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微纪元》进入高考试卷 刘慈欣:意外又高兴

小说《微纪元》进入高考试卷 刘慈欣:意外又高兴
2018年06月07日 16:31 环球网

小说《微纪元》进入高考试卷 刘慈欣:意外又高兴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每一年的六月初,都聚焦着全国人民的目光,一年一度的高考正受到来自各界的关注。6月7日,是2018年高考的第一天,在上午的语文科目考试后,多位考生确认,全国卷III语文科目中的阅读题材料节选于刘慈欣的小说《微纪元》。

  

资料图

  对此,刘慈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首先感到很意外”,并称 “没想到科幻小说竟然能进去高考试卷阅读题。毕竟,科幻文学在我国尚属于冷门,边缘文学地带。科幻小说进入高考试卷材料阅读分析题对引发更多人关注科幻小说,对科幻文学的发展无疑是有益的。”

  

  同时,刘慈欣也表示:“细想也不是很意外,也算自然。因为当下我们的社会发展变化迅速,科技日新月异。未来感十足。这也必然会在很多方面表现出来。”

  据悉,《微纪元》展示了人类未来种种神奇而又不可思议的场景:在未来,因为太阳的异常爆发,整个太阳系陷入火海之中,地球上的温度高达4000多度。于是人类去寻找新的星球,当最后一个寻找新星球的人回来后,发现人类不仅没有灭绝还换了一种生活方式。从高中教材到高考语文试题,科幻小说在不断对当代学生产生影响,少年对科幻的感受也是一向敏锐。对此,刘慈欣表示,“年轻人的未来感是很强的。我相信高中生是能够理解科幻小说的。 ”

  对于刘慈欣科幻小说《微纪元》进入高考试卷一事,网友纷纷表示:“想让作者自己试试能考多少分”、“觉得刘慈欣也不能把题做对”、“看着文章很激动、做到题目很绝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