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米CEO陈小平:爆款思维打造大流量精品

云米CEO陈小平:爆款思维打造大流量精品
2018年06月01日 18:04 一财网

  一财网 王珍 刘公平

  借小米即将赴港上市、发布新品的“风口”,小米的生态链企业佛山市云米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云米)6月1日发布新一代净水器产品。

  小米创始人雷军最近曾对外承诺,小米每年整体硬件业务(包括手机及IoT和生活消费产品)的综合税后净利率不超过5%。对此,云米创始人兼CEO陈小平当天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小米是要打掉自己对暴利的追求。

  延续爆款思维

  如果小米所有硬件的综合税后净利率不超过5%,云米要如何实现盈利?

  陈小平说,云米要从几个方面做改变。首先是提高效率。云米一个产品不会做很多型号,例如新一代净水器产品的型号就一两个,这样才能够提高研发效率。同时,云米面对消费者,直接发货,减少中间流通环节,提高运营效率。总体来说,云米把从研发到流通过程中的多余环节压缩掉,降低成本并让利消费者。

  看上去,云米希望延续小米的产品“爆款”思维,打造大流量的精品。陈小平说,这必须不断研发新技术。像云米的净水技术,从集成水路、一秒即热到全屋智能净水系统。

  这次云米发布的净水器新品,欲通过运用电渗析(ERO)技术解决过滤水把微量元素也滤掉的“痛点”。这一技术主要来自与法国苏伊士环境集团的合作,和以往的净水器不同,是用电离,而不是用滤膜,来实现水的净化。所以,陈小平认为,这可以使净水器的废水比减少、噪音降低、滤芯使用时间延长。

  ERO技术的成本并不便宜,如何延续性价比的路线呢?陈小平说,云米会尽量控制销售渠道的成本。“电商是一种高效的销售模式。云米通过信息流传递工具,把产品以高效模式送到消费者手中。” 同时,云米的销售,也会把线上电商与线下门店结合。

  继续打生态牌

  云米成立于2014年,股东包括红杉资本、小米、顺为资本、新加坡主权投资、晨兴资本,但具体股权比例一直密而不宣。云米的投资者,大部分也是小米的投资者。

  在小米集团的上市招股说明书里,云米是净水器及其他一些IoT(物联网)智能家电设备的供应商。目前云米的主要产品包括小米净水器、小米恒温壶等。

  尽管贴着小米生态链企业的标签,但是净水器行业的竞争十分激烈,既有专业的百年企业,也有千亿规模的综合集团,云米要单纯依靠使用功能取胜,并不容易。

  所以,陈小平一直强调物联网的概念。他说,家电行业已从功能时代到场景时代。当前,做硬件,靠功能已经不够,要做场景体验。

  同时,从单机时代到互联时代。目前,智能家电已发展到全屋场景下智能互联的阶段。这是一个融合的时代,没有单独的家电,也没有单独的数码产品。云米对数码产品和家电进行跨界的打通。“云米不是一个家电公司,而是要做互联网时代的新物种。”陈小平说。

  但是,消费者不一定全屋都只买一个品牌的家电。陈小平说,云米会争取把设备打通,构建“开放系统”。由于APP操作复杂,所以云米要“去APP(应用软件)化”,利用多个终端不同屏幕之间的交互界面,在不通过APP的情况下,实现家电的智能功能。

  关键在于实现“多场景联动”。每个场景的家电都有各自智能功能,不需要用APP;出外时,用户才用APP操作家电。云米力争实现跨屏幕多终端的自由、分散、流畅的互动状况。

  未来,云米在资本市场将有什么动作?小米的另一家生态链企业、做小米手环的华米已在美国上市,那么今后云米会模仿华米,还是会被小米纳入上市公司呢?对此,一位云米相关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们还是初创型企业,还是希望专注于做好产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