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ch:一场Google搜索“重返中国”的乌龙

Google-ch:一场Google搜索“重返中国”的乌龙
2018年05月22日 09:26 PingWest

  5月21日,一个名为Google-CH的网站在微博上引起了关注。这个域名为www.google-ch.com的网站不仅可以很方便的打开,而且搜索结果也与Google搜索一致。一时间,甚至有人认为这是Google在国内启动的一项名为Google-CH的搜索项目。

  Google-CH是什么?

  已经在百度搜索“身经百战”的我们当然不能轻信这样的网站,至少google-ch.com的域名就值得怀疑。果不其然,在Google-CH的网站简介中明确写了:Google-CH项目是一个由GoogleFans建立的,旨在让国内用户能够使用Google所提供的服务项目。

  网站简介中还特意声明:和美国Google没有关系。

  在这些声明之后,Google-CH所能提供给我们的是:与官方Google搜索相同的搜索结果,没有广告。我们对比了Google-CH和Google的搜索结果,发现的确除了广告,其他都是一致的。

  比如在Google中搜索肺炎,前两条是投放到Google的与肺炎相关的广告。广告之后第三条是肺炎的维基百科词条,第四条是百度百科词条。这两个词条在没有广告的Google-CH中直接排到了前两位。

  如果你用Android或者iPhone访问Google-CH,这个网站还会提示你:这是一个支持PWA的网站。由于PWA类似微信小程序的特性,你甚至可以像原生Android应用那样把Google-CH添加到桌面。

图片来源:知乎图片来源:知乎

  有了Android系统的支持,PWA的体验非常接近与Android原生App的体验。在我们曾经介绍过的案例中,微博PWA版本完成度就已经很高了,而且还带来了时间线正常,没有广告的好处。

  不改动搜索结果、支持PWA,Google-CH的开发者可以说是忠实的Google粉丝了,不仅让中国的用户通过这种曲折的办法用上了Google搜索,还在移动端用上了Google倡导开发者使用的最新技术(PWA)。

  更有意思的是,Google-CH在网站介绍中承诺了:Google-CH会根据中国大陆国情,会进行关键字过滤,以适应当地法律法规。在我们的搜索测试中,凡是涉及国家领导人姓名的搜索,Google-CH都是空白搜索结果。“求生欲”很强了。

  Google搜索“重返中国”?不存在的。

  这不是我们第一次产生Google要重返中国的错觉了,每次只要一有点小动作,无论是官方的还是Google-CH这样的民间行为,我们都会不自觉的往“重返中国”的方向联想。

  上一次最令人浮想联翩的事情发生在Google翻译在中国可以正常访问的时候。虽然只是一个翻译工具,但是难免让人猜测:这是Google“重返中国”的前奏?

  当然,事实证明,这些都是不存在的,我们也只是多了一个好用的翻译工具而已,也只是多了一个粉丝自己建立的镜像网站而且,我们期待的更大的动作还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如果你是Googlefans,依然要在很长时间里面临这种尴尬。我曾背着Google的双肩包和同事一起吃饭,在进入公司附近的一家“互联网餐厅”时,其他同事都在我身后笑了。我还不知道怎么回事,看到同事发到朋友圈的照片之后才明白,Google和互联网餐厅形成的反差还挺强烈的。

我同事给这条朋友圈命名为:404走进互联网餐厅我同事给这条朋友圈命名为:404走进互联网餐厅

  没有Google的Android是不完整的。

  Google离开了太久,我们期盼着Google。这不只是因为百度的公众形象越来越差,以致于百度COO陆奇的离职都引发了中国互联网人的集体伤感,更是因为市场占有率超过80%的Android。

  中国的Android没有一个统一的应用商店,没有App上架审核,造成的后果就是流氓软件横行,App之间互相唤醒,打开一个App,使用了相同SDK的“全家桶”也全都在Android后台活跃起来。Android系统级推送的缺少让用户不锁定后台几乎收不到消息推送,比如常用的微信微博,我每次拿到Android手机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微信的后台锁定,以避免漏掉微信消息通知。至于其他的邮件通知、微博私信、即刻App的订阅消息,我从来没有在Android手机上奢求过。

  没有Google的Android是不完整的。希望拥有完整Android体验的那一天不会太遥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