子、纽迪瑞和科济生物三家企业的CEO分别从各自所在行业芯片半导体、新材料/传感器、生物医药三个角度为大家阐述了硬科技创业的逻辑。母基金和LP代表们讨论了当前的融资环境和新变化。

  一、光量资本王维:好的创业者要经历死而复生的涅槃

  “成功的创业,就是被骗上船,而且是单程船票,无法下船,死过多次后活下来的”,光量资本创始合伙人王维,在会议中分享到,“好的创业者要经历死而复生的涅槃,需要有好运气。好运气的的创业者往往都很阳光、懂分享、相信自己说的东西并且关注自己的口碑”。

  在未来的投资方向,王维认为人工智能是大的方向,包括语义识别、自动驾驶、机器人等细分领域,可以支撑下一个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成长,但不会很快发展起来。  

  二、泰斗微电子高峰:做芯片是个烧钱、需时刻关注产品周期的苦差事

  泰斗微电子成立于2008年,到今天已经十年了。在中国熬过十年的芯片公司真不多。泰斗微电子是国内出货量最大、技术最强的卫星导航定位芯片企业。2011年泰斗做了中国第一个北斗过万的应用,还上了新闻联播。2013年独家中标交通部的北斗全国示范项目,是北斗第一个过百万的应用。而且除RNSS外,泰斗微电子还是目前国内唯一家同时拥有RDSS双资质及基带、射频双芯片产品的企业。

  做了十年的集成电路后,泰斗微电子的董事长高峰说了两点深刻的体会:一是做芯片太烧钱了,研发投入大+量产资金需求量大。研发的人员成本、试错成本很高,且生产通常需要提前支付晶圆厂费用,销售回款周期又长,占用大量资金。在我们创业过程中,发不出工资是常有的事。二是3年一轮回,需要时刻关注产品周期。18-20个月研发周期+6个月的量产爬坡+6个月市场验证,近三年过去成功就成功了,不成功三年的时间、资金就全废了。

  三、纽迪瑞李灏:创新不难,难的是挣钱 

  创新是什么?按维基百科的定义,创新是指“新的idea,新的设备或方法”。纽迪瑞创始人李灏博士说,这个是相对好做的。什么难做呢?挣钱的事情难做。我们的创新是一个新的idea,是高灵敏、低成本、可印刷的材料。难的部分是,创新能不能挣钱?

  当年我们拿我们的技术方案去巨头M公司竞标电子书项目,结果我们败给了一项传统的技术方案。我们跟M公司的人讲,你们采用的技术方案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的方案有什么样的优势。但最后,我们还是失败了。所以说创新不一定能战胜旧的技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后来我们在申请巨头L公司的项目时,L公司方相关的负责人恰巧以前参与过巨头M公司的电子书项目,再次相遇时,他们很快就相信了我们的技术,选择了我们的方案。正是在巨头M公司电子书上的失败,纽迪瑞才有了在巨头L公司上的突破。  

  四、科济生物李宗海:Dream驱动我们

  科技生物是国内第一家CAR-T技术治疗癌症的创新型企业,早在2014年就成立了。目前已经有3款产品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审中心CDE的受理,其靶向磷脂酰肌醇蛋白多糖-3(GPC3)嵌合抗原受体修饰的自体T细胞(受理号:CXSL1700203),是国内唯一一个针对实体瘤的CAR-T药品。

  科济生物创始人李宗海博士讲,Dream驱动我们,不在于你在哪里,是在美国还是中国,梦想太重要了!治愈肿瘤是充满挑战和未知数的,李博士回想起为什么选择癌症这个方向时说,“反正其他也干不好,不如挑最难的事情来试一试,改造免疫细胞,治病救人”。中国癌症每年新发病例430万,被认为是不治之症。估计其中有三分之一是被吓死的。得了癌症,心理负担之重是常人很难想象的。

  就在2017年诺华的CAR-T药品获批上市了,售价47.5万美金,很贵,但其实性价比很高。我们科济生物的目标是把这里的美金换成人民币,47.5万元人民币。现在我们分别治疗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和肝癌的3款CAR-T药品都在CDE评审中,希望到2020年能够获批上市销售。

  五、梧桐树资本刘乾坤:母基金会青睐有特色的黑马GP

  在会议的最后环节,各母基金和部分光量资本的LP一起讨论了当前的融资环境和好的GP的标准。梧桐树资本合伙人刘乾坤认为,在银行资金及政府引导基金收紧的情况下,保险机构的资金、家族办公室的资金、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和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的资金,这四路资金纷纷设立母基金,加入到这个行业,提供了新的资金来源。在GP的选择上,除了部分头部GP外,跟光量资本类似的有特色的黑马GP将会得到母基金的青睐。

  六、光量资本朱晴:光量资本,有所不为

  在会议的最后,光量资本创始合伙人朱晴女士说,光量这几年,有一个主题词叫“有所不为”,并已经深入到我们的骨髓。

  合抱之木,始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光量资本将继续坚持“慎投、精投、重投”的科技类VC的定位,寻找过硬的硬科技企业,希望能够伴随下一个独角兽一起成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