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精细化运营时代来临

共享单车精细化运营时代来临
2018年06月06日 08:02 新京报

  经历了前期的经验教训,以及正在发生的行业洗牌、巨头进场,共享单车必须从之前无节制、无效率的投放转入运营下半场。

  近期,ofo小黄车被曝出公司裁员、高管离任的消息。尽管ofo否认这些消息,但种种迹象说明,ofo确实面临诸多变数。

  ofo小黄车和摩拜先后遭遇严峻挑战。如今,摩拜已经被美团收购,而之前管理层保持较为强硬的独立姿态的ofo,其两大股东阿里和滴滴转而扶持新的共享单车。滴滴在青桔单车上下注,阿里则推动哈罗单车的快速布局。可以说,ofo比摩拜面临的危机更加深重。如果滴滴和阿里最终放弃收购,ofo后续将如何支撑下去?

  诚然,ofo可以通过紧缩战线、减少人员及运营成本来维持。不过,综观行业,更为重要的是,无论ofo是否被收购,外界可以预见的是,共享单车行业的变局已到,精细化运营时代或将很快来临。

  发展两三年、被公认为“烧钱”的共享单车行业,之前通过免费骑行、领红包、一元月卡之类的大规模营销快速吸纳用户。同时,投放数量之多,使得一线城市共享单车市场容量迅速饱和。因此,融资规模持续增加,融资周期不断缩短。很快,资本方萌生退意,ofo、摩拜相继出现资金链问题。

  共享单车的粗放式发展模式,不仅令各单车平台难以为继,也给市场和社会带来困扰。重投放轻运营,加之部分使用者素质不高,导致单车报废率居高不下。一线城市的高密度投放,造成城市交通负荷等问题。

  共享单车行业的效率与收益严重不对称,使得打通“最后一公里”的绿色出行工具加剧城市交通瓶颈,引发公众不满。随之而来的是政府监管收紧,限定共享单车押金用途,堵住利用用户押金寻求其他盈利路径的漏洞。

  为了弥补不断加重的资金困境,共享单车行业急于通过车身广告、恢复20元月费等方式变现,进一步引发用户和政府双重反弹。大量用户因为高收费而流失,北京、上海交委对共享单车车身广告泛滥实施外部约束——“不得在车辆上设置商业广告”。

  事实上,不仅是ofo和摩拜,多家共享单车企业都需要转型。由永安行共享单车与哈罗单车合并后的主体永安行低碳去年营收1.28亿元,净亏损达到4.8亿。长此以往,共享单车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

  相比之下,阿里、滴滴、美团拥有交通生活圈大数据。美团收购摩拜,除看重其用户和流量入口外,也是为了深化用户大生活数据的获取,反过来亦能推动共享单车精细化运营。可以想象,通过美团、滴滴等的运营能力,加强单车区域调配提升骑行率,通过与网约车、外卖等业务配套形成全链路闭环,等等。通过这些举措,双方形成内部“节流”和对外“开源”。

  由此看来,共享单车的精细化运营时代将会很快来临。毕竟,经历了前期的经验教训,以及正在发生的行业洗牌、巨头进场,共享单车必须从之前无节制、无效率的投放转入运营下半场,这恐怕也是其他共享经济领域必须迎接的课题。(财经评论人 远山)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