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韬志略丨俄将装备核动力无人潜航器,深刻改变水下作战模式

兵韬志略丨俄将装备核动力无人潜航器,深刻改变水下作战模式
2018年05月20日 15:07 澎湃新闻
兵韬志略丨俄将装备核动力无人潜航器,深刻改变水下作战模式
澎湃新闻特约撰稿 方晓志
热点新闻:据塔斯社5月12日报道称,近日俄军工综合体消息人士向外界透露,已被命名为“波塞冬”的核动力无人潜航器将在现行的2018至2027年国家武装计划的框架内交付俄罗斯海军。此前,俄总统普京曾在3月份发表的国情咨文中透露了这一潜航器的相关信息。

点评:近年来,无人作战装备逐渐在军事应用中崭露头角。无人潜航器具有高自主性、低风险性、强隐蔽性以及灵活部署性等特点,被认为是未来海战最有效的作战手段,具有重要的军事价值。目前,世界各军事大国都在积极发展无人潜航器,试图以此来打造新型水下作战体系,保持水下优势。而随着水下无人潜航器性能稳步提升,作战应用范围和深度不断拓展,也将会极大改变传统水下作战模式,对未来战争模式产生深远影响。

重振俄传统水下优势

俄罗斯对无人系统研制工作可以追溯到苏联时期。苏联是世界上最早研制无人潜航器的国家,曾经研发的潜深达6000米的L-2型潜航器所产生的影响力几乎与第一颗人造卫星相当。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受经费和技术等限制,在无人潜航器领域发展缓慢。而进入21世纪后,随着国力的复苏,俄罗斯开始强化新概念武器研发,极力缩小与西方军事技术的差距,并依仗其雄厚的工业基础和技术实力,在无人潜航器领域取得了很大的发展。

目前,俄罗斯无人潜航器的研发相当活跃,相关设计机构同步研发了多型潜航器。虽然目前俄罗斯海军在役无人潜航器的种类和数量不多,但在研项目增幅较为明显。在俄罗斯军队国际展、国防部创新日、国际海军展等大型展会上,每年均能见到各设计机构的创新产品。例如,在俄罗斯“军队2017”年度军事展览会上,以研制小型潜艇和潜航器而知名的俄罗斯红宝石海洋工程中央设计局(鲁宾设计局)就展出了“护身符”无人潜航器和“朱诺”两型最新无人潜航器装备,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

此次俄罗斯公布的“波塞冬”无人潜航器是一款用途广泛的潜航器,也是由红宝石设计局制造的。它配备了为其专门研制的核动力装置——与潜艇的核动力装置相比,该潜航器核动力装置的尺寸小,体积仅相当于前者的百分之一,功率重量比高,达到最大功率的时间约为前者的二百分之一,因此续航能力很强,巡航距离超过6000公里,下潜深度也比一般潜航器要深,可达3000英尺。此外,该装置的速度将近60节,大大超过现有同类武器装备,甚至超过了新式鱼雷、潜艇和某些水面舰船,现有侦测手段很难发现,性能堪称世界第一。

“波塞冬”无人潜航器

在搭载武器上,“波塞冬”无人潜航器可发射带有核弹头的鱼雷,在锁定待攻击目标后,能攻击航母舰队、海防工事和其他海上设施;它也可在沿海地区破坏敌方重要经济区域,如在近岸海域进行引爆,甚至能够摧毁就近的城市,具有极大的威力。

在发射平台方面,按照设计,“波塞冬”无人潜航器至少可以从两种不同级别的核潜艇上发射,其中包括“奥斯卡”级核潜艇。而据公开消息源显示,目前北方机械制造厂正在建造两艘特种核潜艇,即949A型“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和“哈巴罗夫斯克”号特种核潜艇,未来将用于该型潜航器的发射平台。一旦服役,俄海军将能充分利用和发挥水下兵器的优势技术和传统,极大增强已大幅缩水的俄罗斯海军的战斗力。

美俄角逐向无人潜航器领域拓展

水下力量一直是美俄对抗的重点领域。早在冷战期间,美苏之间就多次发生过潜艇对抗。冷战结束后,随着世界军事形势的发展和军事战略的转变,潜艇已经从秘密探测器和追踪器转变为水下武器和协同作战装置,对续航时间、航速、作战火力和生存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核动力无人潜航器能够在远程监控模式下航行数千公里、持续数月执行任务,且噪音极低,大大增加了执行任务的有效性和隐蔽性,从而使得美俄水下核力量的角逐也开始逐渐向无人潜航器领域拓展。

俄罗斯继承了前苏联强大的海军技术优势,无论是核潜艇、常规潜艇及特种作战潜艇,还是鱼雷、水雷及无人潜航器,种类多,品种全,综合性能优,都具有世界一流技术水准及优势。此次俄研制出核动力潜航器后,将可以模仿任意型号的北约潜艇水下声纹信号,充当有效的“潜艇替身”,帮助俄海军反潜兵力进行逼真的反潜对抗训练,从而大大提高俄海军的实战能力。为此,一些美国专家担心,美国海军面临水下的挑战会越来越大,因此必须未雨绸缪,加大对无人潜航器的研发力度,才能继续保持水下海洋的优势地位。

实际上,美国在无人潜航器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早就投入了大量的财力和物力。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开发出了世界上第一代无人潜航器。它安装有水下电视摄像机、声呐和打捞机械手等设备,采用电动推进装置,最大工作深度超过2000米。进入90年代后,美国海军更加重视潜航器领域,相继开发出多种类型、用途广泛的无人潜航器,并制定了一系列发展规划。例如,1994年,美国海军和国防预研局制定了水下无人潜航器的发展规划,提出要优先发展无人潜航器的水雷侦察、情报监视侦察和海洋调查能力。2000年、2004年、2011年,美海军又先后发布了三版《无人潜航器主计划》,提出要发展便携式、轻型、重型、巨型四种骨干型号,遂行跟踪敌方潜艇、攻击远处目标、干扰敌方通信网络等多种任务,为水下无人潜航器的发展确定了多层次、全方位、体系性的基本框架。2017年9月,美国著名智库发布了《恢复美国制海权》报告,要求美海军未来要装备超大型和智能型无人潜航器,大力发展以自主潜航器为主体的水下战无人装备,并将重点放在从水下抵消俄罗斯的近海综合控制权,限制俄海军兵力的近海行动自由。

无人潜航器将在美国海军未来作战体系里扮演重要角色

此外,美国五角大楼海军战略司令部还提出了“先进水下无人舰队”这一概念,要求加强前沿水下无人系统预置,全力推进水下无人区域监控系统布建,突出攻关水下自主导航、通信组网、自主协同等先进技术,打造新型水下作战体系,这标志着美海军的未来建设目标正在由以航空母舰时代的现实遏制战略向以“先进水下无人舰队”为主体的隐型遏制军事战略转变。预计到2020年,美国海军将拥有至少2000到4000套无人潜航器,这一方面日趋突显出无人潜航器在未来美国军事作战中的重要地位,同时也使得美俄在“海平面以下”的明争暗斗更加激烈,未来水下冲突的可能性也在不断增大。

将深刻改变未来水下作战模式

从未来战争的发展要求来看,将越来越重视高精确、小损失和大科技的理念,而无人潜航器正好符合了这种理念。无人潜航器之所以被世界各国所重视,主要源于它的一系列性能优势:一是体积小,重量轻,战场毁伤概率小;二是隐蔽性好,机动灵活;三是具有多功能性,能执行不同的任务;四是可执行明显危及有人驾驶潜艇和潜水员安全的任务。随着无人潜航器技术的不断进步和规模的不断扩大,将会给未来海战带来革命性变化,正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作战力量,越来越受到主要军事强国的重视。

近年来,世界各国都加快了无人潜航器发展的步伐,发展目标也从原来的单一用途和专用型转到了多用途和通用型上。例如,美国目前正在研制一种“察打一体化”超大型无人潜航器,能够搭载不同传感器和任务模块,灵活配置,自动控制能力更高;还能数月、远距离执行任务,可搭载各种类型的导弹、炸弹甚至核弹进行自主攻击;既可独立使用,也可在“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和水面舰艇等多种平台上部署,所担负的任务也逐渐扩大到情报监视与侦察、反潜战/水面战、水雷战、海军特种作战、海床作战、电子机动战以及军事欺骗等多个方面。

2016年12月,中国海军在南海国际水域捕获一艘美国的无人水下潜航器,进行查证识别。

此外,在未来武器装备智能化的大趋势下,提升无人潜航器在执行任务时的自主判断能力、交互能力、智能探测能力以及完成各种人力无法胜任的水下工作也成为其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目前,俄罗斯正在重点研究无人潜航器与潜艇和无人机之间的协同作战技术,依托人工智能技术、数据融合与数据管理技术、高续航力推进技术、水下自主导航通信技术等相关理论支撑,将海底声呐节点、无人潜航器和无人机进行分布式组网,以实现无人潜航器的自主集群作战力。可以预见,随着各种高新技术的不断发展,集中多种技能优势于一身的无人潜航器必将得到更加飞速的发展,并在未来战争中发挥巨大作用,成为未来水下战场的主角。

(兵韬志略是由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军研究中心副主任方晓志为澎湃防务栏目开设的个人专栏,盘点一周重大防务事件,评点信息背后暗藏的玄机,剥茧抽丝、拂尘见金,每周一期,不见不散)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