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年轻人移居大城市 日本禁止东京23区大学扩招

防年轻人移居大城市 日本禁止东京23区大学扩招
2018年05月26日 08:31 中国新闻网
防年轻人移居大城市 日本禁止东京23区大学扩招

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10年内禁止东京23区的大学增加招生名额的新法25日在日本参院全体会议上表决通过、正式成立。这是一项旨在纠正东京单极化的“地方创生”举措,目的是防止借助上大学的机会移居东京的年轻人不断增加。新法还提出将为有意办好当地的大学、吸引全国年轻人就读的地方政府提供补助金。

  新法规定,2018年度起10年内原则上不允许位于特定地区的大学增加招生名额。依据政令,学生集中的东京都23区被指定为特定地区。招收留学生及社会人等情况作为例外允许扩招。

  搞活地方大学的补助金将为聚集国内外优秀学者等,提升大学吸引力提供必要的经费。地方政府需要同大学和企业合作制定相关计划,若能得到中央政府的认定,一年最多可获得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800万元)。2018年度的认定数估计在10件左右。

  根据2017年的人口迁移报告,东京圈(东京、神奈川、埼玉、千叶)净迁入约12万人,其中大部分为15至29岁。另一方面,地方私立大学招不满学生的现象愈发严重,经营环境日趋严峻。

  地方创生担当相梶山弘志在25日的记者会上强调:“地方大学的振兴是第一位的。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学生就不愿来。”他还指出,因为允许东京23区的大学通过接收留学生和社会人进行扩招,不会导致其竞争力下降。

  此外,旨在解决商业街空置店铺问题的修改后的新版《地域再生法》也正式通过。对于既不用作商铺也不住人的房屋的所有人,若在市町村建议其出借给希望开店的人后仍然拒不出借等,该房屋的固定资产税将被上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