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阳:不再疯狂烧钱买头部剧 发展自制剧及综艺

张朝阳:不再疯狂烧钱买头部剧 发展自制剧及综艺
2018年05月24日 09:33 TechWeb

搜狐视频今日举办了 2018 春夏推介会,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CEO兼搜狐视频CEO张朝阳在会上表示,艺术创作行业没有垄断性,视频未来也必然是多平台共存。

张朝阳强调,今天的主题是归来,“这个世界其实充满了惊喜,最开始意料不到,如果你们相信的话,中国互联网的剧情正在发生逆转,逆转的剧情正在上演”。

“视频行业我们是奠基者。曾经搜狐视频确实是领先者很伟大,因为我们打击了盗版。”张朝阳介绍说,“确实我们在其他领域没有积攒那么多深口袋资金,我们现在也给投资人承诺不再疯狂烧钱了,头部剧价格天价不再买了。”

在张朝阳看来,通向未来的道路是有多种多样,视频行业也不止买头部一条路可走,新的道路正是发力自制内容。“自制剧、综艺,以及自媒体和直播的布局,将开拓搜狐视频通向未来的道路。”

张朝阳表示,今年以来,搜狐视频自制出品不断加强,多部精品自制剧如《动物系恋人啊》、《继承者计划》、《无法拥抱的你2》、《拜见宫主大人》、《器灵2》、《端脑》、《超级小郎中2》、《我叫黄国盛》等对用户吸引力不断提升。

搜狐视频今年将在自制剧策略采取垂直化内容细分,针对细分用户差异化兴趣需求,升级打造全新内容。将推出相应的类型剧包括《法医秦明2》、《犯罪心理小组X》、《唐诗三百案》,粉丝向自制剧则包括《降龙之白露为霜》、《奈何Boss要娶我》、《热搜女王》,以及跨次元的《炮灰攻略》、《我在大理寺当宠物》、《拜见宫主大人2》和《重明卫》等。

在自制综艺方面,目前《送一百位女孩回家》正在搜狐视频热播,这档平均时长接近二十分钟的综艺,截止至第九期累计已有近 2 亿播放量,豆瓣评分7. 2 分,其中柳岩的话题还登上热搜第一。

据介绍,搜狐视频自制综艺将每月推出一档新节目。一类以《送一百位女孩回家》为范本,携手不同行业的话语领袖打造“一种关注”系列,即关注社会、人文、文化等不同方向的深度作品,包括《送一百位女孩回家》第二季、《我有一个秘密》、《不可思议的图书馆》、《大师》等。另一类“一些角度”系列,则是在传统泛娱乐内容加上垂直标签,打造兼顾娱乐同时又有深度人群洞察的泛娱乐综艺,如《好汉两个伴》、《摇摆的中间人》、《不可思议的假期》、《我家有个健身房》等项目。

在平台方面,搜狐视频自媒体出品人仍保持爆发式增长态势,整个搜狐视频的PGC自媒体平台已聚集大量专业视频制作出品人团队,截止至目前出品人总数超 11000 名,栏目 55000 档,视频超过 450 万条,日新增观看时长 48 万分钟。

张朝阳称,搜狐视频自媒体的内容已经承载了整个搜狐视频流量的40%左右。“这是一个趋势”,他说,没有大剧的情况下,人们还是要通过影像了解各个方面门类的知识,分类型知识类的短视频可能会提供一个非常好的人员机会和好的标签提供,也给营销提供非常精准的投放机会。

此外,在直播节目方面,搜狐方面称,其旗下千帆直播推出的直播答题节目《知识英雄》获主管部门审核批复,成为直播答题监管出台之后首个正式上线的相关节目。接下来,搜狐千帆还将推出《成语大会》《幸运9+1》等新节目。

以下为张朝阳演讲全文:

今天的主题是“又逢盛夏”,我给今天的主题增加两个字,“归来”,We are back。视频行业我们是奠基者,大家可能记得两场著名打击网络盗版视频的运动,奠定了整个中国互联网视频版权剧的商业模式和版权市场。那时候我们开始买剧,《我的青春谁作主》可能知道的不多了,《大秦帝国》那是我们最初买的剧,后来有很多剧,《永不磨灭的番号》、《天天有喜》、《箭在弦上》等等,还有美剧《生活大爆炸》、《吸血鬼日记》以及《绝命毒师》等等给大家留下了记忆,还有《屌丝男士》,还有《匆匆那年》。曾经搜狐视频确实是领先者很伟大,因为我们打了盗版,版权价格飙涨、爆炸,当然市场决定价格无可厚非,我并没有指责。确实我们在其他领域没有积攒那么多深口袋资金,我们现在也给投资人承诺不再疯狂烧钱了,头部剧价格天价不再买了,而我们的竞争对手包括所谓的BAT还继续在疯狂烧钱。

今天的主题就是归来。通向未来的道路是有多种多样的,不止一部剧 1000 万一集的方式来拼。今天我的同事将介绍一下通向未来的道路不再买头部剧这条路怎么走向未来的,完全有道路可走。我大致介绍一下,我们烧了那么多钱留下了大量的片库,大量的剧都在承载流量,包括美剧,比如我刚才说的《步步惊情》、《琅琊榜》、《伪装者》、《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等这些剧都是花过的钱买的剧,这些片库依然流量很大。另外,新的道路就是直指自制剧发挥我们的传统。自制剧为什么是有效能够存活下去的方式?因为天下艺术创作没有垄断性,一千个故事每个故事都可能有相应的人群,我们的人脑太复杂了,每个人太多样化了,任何一个故事都有相应的受众。艺术创作不像社交网络是赢家通吃而是多个存在,比如每年的奥斯卡获奖影片都是来自不同各种各样的公司,因为艺术创作故事是那么多,不可穷尽。如果我们发挥特长,我们的DNA,来制作各种各样的剧在搜狐独播的话,总是有受众,总是能来看。自制剧我的同事刘明丽一会儿将介绍我们的核心战略自制剧,这是通向未来重要的武器。

其次,我们在自制综艺方面有很多好的尝试,历史上我们曾经有非常成功的《屌丝男士》、《极品女士》,最近尤其以《送一百位女孩回家》的成功给了我们信心。刚才说了,当代的生活如此之丰富多彩,这种小型的快速的不止在舞台上、

在访谈间,而是把镜头走向海阔天空拍摄现代自制的综艺有很大的前景,我们初尝其成果。陆那宁既负责营销也负责内容的制作,结合得非常紧密,这里有很多的广告和营销植入的机会。

另外,在几大视频平台重金投入,集中火力在版权的争斗正酣的时候,另外的模式悄悄成长。现在有西瓜视频、抖音等等,其实不要忘了,搜狐视频是PGC、UGC的鼻祖,很早搜狐的PGC出品人,有几届出品人大会,我们向来是相信互联网的力量、网生的力量。搜狐视频的自媒体PGC其实首先是最早期做的鼻祖,我们一直没有放弃,马义的团队一直在耕耘,其实现在已经悄悄成长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提供。相比刚才说的竞争对手,搜狐视频自媒体的内容更具有品质可能是五六分钟可能是十分钟,知识性非常丰富,是高端的内容知识。目前搜狐视频自媒体的内容已经承载了整个搜狐视频流量的40%左右,这也是一个趋势。没有大剧的情况下,人们还是要到搜狐视频这个平台来通过影像的表达了解各个方面门类的知识,各个方面门类的知识提供用户消费非常好的标签。因为你看一部特别火爆的剧什么人都有,但是分类型知识类的短视频可能会提供一个非常好的人员机会和好的标签提供,也给营销提供非常精准的投放机会。

除了搜狐视频自媒体之外,不要忘记我们有千帆直播,千帆直播也是老牌的像当时的YY或者映客等等,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各种直播平台火爆的情况下,千帆直播是稳定持久而且能够走向未来的平台。千帆直播从早期大家都是颜值美女的主播,千帆直播走向价值直播,能够提供各个领域的专业人才每天给大家介绍各种各样的东西,包括我自己也是一个主播,每天教大家英语。打一个广告,每天中午 12 点看我的千帆直播千帆英语课。在搜狐视频自媒体里面也有很好的节目“千里眼”,千帆直播走向价值直播。千帆直播另外一个方向,当成一个电视台来做,头部由搜狐主动打造定点档的节目,比如《知识英雄》,《成语大会》等等,这是千帆直播发展的两个方向,走向价值直播和定点档的电视节目方向。

最后,搜狐视频不止是搜狐视频APP,在整个搜狐集团的大平台矩阵下的搜狐视频,它的视频内容被消费将会是全平台的。目前我们最近在PC方面依然有大量的流量,因为搜狐作为一个老牌门户,很多人喜欢用PC上搜狐。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开始崛起的搜狐新闻客户端还有搜狐新闻客户端资讯版以及手机搜狐网,这三个流量的规模都在最近出现非常向好的态势。在这方面也可以消费到很多无论是搜狐视频自媒体的短视频还是网络剧的播放包括H5 的消费等等,整个搜狐视频被消费的地点可以到达的用户每天在八千万到一个亿。我们跟一些合作伙伴聊关于精准大数据时代,对于用户的了解更加丰富,构建用户画像,包括与搜狗的结合,比如搜狗输入法作为中国第二大应用软件,每天有接近 4 亿的

日活DAU,对用户的很多消费行为我们也会脱敏,不会针对某一个用户,会整体对用户画像做更丰富的构建,也为未来对于精准营销特别关心的人提供越来越丰富的机会。大数据是缓慢递进的过程,我们的大数据用户画像会越来越丰富。投出的量和精准是矛盾的,有时候太精准了,量出不来。不同的用户、不同的需求。

刚才说了这么多,我们曾经有头部剧流量巨大,同时现在自制剧走出一条创新的道路,我们的自制剧应该看过去知未来,我们确实产生很多好的剧,无论是早期的《匆匆那年》,还是后来的《无心法师》,还是最近比较火的《拜见宫主大人》,还有《动物系恋人啊》,《法医秦明》第二季马上要上了,搜狐有这样的基因,相信我们将来的自制剧将会做得非常好。从头部的国剧到自制剧到自制综艺的探索到千帆直播还有搜狐视频自媒体等等,这些方面我相信提供了搜狐视频通向未来的、另类的,但是能够走向未来的道路。

你们相信吗?这个世界其实充满了惊喜,最开始意料不到。如果你们相信的话,中国互联网的剧情正在发生逆转,逆转的剧情正在上演。如果你要相信,请上车,这是段愉快的旅程一起走向成功。

谢谢大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