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饮片行业前5月收走45张证书

中药饮片行业前5月收走45张证书
2018年06月09日 04: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药饮片行业前5月收走45张证书

涂端玉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涂端玉)一边市场高速扩容,一边质量关仍难过,这就是中药饮片现在的处境。截至今年6月1日,中药饮片行业被收回的GMP证书已达到45张,而去年全年总共才收回56张。

  5月28日,山东省药监局通告称,包括云南白药中药饮片分公司在内的15家企业17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2月6日,药监总局通告称,包括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责任公司在内的65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

  “其实需要整顿的不仅仅是中药饮片,有着70年临床历史的柴胡注射液最近也被要求禁用于儿童,中药饮片和中药注射液都被列为监管部门的‘重点关照对象’。”一位行业观察人士透露,二者区别在于政策态度对于中药饮片,总体方向是鼓励发展;对中药注射液,政策倾向于严格把关。

  行业数据显示,我国中药饮片市场规模将在1870亿元左右,并且预计2017年到2021年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有望达到14.4%。“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中医药行业的扶持力度,中药饮片作为中药产业三大支柱之一更是迎来了空前发展。”该观察人士认为。

  “市场足够大了以后,种植的药农队伍也开始变得庞大,不少乡镇都在加速中药材产业化的布局,但这也就导致了原材料质量参差不齐,药企对于收购药材的筛选变得尤为关键。”该观察人士认为。

  据悉,近期国家药监总局发布了《省级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修订的技术指导原则》,为加强对中药饮片的管理、规范省级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的修订工作、增强中药饮片质量的可控性提供了指导。有关专家认为,还应制定中药饮片相关标准,并对中药材的种植、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进行规范化管理,保证中药饮片的用药安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